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打造優質的實況環境-和皮克一起逛直播吧!

現今直播當道,越來越多電視節目轉戰網路。我們身處在網路世代,擁有豐富的資訊但也相對地令人眼花撩亂、手足無措。常常要花很多的時間與精力在網路這片汪洋大海裡去撈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皮克直播打造一個俐落簡便的、讓網友們可以輕鬆地瀏覽許多直播頻道的平台。
打造優質的實況環境-和皮克一起逛直播吧!

text/曾理擎 圖/皮克直播

在2013年誕生的「皮克直播」,是由一對來自台中的七年級兄弟檔一起搓揉出的idea,他們試著把小眾(遊戲族群)的直播拓展至一般大眾。我們這次訪問的是弟弟-羅皓丰FoFo。聊起這一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時地開懷大笑,十足的大男孩樣,也不難想像他們的團隊是多麼有青春活力了。

「其實皮克還不是那時候的第一個產物,而是我們在創業的過程當中,有時候會去閒晃、晃到別人的直播。那時候我們想:如果說我只想要看台灣人的實況的話,是很不便利的。所以我們想說那不然我們來整理一個名單,然後給網友來看就好了,那就是所有服務的起點。」問起動機原由,弟弟羅皓丰侃侃的說,甚至一開始還有想過要做訂便當的服務(笑)。

 

原本父母想讓孩子繼承家裡的通訊行事業,歷經家人的反對與責備,兄弟倆仍堅持走上這條路。

Q 起初遭到父母反對,你們是怎麼說服他們的?

A 他們當然是希望說你能夠有穩定下來最好,但是!網路產業是不可能穩定。所以他們也只能認命(笑)。而且因為沒有錢然後你才剛畢業;一開始你沒有去累積什麼實務經驗,到後來應徵公司可能不一定要你,因為人家會懷疑說,為什麼你畢業兩年了但你為什麼沒有任何的工作經驗。那時候家人其實會很擔心。我們也是前期熬了一年半左右,才慢慢開始透過廣告慢慢開始有收益。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們要瞞著其他親戚說我有工作,講的好像還有在其他地方工作一樣(笑)。

這條路走到現在已經有20幾位夥伴加入,還有舒適附有遊樂設備的工作室。這都是他們一步一步踏實地走過來的。

Q 起初團隊人數較少,請問是怎麼發展起來的呢?

A 我有參加過一些台北的創業小聚,我們這邊跟台北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中部的資源其實沒有那麼好。我在中部要找一起創業的夥伴其實蠻難的,因為其實中部的年輕人都有比較想往北跑的心態。那其實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不容易。別人可能是先存到一筆錢,然後開始包裝、請人。我們則是一點一點慢慢賺,先賺三四個人的生活費,夠了開始賺小編、工讀生的錢,再開始有辦法請到正職,一個一個慢慢請進來。我們沒有辦法一下子立馬可以請到工程師,欸~工程師很貴欸(大笑)。

Q 那你本身是工程師嗎?

A 是,我是技術出身的。(編:那哥哥呢?)不是,他是一個鬼點子出身的人(笑)。我們就是一個會想、一個有辦法實踐。那我們兩個就結合在一起。(編:你們很match耶!)就是很省錢啦哈哈哈哈。

創業這條路難免跌跌撞撞,就好像在水裡走路一樣,有點窒礙難行,但總能抵達目的地。線上直播頻道很多,而皮克直播想要整理台灣頻道的名單,然而「頻道整合」是件苦差事。「皮克直播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可以讓網友可以快速找到他們要的東西。」這是他們的動力來源。

Q 請問你們創業初期所面臨的困難、挑戰?
A 舉例來說,早期我們在做中文歸類的時候,後來twitch(遊戲軟體影音串流平台)也推出了這個功能,那是那時候第一個最大的挑戰:如果我們在做的事情twitch官方也在做了的話,那我們的優勢會在哪裡呢?也是因為這樣子促成我們開始朝另一個方向、朝橫向去發展-往多平台發展。好比說我們現在網站上面結合了livehouse、youtube、Bobo之類的。

 

皮克團隊,他們不僅在為自己的目標前進,同時也設身處地的為網友們著想。他們設立「皮克小教室」教學平台,希望能幫助大家解決直播的問題,也做客服為網友處理疑難雜症。

Q 你們設立「皮克小教室」,教學這件事其實也是其他直播平台比較少在做的?

A 對,其實我們在教別人直播這件事情,是其他人沒在做的。因為大家會覺得說:你會想辦法去找資料,那是「你」的事情,不是我直播平台的事情。但是,我們的想法是說我們盡可能地希望可以任何一個人哪怕他未來不在皮克上面看,但是他今天只要有問題的時候,你就可以來問我們,所以我們做了皮克小教室、寫了教學文件等等。只要能夠我們把門打的越開越大的話,就會有更多的機會讓觀眾流進來,這是我們的想法,所以我們的客服...我只能說真的是做的一級棒(笑)。我們很用心的在回覆任何一個小問題,哪怕他只是一個小學生,小學生很多問題,我們也是很有耐心的幫他去做解答。因為我們很期待今天灑下去的種子未來有一天他能夠帶來很多的觀眾。

FoFo說皮克直播就好像是個大賣場,擺滿各種商品,歡迎大家來「逛直播」。就算你一開始不知道要看什麼,也可以隨興地瀏覽,找到自己喜歡的頻道。「當舊遊戲玩得差不多的時候,我就會上皮克直播看看大家在玩什麼,覺得好玩就會去玩看看。」喜歡看統神的FoFo自己都逛起直播來了。

 

「如果未來能夠讓人家把直播跟皮克連結在一起,這是我們最希望可以達到的事情。那你現在搜尋直播,第一個出現的是皮克直播,那這也是我們長久以來經營下來的一個成果。我們希望有機會可以打造成直播入口網站,我們希望是直播版的google。」這是皮克直播的願景。接下來他們將會試著和海外國家合作,一步一步地將品牌拓展全球。

「我很慶幸我們大家的年齡比較年輕一點,我覺得年輕人有個優勢就是熱情還有就是很會想。我很喜歡我們的夥伴是一個很願意丟出想法的人,任何一個天馬行空的點子我們都很歡迎被提出來。我們不會去侷限太多。」「簡單來講,我們很像在辦營隊啦(笑),大家一起完成一個目標。」

 

在瞬息萬變的網路產業裡,以為團隊壓力會很大,因為時時刻刻都要「變」。但FoFo說他們反而很享受這一切。

這就是皮克直播,一個年輕有熱情、每天都在腦力激盪和揮灑青春的團隊。

大家也來試試看,一起逛直播吧!

皮克直播http://tw.pikolive.com/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