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母女相愛檔案】譚艾珍X歐陽靖 非典型親密關係

媽媽和女兒,是世界上最複雜的親密關係,有時是閨密,也可能是冤家。母親節之際,《美麗佳人》請來四對很不一樣的母女,為我們揭密媽媽和女兒間究竟如何相愛,兩個女人之間又有多少訴不盡的秘語和情話。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Hedy Chang 造型/關婷玉 妝髮/Manda @ Found Hair 照片/歐陽靖臉書

【母女相愛檔案】譚艾珍X歐陽靖 非典型親密關係

名人與星二代的親子關係,通常都傾向展現完美的一面。可譚艾珍與歐陽靖不同,她們攜手度過風風雨雨,在挫折中淬煉的母女情懷令人動容。「我們的關係像國中同班同學,不是閨蜜,因為閨蜜還有一些事情不會跟對方說,但我們什麼都聊,天南地北的聊。」歐陽靖這麼說。

譚艾珍和歐陽靖無疑是這圈子裡最不一樣的星母女,她們之間共同走過的艱辛路程,培養出了革命情感,讓她們的連結比一般母女更為緊密。

 

憂鬱症開啟的另一片天空

母親是譚艾珍,又有精緻的四分之一混血臉孔,照理說,歐陽靖應該可以成為光鮮亮麗的星二代,但就是因為父母非常有愛心,在流浪動物身上花費極大的心力和金錢,對動物和人是一視同仁。歐陽靖在懂事後就時常覺得自己不如動物,再加上她特立獨行的作風,在學校一直是個異類,備受網路霸凌和流言蜚語困擾許多,因此在高一時罹患了憂鬱症。而這,剛好成為了她跟媽媽之所以這麼親密的主因。

「我真的是靠媽媽走過那六年。」靖這麼說。「因為一起度過那段時間,跟媽媽有革命情感。老實說,那時候很辛苦,得到的助緣不多,外界的壓力比我們想像中的大。那時候大家對憂鬱症不是很了解,他們會說是抗壓性低或是草莓族,種種負面輿論加在我們身上,還好有媽媽,每天跟媽媽聊天成為我最期待的事情。」

當初陪著靖度過憂鬱症的關卡,其實也是伴隨自己度過突然喪夫的難關。「那段時間我不斷學習,希望可以瞭解更多相關知識。一開始是為了女兒,後來發現自己收穫最多,她幫我在人生這條路上成長許多。因為我能做得不多,只有陪伴和傾聽,但之後發現這兩件事情其實是最重要的。在我們聊天的同時,她釋放自己的情緒,我也更了解她,發現自己過去的錯在哪裡,並且認錯。」

 

建立溝通的管道

靖小時候其實很在意父母花太多心思在動物身上,但直到罹患憂鬱症後才終於說出口,告訴媽媽自己缺乏安全感,沒有得到足夠的愛,總覺得有一天會被遺棄,「這句話我等了十年才說出口,但一說出口,感覺就好像放下了心中一塊大石。」

而當媽媽的譚艾珍也在不斷溝通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做個更好的母親。「我一直在努力學習的方向有三個,第一,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碎碎念。再來要懂得認錯、懂得改進。最後一點是,小時候我們陪小孩成長,現在她長大了,我才應該要緊跟著靖的腳步學習,因為她可以給我很多新的東西,讓我不至於脫節,反而兩個人的位置是對調的,很多時候都是她在教育我。」

 

不斷蛻變的母女關係

笑說跟靖的關係一直在改變的譚艾珍說:「小時候我們是很黏的母女,因為我不是很放得下的媽媽,她從小跟我一起睡同一張床,一直到20歲時才有自己的房間。那時候是黏膩的感覺,她被我抓在手邊,但也感覺的到我的心沒有在她身上,那是不安的親密,但我後來明白,唯有一直蛻變和學習,才能變成更好的關係,我們現在住在一起,但不黏膩,是安定和平衡的親密,跟以前完全不同。」

當然,譚艾珍對女兒的影響,也如同她的母親對她的影響。靖說:「我的外婆是個非常開明的人,受到她的影響,我們母女早就寫好了遺書和器官捐贈書,生長在這樣的家庭,對我造成最大的影響,其實是他們的身教,也就是在自己有能力的範圍內,多去幫助他人。我的母親很大而化之、樂觀,如果我以後有小孩,也會用一樣的方式教育小孩。因為我在這樣的成長環境長大,所以很習慣自己處理問題,不會求助於別人。這在人生中幫助很大。」

一個是雙魚座、熱愛粉紅色的譚艾珍,一個是自稱為兒子而非女兒的「大叔」酷酷歐陽靖,她們往後的關係,絕對也會不斷地蛻變而變得更為美好,正如同訪談的最後,靖跟媽媽說的那句話:「以後的日子裡,還麻煩你多多照顧了。過去已經很棒了,未來就讓我們繼續走下去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