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正興聞》全球最會自爽的一條街!用自嗨 style 讓改變成真!

台南有一條不到100公尺的正興街,孕育出「全球視野最窄」的雜誌《正興聞》,紀錄充滿活力與創意的街區日常,可說是街區聯手翻轉體制、凝聚在地生命力的歡樂展現。
《正興聞》全球最會自爽的一條街!用自嗨 style 讓改變成真!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圖片來源/彩虹來了FB

在台灣,有一群人浪漫得一蹋糊塗,不管是辦地方雜誌或成立工作室,他們在不同場域貢獻所長,希望為瘠渴的土地注入鮮活能量,讓逐漸被淡忘的人文精神得以彰顯。他們相信,這座島值得更美好的事,自己是播種的人,盼望有朝一日繁花似錦,蔚為台灣獨美的文化風景。

台南有條不到100公尺的正興街,幾間相熟的店家串聯辦活動辦上了癮,甚至自嗨發行了街道特刊《正興聞》,這本號稱「全球視野最窄的雜誌」,可說是街區聯手翻轉體制、凝聚在地生命力的歡樂展現。



這條街超會自嗨der

一開始,是幾個來到正興街開店的熱血青年,大夥意氣相投、鬼點子又多,常常一有人提議,其他人就會想辦法動員實踐。這條短短的街已經自發辦過多次大型活動,從「大好青空:台南巷弄尋物市集」、男女老幼戴上彩繪面具的「貓聖誕」,到邀請金曲歌王謝銘佑走進ㄇ巷表演的「小屋唱遊」,打掃完老屋荒地邀市長蒞臨指教的「荒地音樂會」,歷經多方協調開始試辦的周末封街行動;正興街每次辦活動都做到「盡磅」(台語:做到滿、超過之意),做布條畫看版租音響毫不手軟,以為隨口揪揪最後往往場面盛大;嗨歸嗨,但久了費用總是一筆負擔。

「創刊初衷是為了籌款,希望一年能出四刊,利潤做為一筆固定基金讓街上能運用,內容全取材自街上尋常又不簡單的人事物,」總編「彩虹來了」老闆高耀威說,「大家都是義務幫忙,主動認領工作,彼此都沒有做過雜誌,完全以非常自由的方式進行。第一期感覺像是把一疊DM印在一起,中間騎馬釘,手工『去背』,剪剪貼貼印黑白A4出來校稿,很像小時候做班刊。」

突破框架的爽感

技能沒點滿,只好憑熱血衝,據說負責第二期大半排版攝影的「佳佳西市場」阿賢至今仍元氣大傷,所以第三期編輯團隊招募來新血,請來剛搬來台南一年的小三哥擔任視覺總監,「我算是為大家提供技術支援,避免因為對某些程序的不熟悉太快磨光熱情。我之前在台北做設計十幾年,以前都是看錢做事,現在對我來說生命最重要的是價值,而不是價格。我有很多朋友讀了很多書、買車買房養小孩,聚會都在抱怨生活,被制約在某種價值觀裡面,人生落入這樣的循環很可怕。我覺得來到這裡生活比以前更有意思,也是很忙,錢沒賺比較多,可是就是很爽很free。」

已經絕版的《正興聞》創刊號只有10頁,封面很認真地 kuso 了日本雜誌《BRUTUS》的松浦彌太郎特輯。第二期封面是三位身穿鮮艷紅配綠的阿姨在艷陽下憨笑,手中竹籤分別串上獨門美食炸肉丸、灌米腸,和麻油滷(暨登上封面後「正興三姝」正式出道,還為市府拍了登革熱防治廣告)。你想得到的一般雜誌內容《正興聞》都不保證有,不三不四的認真企劃倒是很多。正宗台南青年皮雕暨劍玉高手 Fire 說,「我跟朋友說,這就是本讓你看不懂我們在幹嘛的刊物。正興街就是一群很不正經的人,在短短一條街上發洩大家的不正經。正港台南人性格,就是喜歡把一個地方弄得開開心心,有自己調性,然後自己看著傻笑,不 care 外界的聲音跟評價,就是這群人在一起,做爽的啦!



100公尺的無限可能

正興街靠蠻幹的熱情自己創造資源,蓬勃的生命力逐漸扭轉公部門的思維,高耀威說,「透過這樣的方式街區可以自給自足,不必因為怕得罪別人失去資源而綁手綁腳。三、四年前政府姿態比較高,現在情勢逆轉了,市政府的辦公室已經不在市政府裡面了,會慢慢走到街上,跟我們討論事情,看我們有什麼提議、想法,彼此配合。我們只是先行者,希望能打破一些體制,或許從台南開始擴展出去,讓大家發現市府跟民間可以很平行,就算我們只是一條街,還是可以做到一些什麼。


(歷經多方協調討論後終於開始實行的周末封街計畫,每間店家都有一隻「正興貓」代表)

《正興聞2》的盈餘讓街上裝了期盼已久的「正興放送頭」廣播系統,近期陸續在空中推出精彩節目。千辛萬苦字字血淚的日文翻譯版完成後,大夥期待有朝一日能推出英文翻譯版,以圖和世界接軌。接下來,封面依然很妙的《正興聞3》隆重登場,主角是一群「失敗的人」假面戰士。據說,正興街來春將和京都的街區相約舉辦運動會,說不準會來場陸上龍舟賽事。這群很會鬧事的「不正經的人」,讓這條短短的街蘊含無限可能,請編輯團隊描述《正興聞》的精神,大夥異口同聲地說,「就是無拘無束、無限期亂搞囉!」



可以在這裡買到正興聞唷:
(台南)
Kadoya/益生堂凡吉力/一緒二/小滿食堂/拾參/正興咖啡/泰成水果/IORI 茶館/正興樂器/
蜷尾家/Fire手創鞄革工藝/下町洋房/西屹正興小賣所/My Way House/未艾公寓/豐發黑輪
彩虹來了/無印良品台南旗艦店/萬屋砌室

(台南之外)
宜蘭/Stay旅人書店、小間書菜
台北/品墨良行、註書店 book in、溫事、小小書房
桃園/晴耕雨讀小書院
竹東/瓦當人文書屋
台中/吃果子拜樹頭、佔空間(本冊)、實心裡生活什物店、默契咖啡
嘉義/筷趣大飯店
高雄/火腿看書ham books、我們的時代In Our Time、叄捌。旅居
花蓮/o’rip 花蓮、日日Hualiendaily、阿之寶瘋茶館
台東/晃晃二手書店

>>【在地文藝復興】與老屋同曬府城慢陽光!萬屋砌室,探索人與屋共生的可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