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姜吉榕,「我受的教育讓我可以遠離世界上很多問題,但我想盡一份力去解決它。」

獲得2016年勞力士青年雄才大獎的姜吉榕,自19歲時第一次踏上中國陝西的土地開始,便決定投入心力協助偏鄉解決發展困境。她和其團隊幫助農村婦女與鄉村醫生合作,減輕水汙染和土壤汙染。
姜吉榕,「我受的教育讓我可以遠離世界上很多問題,但我想盡一份力去解決它。」

圖片提供/Rolex

19歲那年,姜吉榕(Christine Keung)第一次踏上中國土地,那是她父母的家鄉,黃土高原的農村樣貌深深震撼了這個在美國加州長大的年輕人。1992年出生的姜吉榕,童年在上海及香港度過。她的父親是中國新疆維吾爾族的一名知識青年,在文革時期從伊犁下鄉到克拉瑪依油田。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環境,她的父母幾番遷徙流離,最後移民美國,那年姜吉榕四歲。

她的父親憑著早年在香港餐廳見習的經歷,在加州開了一間小小的中餐館。環境雖不富裕,但喜歡讀書的姜吉榕很爭氣,「我從小就是可以靜下來讀書的孩子。」天賦優異的她極有語言天分,除了流利的英語,她也會說普通話、粵語和上海話。她在衛斯利學院主修經濟,成為家裡第一個大學畢業生。

男人去哪兒了?

2012年,19 歲的姜吉榕獲得了「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研究資助,她第一次來到中國西北地區的陝西省,見到從小聽父母說起的家鄉,「看到那些窯洞的感覺太奇妙了。 我知道,我爸爸年輕時就住在這裡。」然而,她也目睹了嚴重的環境污染,「我親眼看到,用過的醫療用品和農藥、生活廢棄物被隨意倒進黃河最大的支流中。」

環境汙染來自於知識的落差,她非常明白所有環保問題的核心,往往是經濟問題。2014 年,她獲哈佛大學商學院錄取,在富布賴特獎學金的資助下,姜吉榕到中國走訪了十個月,經由研究逐步勾勒出中國農村的污染現狀及成因。「男人都去城市打工,留下來的婦女和兒童卻承受著環境惡化的代價。」姜吉榕說道。她決定圍繞這個問題在中國展開研究。

為農村婦女培力

她的最終目的,是讓政府代表和農村地區的利益相關者,共同探討解決有害廢棄物的長遠方案。目前農村婦女是姜吉榕研究方案的核心,她的目標是幫助她們成為改變局面的推動者。「我看到在一些已經轉型的社區裡,女性有知識、有動力,也有能力去保護和投資她們的土地。」由於中國土地不歸私人所有,她認為溝通的重點是將女性的職責與她們真正關心的問題聯繫起來,比如孩子的健康。

在陝西師範大學以及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姜吉榕帶領團隊為婦女提供培訓,講解如何安全回收農藥、化學與醫療廢棄物,當地婦女團體最終將學會土壤和水質採樣,以便持續收集基礎數據。團隊也通過一項試點研究,追蹤廢棄物從購買到存放、使用及處置的整個過程。鄉村醫生和農藥行也將接受培訓,學習如何適當回收和處理廢棄物,並開發一套「廢棄物庫存處理」流程。

在加州長大的女孩,親眼見證了偏遠農村的貧困與翻轉的困難,但那份珍貴的純樸良善,仍不斷促使她想做更多,「我受到的教育可以讓我遠離這個 世界上的很多問題,但也可以讓我為解決這些問題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
1976年,為了紀念世界第一枚防水腕錶「勞力士蠔式腕錶」誕生50周年,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Rolex Awards for enterprise)應運而生,支持具有領袖特質、不畏挑戰的各界創新人士,為造福人類而努力。這也是不斷追求卓越,力求精益求精的勞力士之道。



2018年勞力士「青年雄才獎」歡迎世界各地年齡介於18歲至30歲(含30歲)人士申請,不論國籍,只要其提案能突破創新,拓展世界認知,改善地球生活。大獎涵蓋三大領域: 環境保護、應用科技和探索發現。五位青年雄才獎得主,將各獲頒十萬瑞士法郎獎金,還可獲贈一枚勞力士腕錶,與全球歷屆得主、各領域頂尖專家人物交流合作,推廣其創新項目。

申請截止日期:2017年6月30日

有意參選者,請前往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網站(rolexawards.com)申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