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台灣軟實力】顏伯駿,不為自己設限

從事唱片視覺設計多年的顏伯駿,因為擔任28屆金曲獎視覺統籌設計讓更多人注意到台灣設計能量依舊強勁,他說:「不受限制、天馬行空正是台灣設計的迷人之處。」

採訪撰文/徐嘉偉

【台灣軟實力】顏伯駿,不為自己設限

今年6月舉行的金曲獎讓人印象深刻,因為我們看見這次的視覺設計出現嶄新的面貌,從概念到執行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背後的統籌設計正是32歲的設計師顏伯駿。

穩步累積能量

外表溫文儒雅,說話清晰的顏伯駿畢業於輔大應用美術系、實踐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從事華語唱片設計多年,經手過的專輯設計包括蔡依林、王若琳、蔡健雅、林俊傑等,「我一直很喜歡東、西洋的音樂文化,對唱片封面尤其著迷,也很愛買CD,進入產業之前就希望有天可以親手做唱片封面,入行前也盡可能地去尋找相關的機會。」他說。

顏伯駿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接案,至今已經累積10年經驗與人脈,成立工作室後更擔任過2012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013年台南國際藝術博覽會、2014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李小鏡回顧展等大型活動視覺統籌,談到起步,他笑說自己沒經歷過案子青黃不接的時候,困難的反而是溝通,「必須不停接觸新的人,有大量的溝通,每一個新的案子都要認識一群新的人,開始要理解每個價值觀、思考方法都和你不同的人,有時候會碰到一些不是那麼善良的人,但那些都是經驗的累積吧。」

顏伯駿在訪問中透露,最近的訪問邀約變多了,背後的原因就是今年的金曲獎,「這的確可以算是一座里程碑,可以跟不同創作領域的人合作,包括攝影師、造型師,整個企劃團隊,而我除了平面設計之外,也學習怎麼做創意整合。我想讓大家看到,音樂這個產業包含很多面向,希望透過這次的金曲,讓大家知道,唱片是結合很多人的創意的成果。」

沉浸在低潮中

低潮是每個設計師都會面對的問題,回想起創業階段,顏伯駿也說低潮無時無刻都在發生,尤其是年輕剛創業時對自己不斷地質疑。但這些情緒已經隨著年紀增長逐漸減少,現在的他已經可以很輕鬆地面對,甚至享受其中,「我已經不會稱呼它為低潮,反而只是一個情緒的波段。沮喪來了是好事,是往下個地方邁進前的準備期,一直在高峰也不是好事,你會過滿,會誤判。在高峰的時候,反而要小心,更注意。現在的我蠻自在的,甚至蠻沈迷在那個狀況之中。」他笑說。

那麼現在最大的焦慮是什麼?他聽了之後想了想:「可能是現在媒體邀約採訪的頻率太高了吧!」說完又忍不住大笑。

 

台灣的設計很酷

「明亮、幽默、正面,帶了一點戲謔看生活。」顏伯駿這樣形容自己的設計風格,的確我們也在他的一次次的作品、國際盛事中看見他的設計筆觸,不過讓人好奇的是,他自己又是如何看待台灣的設計?「台灣的設計很酷,很多在國外學設計的學生還有朋友都說,外國人都認為台灣的設計是很特別的,比起歐美、日本那樣嚴謹的制度,台灣其實彈性很高、靈活性很強,很多創意都很天馬行空,其他國家看來,我們的設計其實很迷人的、很特別。」他說。

不過,他也看到了一些可惜的地方,他接著說:「資源是有限,從事設計相關的人才人才外流是最直接的問題。厲害的創作者在這邊找不到機會,必須要往外追尋。第二個是環境還在改變中,年輕人的想法很新很多,但體制跟不上想法進步的速度,所以衝突很多。」

因此,顏伯駿更積極讓國外看見台灣:「最近我和其他的台灣藝術家受邀參與準備在日本舉辦的一個台灣唱片設計展覽,試著把我們的文化輸出到其他國家,除了把自己本身的工作做好之外,我更希望把文化帶到別的地方去。儘管我對國外的環境和機會沒有設限也願意嘗試,但台灣是我的基地,不會隨意離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