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又正又爭氣!台灣之光藝術圈跨界天才John Yuyi

被前衛雜誌《i-D》稱作「藝術圈的威利旺卡」,更被一票國外獨立藝術媒體大肆報導的 John Yuyi 可以說是另類的台灣之光,笑說藝術家身份太沉重的她,本人跟作品一樣充滿了無限可能。
又正又爭氣!台灣之光藝術圈跨界天才John Yuyi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Cheng Chen  照片提供/John yuyi

光看 John Yuyi 的作品,你腦海中可能會浮現一個大膽、自信、甚至有點離經叛道的女性藝術家樣貌,但本名為江宥儀的她,以英文音譯 John Yuyi(江=John)打響名號,本人有點萌又接地氣的反差讓人打從心底喜歡她。

 

一切都從泳衣開始

從小喜歡畫畫的她,國中的時候就喜歡穿得跟別人不一樣,而後順理成章念了實踐服裝設計,因為參加學校的實習計畫,有機會到 Jason Wu 的工作室實習了兩個多月,不僅學到很多學校完全沒教的事情,更開拓了她的眼界。「天啊!紐約真的是非常有活力,在那邊好像可以完成所有夢想,想幹嘛都可以。」Yuyi 這麼說。

所以還在紐約實習的當下,Yuyi 就打算申請藝術家簽證,希望能夠在紐約待久一點。「但因為藝術家簽證需要作品累積,我就回台灣做了一個黏土裝置的攝影作品,那時候想說如果只是攝影好像不夠,加上我又是讀服裝,想說不然就來做連身泳衣,這樣不僅能夠帶出我的設計背景,更可以完整地呈現攝影作品。」

用「無心插柳柳成蔭」來形容 Yuyi 是再適合也不過,不專精打版剪裁所以選擇製作連身泳衣的她,到廠商那邊問了價錢之後,才發現少量生產非常貴,反而是大量製作划算很多,於是她就心一橫做了好幾件,沒想到居然全部在網站上銷售一空,也開始有國外的網路媒體報導,這泳衣初體驗也讓她順利拿到為期三年的紐約藝術家簽證。

 

 

紅遍IG的 Face Post

到了紐約之後,開始認真思考作品的 Yuyi 想到了她畢業時曾經做過的臉部刺青貼圖。「當初覺得如果把自己臉書Po的照片貼在臉上,感覺會滿有意思的,後來我就在社群媒體上發佈,沒想到在網路上有很多不同品牌和部落客轉貼,感覺很有未來前瞻性,回台灣之後就決定繼續做這個 Project。」

這個稱為 Face Post 的刺青貼圖在 Yuyi 回台灣之後持續發酵,被朋友邀約到日本一遊的她,不僅成功聯繫到水原希子的妹妹──日本人氣模特兒水原佑果,與她和日本雜誌合作了一組「Yuka's Snapchat」的作品,混血模特兒 Julia Abe 也主動跟他接洽,因而催生了「Julia's Twitter」。「去東京拍到這兩個模特兒讓我覺得超級不可思議,還有好幾本雜誌以『It Girl』或藝術家的主題採訪我,真的覺得非常幸運。」

 

當代的跨界美學

除了讓她紅遍網路世界的 Face Post 之外,Yuyi 也用自己的裸體照片做了「Skin on Skin」,或是把王菲的歌詞印在臉上的「Exit(出路)Faye Wong」等作品,也正式從泳裝設計師踏進當代藝術的領域。開始被《i-D》、《Nylon》、《Numero》、《Dazed》甚至是《時代雜誌》等國外媒體報導的她,並沒有被這樣的關注衝昏了頭。「我一直以來就是用悲觀主義在驅使自己前進,又因為很完美主義,所以時常把自己逼到絕境,所以如果有好的事情發生,即便會覺得很感恩,也不會太享受成名的光環,會馬上回到現實生活,去想下一個作品該怎麼做。其實我覺得比較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可以透過網路,讓別人有機會去欣賞到你的作品,進而有機會合作。」

問到其靈感來源,她說:「其實就像你看到的那樣。可能因為我就是活在社群媒體的世代,不管是 Snapchat、IG或是 Facebook,你每次在網路上 Post 自己照片的時候,如果放在臉上再 Post,就會變成一種循環,然後這種循環的概念,也可以放在我最喜歡的作品『Skin on Skin』上,也就是把皮膚的紋理放在另一層皮膚上。」

在 Yuyi 身上不只能看到網路世代的靈感發想,她也會考量效益成本,用低成本的方式打造高效益的創作,所以後來她開始自己拍攝作品,不僅更能傳達個人理念,也讓她正式成為從時尚跨界攝影,又跨界到藝術的全才女孩。她說:「現在的世代好像都跟跨界相關,從前的歌星可能只要唱歌就好,但現在不僅要自己作曲、設計服裝、經營社群網站,最好還要有各式各樣的技能才會吸睛。就像我從設計到攝影,又開始做自己的藝術作品,也經營社群網站,唯有這樣大家才會更認識你和你的作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