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Play Hard & Fear Not】吳佳穎,前進奧運的國家之光

空氣手槍對許多人而言是不熟悉的運動項目,但鮮少人知道,這個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除了選手的射擊能力,更強調絕對的心理素質。
【Play Hard & Fear Not】吳佳穎,前進奧運的國家之光

個頭嬌小、長相甜美的吳佳穎,光是外表上,就顛覆了專業運動選手予人的刻板印象,笑容可掬的她,看起來宛如鄰家漂亮妹妹般親切,難以令人聯想她是即將為台灣爭取榮耀的奧運國手。

 

2011年參加深圳世大運時,佳穎因為秀氣的證件照片,被工作人員拍下轉發至網路上,造成話題,也讓她後來有了「證件妹」之美稱。事實上,佳穎所以選擇射擊類的空氣手槍,也與她的身型相關,因為對許多運動項目而言,身材和體型決定了選手的表現,

 

國手夢促使一路向前

從小就有國手夢的佳穎,一開始專攻的項目並非空氣手槍,而是跆拳道,「我記得2004年看到朱木炎跟陳詩欣在雅典奧運時,讓我非常激動,這種不分國籍、種族、宗教的運動盛事,全世界都在看,當時就嚮往有天能登上這個舞台。」

從小就喜歡運動的她,小學四年級時開始練跆拳道,後來因為個頭太小,轉而接觸空氣手槍,而後正式成為射擊選手。「穩定跟專注力是射擊運動最重要的特質,在訓練時要著重核心肌群,因為軀幹的穩定性很重要,畢竟一天訓練下來可能就要射擊快500發子彈。空氣手槍很有趣的一點是,選手要在50分鐘內,用高壓氣體射擊40發子彈,如何調配時間、如何在這段時間內與教練有效溝通,就是勝負的關鍵。」

 

自己才是終極敵人

拿下奧運門票、外人看來順風順水的佳穎,其實也曾遭遇低潮。「有段時間一直無法突破成績,認真考慮要不要退出,是直到兩年前的世錦賽,因為在心中默默設定為自己的最後一場,沒想到因為這樣,讓我少了得失心,心境比較平靜,反而表現得最好,意外地拿到今年的奧運資格。」

空氣手槍或射擊類的比賽都非常倚賴心理素質,很多練射擊的選手從外表上看不出來,是因為射擊不需要極端的體能條件,而是抗壓性。「我常覺得空氣手槍的比賽很像一段旅程,有時候會太 Focus 在過程內,這種時候可以找教練聊聊,轉移注意力,別讓自己太鑽牛角尖。其實這是一種蠻深奧的比賽項目,帶點哲學意味,我記得剛開始比賽的時候內心戲很多,後來才知道怎麼調解,不斷告訴自己『欲速則不達』,別讓個人心情影響比賽成績。」

 

運動帶來正向思考

佳穎如今也體會到,其實最大的訓練在於信任自己。「沒有自信心,再好的技術也宛如差了臨門一腳。我時常會作意象訓練,用不同的角度在腦海中想像比賽的情形,有點像角色扮演,去想各種情況下會發生的事情,等到比賽真正遇到時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也因為接觸運動,本來害羞、內斂的佳穎也變得更活潑開朗,散發出迷人的正面力量。「很多運動專項的選手都很樂觀、積極,散發出來的思想都很正面,我相信這種氣氛是有感染力的,這也是我愛上運動的主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