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終於不用遮遮掩掩!穿上泳衣,乾癬患者的無懼宣言

你身邊也有乾癬患者嗎?隨著夏天的來臨,陽光、沙灘、比基尼幾乎人人的必備行程,如此稀鬆平常的活動對乾癬患者來說,卻是跨不出的那一步。

Edit/魯編 圖片/林炳存攝影(台灣乾癬協會提供)

終於不用遮遮掩掩!穿上泳衣,乾癬患者的無懼宣言

你能想像,乾癬這種難纏的疾病嗎?這種自體免疫性的皮膚病,會讓身上布滿一處處紅色斑塊,以及隨之掉落的白色皮屑。全台灣每1000人之中就有2位乾癬患者。最令病友難以忍受的除了皮膚的痛癢,更多時候是同儕與外界的眼光。就算夏日氣溫如何飆高,他們仍舊會穿上薄長袖遮住患有乾癬的部位,就怕別人一個皺眉或嫌棄的眼神。乾癬,剝奪了這些病友們所有夏日活動的樂趣。連帶著兒子一起到游泳池戲水,都是不可能達成的夢想。

「 快樂是一種選擇,正視疾病,找回自信」

穿著黃色泳衣的藍婷,一雙大眼眨巴眨巴的,充滿來自青春的靈動氣息,如此可愛的女孩兒原本可以過著天之驕女般無憂無慮的生活,老天卻在她17歲時給了她最辛苦的考驗。

發病後,家人一度帶她到廟裡畫硃砂、施法術,為的就是及早擺脫全身一塊塊又紅又癢的脫屑病灶。嘗試過各種偏方及治療方式,藍婷一度對疾病失去信心,甚至拒絕求醫治療。但是,藍婷說什麼也不願意放棄自己,在心灰意冷之際,藍婷在家人鼓勵下決定積極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接受生物製劑的治療。

現在,八年過去了,25歲的藍婷已經可以穩定控制自己的病情,日漸開朗的她也重新規劃人生目標。應台灣乾癬協會之邀,藍婷穿上久違的比基尼,在攝影大師林炳存的鏡頭前自信地露出肌膚。藍婷露出甜美的笑容,「不敢想像我也能這麼開心、自信的拍攝泳裝照!只要調整心態接受疾病,積極主動接受治療,人生還是充滿希望的!」



扭轉乾癬人生,淨我所能

乾癬並非無解的病症,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現在的生物製劑已經可以協助病友改善不同程度的乾癬病灶,只要積極治療,並與醫生主動討論治療目標、方式,都有機會能改善病情。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只要主動與醫師討論3C,Clear(問目標)、Choice(問選擇)、Care(問照護),就有機會找回沒有乾癬的肌膚。」

為了鼓勵更多病友積極尋求治療,台灣乾癬協會與本身也是病友的策展人溫先生,決定舉辦一場攝影紀錄片展。邀請病友們現身證明「改變的可能」,也請來攝影大師林炳存掌鏡,讓病友們勇敢穿上泳裝,留下難能可貴的紀念。更為此拍攝了紀錄片,希望藉由病友心聲,讓民眾更加了解這個疾病,也鼓勵其他病友不要放棄,一定有機會找回健康的皮膚。

穿上海軍藍比基尼的恩琦,露出完美的自信微笑,「透過這次攝影展認識很多樂觀面對疾病的病友,有他們的鼓勵以及分享,我也期待找回潔淨肌膚的那天!」好久沒有游泳的穎芝,穿上全套蒂芬妮藍泳衣,堅定地說,「能夠再次游泳、還能現身鼓勵更多病友,讓我覺得罹患乾癬反而是一種使命。希望各位病友在治療後,都能跟我一樣重拾自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