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粉紅力量】蕭美華,化了妝的祝福

很難想像,這個70年次的嬌小女孩,生命中已接連遭遇罹癌、鄭捷二次重大打擊。幸好有信仰與愛的支撐,讓她再度綻放開朗的笑靨。粉紅十月,《美麗佳人》希望能透過一個個美麗堅強的故事,提醒女性朋友關懷乳癌防治,將粉紅力量散發到每個角落!
【粉紅力量】蕭美華,化了妝的祝福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詹朝智   妝髮/Manda@Found Hair 圖片提供/蕭美華

「感謝神連二次把我從鬼門關救回來。」蕭美華堅強地微笑。很難想像,這個70年次的嬌小女孩,生命中已接連遭遇罹癌、鄭捷二次重大打擊。幸好,神只會給你撐得過去的考驗。



癌症是福不是禍

二年前,蕭美華在很操的資訊業工作,洗澡時摸到胸部有腫塊,「一開始會想說為什麼是我?我又沒做壞事,也不菸不酒。後來發現原來是自己生活習慣不好,作息跟飲食都不正常,也沒運動。心裡也會想說,像那個誰也是夜貓子,脾氣比我更壞,為什麼不是他?但我的信仰跟我說,不要去管別人,你該做的是好好珍惜自己,愛自己。」

因為年輕且發現得早,只需切除腫塊。術後傷口復原良好,疤痕不明顯,化療也很順利。更棒的是因為生病她改變了生活習慣,「我爸爸說是因禍得福。我現在會固定去做復健瑜珈, 還學了TRX,芭蕾和攀岩。大學老師建議我練芭蕾,能把體態拉直,因為很多女孩做過胸部手術會不自覺駝背。」



在愛裡重生的勇者

一切充滿希望,但2014年5月,放射性治療開始的第二天,她遇見人生最驚恐的瞬間。「從龍山寺到江子翠,我被鄭捷砍的那一剎那,覺得那三分鐘超級久,我血一直滴一直滴,也不知道要跟誰講,大家各跑各的,我已經快昏過去了。在醫院看到媽媽,我第一句話跟她說,『那個場面太恐怖了。』她安慰我不要怕,有最好的醫師幫我。後來才知道,簽病危通知單的時候爸媽哭到簽不下去,但媽媽沒有在我面前掉淚,我進手術房她才崩潰。」回想這一切,她的聲音仍微微顫抖,讓人心疼她的堅強。

「我左腹部大動脈被砍斷,為了確保內臟OK,腹部直接開了30公分。從加護病房轉普通病房的時候,我第一次看到傷口,第一個想法是:我以後怎麼穿比基尼?看到網路上有些女生,有很好的外表、工作、家庭背景,是人生勝利組,我也怨過、恨過。前陣子我覺得更不公平的是,去年事發時,北捷承諾過的賠償,一年後卻反悔。」

面對生命的不公不義,幸好有信仰與愛讓她平息,「我想過買機票遠走他鄉,但一個轉頭,發現身邊有非常多人愛我。比方那天好險遇到以前的英文老師,緊急幫我包紮、叫我不能睡,叫救護車;還有教會的牧師、家人朋友,哪怕不認識,大家一直用禱告托住我。上帝一路安排,雖然很辛苦,但回過頭來想真的恩典滿滿。牧師說,這是化了妝的祝福。」

這是她第一次對大眾講出她的故事,淚光裡閃爍著勇敢。「每講一次,就療癒一次,但當然也會流淚一次。」但我想她明白了,這是神要她做的:活得比以前快樂,以親身經歷帶給更多人力量與光。


【第六屆全台最粉「裙襬澎澎RUN」10/24淡水漁人碼頭溫暖登場!】

齊心關懷乳癌防治 穿上粉紅澎裙跑起來~

※立即報名→https://bit.ly/2ETaorB

※最新消息一手掌握→https://bit.ly/2CGIca4

※更多粉紅名人idea→https://bit.ly/32k2ktD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