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銀髮新時尚! 除了年紀比較大,我們沒有什麼不同

很難想像在大約10年後,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對於「老」這個字,你的表情是否皺了一下,彷彿希望這個詞和自己永遠沒有關係。但「老」真的不好嗎?
銀髮新時尚! 除了年紀比較大,我們沒有什麼不同

由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所催生的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甫成立,就要打破所有人的印象,進行了一場銀髮族走秀。雖然對於這些高齡70歲的阿公阿嬤們來說都是初體驗,但對我們這些晚生後輩來說,何嘗又不是極其新鮮又有趣呢?就像全世界最會穿衣服的大叔Nick Wooster一樣,「老」所醞釀的魅力,在這個時代才正要展開。

楊志良 「老」既不可逆,順應成趨勢

一臉嚴肅正進行健保相關訪問的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今天多了一個新身分,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理事長想要告訴大家的是,面對全新的挑戰,哪怕只是一套非常時髦的雅痞造型西裝,對於沒有嘗試過的「老」人來說,可是一大挑戰。但不因「老」而改變,反而保有好的衝動欣然地接受,反而會有令人驚喜的成果!『雖然還是不太敢這樣穿,不過也許之後可從帽子開始嘗試。』理事長開心的把玩著帽子說。

活到老學到老,是我們已經聽得有些老掉牙的詞句,但在歐洲,正在進行一項更新的革命,也就是「活到老,學到最後」。提到生命的終結,也許會瞬間覺得話題嚴肅了起來,但閉上眼睛想像,眼前所環繞的不是冰冷的醫療器材及24小時撥放無聊電視的白牆,而是被群山環繞有著藍天白雲的湖邊沙發上,是不是一切就全然不同了呢。

多半造成對「老」的負面印象,來自於不健康的心態,大於不健康的身體,許多失智失能的原因來自於缺少陪伴及生活動力。從年輕人做起,扭轉對於「老」的看法。不因年紀大了些就覺得沒用,而失去了該有的生活水平,讓「老」成為除了年紀大了一點沒有什麼不同的新族群,而且更加有智慧更加開朗,即是現在全民都需要努力的目標。如果直到80歲每天都仍在實現夢想的喜悅中生活,這樣的高齡化社會彷彿就像烏托邦,雖然聽起來遙遠,但只要從現在開始就會有所不同。

陳淑芳 最珍貴的「老」智慧,現在就受用

穿上流行寬褲及休閒鞋的國民阿嬤-陳淑芬,一進到訪問現場開朗的笑容及親切態度立刻溫暖了大家。這天下著雨,身為資深演員的她一走進來就拉椅子招呼著大家坐下,完全不在乎剛剛才被雨稍微淋過有些濕。從她身上,除了透過電視劇裡看過演出阿嬤的印象外,看不出任何一絲「老」的氣氛。唯一露餡的大概只有脫下球鞋後,說著第一次穿球鞋也第一次穿鞋不穿襪好不習慣的可愛模樣。而現場圍繞著阿嬤的,大多都是年輕人,完全沒有違和感。

『回想起年輕剛入行的時候,是因為家裡被認識的人倒債,媽媽還因此住進病房,不得以要努力工作。那時候很氣,只會怨天尤人。也不明白媽媽不計較的意思,總是說再努力就好,原本吃三餐沒錢就吃少吃一餐,原本有房子住就變租房子住小一點,倒債的人也有其苦衷,日子過得下去就過,人離開了不就也是像這樣甚麼都沒有。』

說著說著和阿嬤一起紅了眼眶,直到後來無論甚麼問題都會想請教長輩『現在回頭看才發現,沒念甚麼書的媽媽,有著當時我無法領會的智慧,而這些,都是因為生活累積而來的。』往往當下不懂的長輩說話的涵義,這樣的智慧傳授卻是極其珍貴且難忘。只要打開心房,跟他們聊一聊,你會發現就算是小事也能有所啟發。而這些智慧,不「老」還無從得到呢。

enlightened來自引導員爺爺奶奶們的智慧:

裘懌淵:『趁年輕多到外面走走看看,再決定自己要甚麼。決定後就努力專研投入。』

 

白素梅:『只要不要覺得不會就不學,開始永遠不嫌晚。』

 

高筠王貞:『別忘記腳踏實地四個字。』

 

陳武宏:『做事前把工作家庭擺第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