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POPBEE 打造一個亞洲女性的網路帝國

Janice 於2008年成立部落格 POPBEE,一開始只是抒發心情的小園地,沒料到九年過去,來自香港的 POPBEE 成長成了一個每個月瀏覽率超過300萬、在社群媒體上有極大影響力女性網站平台。

採訪撰文/李昭融 編輯助理/陳玟蓓

POPBEE 打造一個亞洲女性的網路帝國

聊起自己從零到有建立的網路帝國,Janice 坦言這一切都不在人生規劃中。大學主修生物化學的她,跟時尚完全扯不上干係。畢業後在醫院找了一份研究助理的工作,做了一年半之後,有一天在上班時突然驚覺自己的日程每天都在重複,才意識到要對生活作些改變。有著不同覺悟的 Janice 毅然決然把工作給辭了,在找工作的期間開展個人部落格。一開始只是單純抒發心情,而那就是 POPBEE 的雛形。

無心開始的事業模式

Janice 也沒料到 POPBEE 愈來愈受網友歡迎,原本單純只是抒發心情的內容,也加入愈來愈多對時尚的想法,讓她成為香港時尚圈指標性部落客。「我在大學時主修的科系跟時裝完全沒有關係,所以很老實說,我是一邊做 POPBEE 一邊學習跟時裝有關的知識。時尚是一個認識自己的方法,你可以從不同的試驗裡找到自己的優點跟缺點。近年也慢慢覺得,時尚可以訓練一個人以多種方法去呈現一件事的美。」

從個人部落格到經營一個包含時尚、美妝、名人、生活風格的全方位網站,Janice 坦言,這些年來遇到的挑戰多到難以言盡,可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自己。「每一次網頁要作新的嘗試,我都會禁不住在心裡問自己,『我真的可以做到嗎?』。然後另一點就是要學習如何由一個人工作到適應團隊工作。因為做個人部落格的時候你可以好自由地作決定,但當你不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團隊時,所有決定必需要以團隊的感受出發。」

網路時代裡的紙媒溫度

雖然經營的是女性網路傳媒,但 Janice 對紙媒還是有著難以割捨的情感,也讓她在幾年前嘗試了 POPBEE 的紙本雜誌,雖然現在暫時停刊,但對於 Janice 而言,絕對算是圓了小時候的夢想。「當初會做這本雜誌,是因為自己也是出生在雜誌很繁榮的年代。那時候一個月能夠買到一本日本時尚雜誌已經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雖然近年紙媒好像慢慢被數位媒體取代,但我一直覺得兩者其實可以共存。或許雜誌不再是以周刊的形式推出,而是以類似收藏品的定位重新出發,一本有價值的雜誌,會讓人想要保存很久。」

而時尚圈這幾年來的演變,Janice 也身處其中。「坦白說最大的改變就是秀場的規模變小了,然後大家都不再用肉眼看秀,都是透過相機,手機在看了。但這也是工作的一部份,人本來就要學習適應轉變,再加上時尚這個行業本來就變得快,不接受改變就等於停滯不前。」

自己就是時尚部落客出身,Janice 樂觀其成看待當下自媒體百花盛開的情景,「就好像 Andy Warhol 所說:『在未來,每個人都會成名15分鐘。』以前有好多人因為缺乏渠道,有天份但往往不受賞識,現在因為社交媒體的發達,每個人都可以有一個機會發光發熱。當然,近年有很多人會說,自媒體太多,資素很難控制,但我覺得根本不用擔心太多,因為只有真正好的東西,才可以經過時間的考驗留下來。不夠好的,自然會被淘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