LIFESTYLE深度聚焦

【時光 • 戀人】詹明捷 X 詹林惠美,但願人長久

被時光封存的婚紗照,見證彼時正經含蓄的愛情,僵硬的新人面無表情,眼角那抹溫柔藏得小心翼翼。78歲的詹爺爺和75歲的奶奶,結婚50周年了。時值七夕,美麗佳人與弘道老人基金會合作,為他們重拍婚紗照。這天,攜手走過半世紀的他們,在暖陽下依偎,嘴角笑意失守,那是一輩子艱苦扶持釀出的甜。
【時光 • 戀人】詹明捷 X 詹林惠美,但願人長久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關婷玉  老照片翻攝/張志偉
化妝/M.A.C彩妝專業團隊  髮型/Manda @ Found Hair  助理/雅寧、以文、千涵

他是詹爺爺,活潑開朗,愛秀英語,走在時代尖端。他喚他的妻「惠美」Amy,在攝影棚興味盎然看著妻子梳妝,當她久病蒼白的雙頰點上胭脂,他脫口稱讚 so beautiful。第一次穿15公分高跟鞋的Amy顫巍巍攙扶著爺爺,兩人一路緊緊牽手,每走一步都像重新許下這輩子不離不棄的承諾。

詹明捷(78歲)X 詹林惠美(75歲):結婚55週年

七年前,惠美阿嬤診斷出口腔癌,「我去照胃鏡,想說怎麼做完這麼久還會痛,女兒叫我去檢查,才知道是壞東西。」當時,突如其來的消息讓阿公手足無措,還是阿嬤拿出衛生紙安慰阿公。療程期間,阿公每天早上載阿嬤去醫院,總是第一個掛號,總算控制住病情。但電療的後遺症讓阿嬤口腔功能失常,無法自己產生唾液,加上輕微的帕金森氏症,嘴角總會止不住微微顫抖。

和那年代多數長女雷同,阿嬤從小擔起家務,那時得去田裡撿乾掉的蔗葉回來綁好當柴燒,阿嬤說,「我以為嫁去他家會比較好過,結果也是艱苦。」阿嬤老家在嘉義水上,經人介紹認識正在當兵的阿公。據說阿公年輕時有很多小姐愛慕,還有人特地煮好鴨蛋,包進洗乾淨的被單讓阿公帶回兵營吃。「她們要對我好,我哪有辦法,」後來阿公決定娶阿嬤的理由是,「那時就憨憨,吃過一次飯歹勢拒絕,就決定了。」

阿公年輕時個性較衝,有一次因為大女兒看到坦克車跑去玩,差點被履帶捲入,回家將小孩揍得半死。阿嬤相勸,「囡仔就不懂啊!不需要打成這樣,打完再叫我拿藥去擦。」阿公辯駁是女兒脾氣壞,阿嬤瞅他一眼:「阿就像到你啊,老二比較乖,像我。」互相吐槽是他倆的情趣,好比阿嬤因為手摔傷無法出力,阿公邀功地說「現在碗都我在洗。」大家虧他「阿嬤也幫你洗很多年耶」,他不甘示弱地回「我也養她很久啊。」

雖然嘴硬,我們看得出來阿公以他的方式守護疼愛阿嬤。拍完照,我們請阿公對鏡頭再稱讚阿嬤一次 beautiful,他支吾半天說不出口,最後靦腆cue阿嬤「不然妳親我一下」。早些年兩人會一起運動、四處做志工,還幫偶像陳菊助選、合照留念;但近年阿嬤身體欠佳,變得不愛出門交際。儘管阿公依然維持晨泳、打乒乓球、唱卡拉OK等嗜好,想必心底總有股不安寂寞。

問起當初聽到診斷的心情,原本嘻嘻哈哈的阿公忽然止不住眼淚,眼淚裡只怕是說不出口的不捨與不甘放手。聽聞剛剛阿公偷哭,阿嬤無奈又歉然地說,「沒法度,吃老身體全是毛病,我本來就會比他早走……。」早走的人或許比較幸福吧,不必承擔思念。但我們還是好希望,阿公阿嬤能永遠像這個亮燦燦的夏日午後,緊緊牽著手,微笑著一步步一起慢慢走。




【美麗佳人七夕甜蜜獻映:時光 •戀人 Will You Hold My Hands?】



服裝:
爺爺
藍領白底襯衫,棕色西裝外套,both by Salvatore Ferragamo;寶藍色西裝背心,Ted Baker;黑色西裝褲,H&M;黑色亮面皮鞋,dunhill。

奶奶
薄紗蕾絲禮服,網狀花飾禮帽,both by MS. IDEAS。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