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氣味的故事】原文嘉,與香氣邂逅的幸運

鑽研芳香療法二十年,是獲得國際專業認證的芳療師,也是三個孩子的媽。熱愛一切與氣味相關的領域,珍惜所有與香氣相遇的瞬間。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採訪助理/陳玟蓓 場地提供/10/10 HOPE中山店

【氣味的故事】原文嘉,與香氣邂逅的幸運

直到現在,原文嘉還記得幫小學老師拿聯絡簿時,打開鐵櫃那瞬間新烤漆迎面撲來的氣味。她也記得,小時候在外婆家午睡,枕巾上油膩的髮油香。後來自己也生了小孩,有時從外婆家接孩子回來,在他們身上聞見和小時候一模一樣的味道,總覺得奇妙。

「氣味是你生活的一部分,瞬間就能讓你的思緒跟心情跨越時空,整個人就像坐了小叮噹的時光機,立刻 switch 到那個當下的狀態,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這就是為什麼我很喜歡接觸氣味,或說喜歡發掘各種不同的味道。」

香氣的代言人  

對原文嘉來說,生活裡不管食衣住行,香氣無所不在。早晨她會先用咖啡喚醒感官,用茉莉沐浴油開啟清爽的一天。出門工作不忘隨身攜帶桉油樟或百里香精油增添防護力。她愛逛傳統市場,總趁老闆分神的時候抓香菜起來聞。晚上擺平小孩後,泡杯熱茶,隨性點水沉香或柑橘精油,和緩自己一天的心神。

對許多人來說,香氣像觸不到的戀人,愛歸愛,總無法妥貼捕捉。但原文嘉卻擁有活靈活現描述香氣的天賦,可說是最稱職的代言人。瞧她如此形容初聞原版 Chanel No.5 香水的悸動:她是穿著海軍服的女孩,頭髮鬆鬆散散綁兩個馬尾,有點俏皮,有點可愛,在逆光的房間坐在那很可愛地看著你,很純真,很 pure,很溫暖,帶著一點無邪的性感。

覺察是療癒的第一步

芳香療法是一門是結合科學與藝術的學科,除了要具備正確的化學知識,也需要累積氣味的美學經驗,才能透過精油連結情緒進而舒緩身心。原文嘉深刻認識到那不只是認識油怎麼配、什麼治癒什麼,那是工匠的層次,「療癒是那個當下的發生,不是刻意地達成。我看過太多很刻意想要達成療癒的人,追問什麼油有什麼功效?裡面有什麼成分嗎?當你對療癒的追求變成一種負累、太結果論的時候,反而得不到。」

想讓香氣療癒你,就得先敞開內心讓香氣進來。「任何療癒都一樣,很多時候人要往內裡看,你要先找回對氣味的覺察。當你在一個機緣下,被一個氣味打動的時候,要去記得那樣的感覺,然後在生活裡隨時提醒自己。好好享受這一口咖啡、這一杯水,要保持那個覺醒,維持『有感』的狀態,去感受你聞到的氣味,吃下的食物。現在的人太專注於自己以外的世界,周邊的人、周邊的事物,但都沒有關注自己的心跟感受。儘管臉上有光,但是往裡面看都千瘡百孔。」

「跟香氣相處,去感覺它的味道,對我來說就像是小孩子準備要吃冰淇淋那麼單純的快樂。」

原文嘉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能走上這條充滿香氣的道路。我想她不知道的是,擁有這樣的知音,香氣也會覺得自己很幸運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