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Stay Different】月亮的孩子 白化症女孩 楊依菱

她時常看不清楚,國小到國中都曾被霸凌,吃了很多苦,但是她還是像隻愛撒嬌的貓咪。老天爺給她一門課題,卻也給她一顆樂觀寬大的心,讓楊依菱有夢就去追!
【Stay Different】月亮的孩子 白化症女孩 楊依菱

楊依菱 台北啟明學校學生

「不要覺得自己不可能,有夢就去追吧!」

遇到不想做的事情會大聲說「不」,想撒嬌的時候會模仿貓咪喵喵叫。楊依菱個性中帶點未經世事的天真爽朗,和印象中內向的白化症孩子很不一樣。顯眼的髮色與膚色,讓她在成長過程比別人吃了更多的苦,由於同學對白化症理解不足,使她從國小到國中都遭受霸凌,「每天,是每天,同學就會說我這個會傳染!還會拿歷史課本白色恐怖的名詞,說我是白色恐怖。」直到就讀啟明學校,身邊多是比她視力更不佳的視障朋友,彼此處境相似讓她不再孤單,而強韌的個性也讓老師,安心交付給她照顧同學的重責大任。

由於家庭因素,依菱17歲就得出外謀生,在水果行、便利商店、大賣場等地方打工,付出心力卻常常無法獲得應有報酬,據理力爭之後,還得遭受雇主冷語奚落。一路走來的暗黑淬煉,卻更磨亮她的樂觀開朗,「除了外表比較白,視力受到影響,我真的跟其他人沒有太大差別。不要覺得自己不可能,有夢就去追吧!」在她心中,世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如果想和她交朋友,只要用最普通的方式,自然最好。

拍攝結束不久,依菱把手機拿起來貼近面前,眯了瞇雙眼後按下播放鍵,那是她站在台上跳著 Free Style 的舞蹈影片;原來眼前這位月亮的孩子,除了愛聽初音未來、喜歡 Cosplay,心底還懷抱一顆遠大明星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