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為彩虹發聲】舞炯恩 愛無分性別

年僅23歲的排灣族歌手舞炯恩,先是以世大運開幕的精彩表演打響知名度,現在他更以電影《阿莉芙》替跨性別族群發聲,以強大的個人魅力展示了可男可女、顛龍倒鳳的魅力。
【為彩虹發聲】舞炯恩 愛無分性別

採訪撰文/李昭融 圖片來源/伍玖貳(舞炯恩)臉書

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導演王育麟的新作《阿莉芙》一推出就獲得萬眾矚目,劇情描述排灣族的頭目兒子阿利夫,在父親不知情的情況下,一直想要變性成為女性「阿莉芙」。這是台灣第一次有電影將目光投向跨性別者議題,而其中在裡面以男女裝交替出現、剛強兼具艷麗的舞炯恩,無疑是全片亮點。

尊重不同的靈魂

學習自然內斂的表演、花四個月的時間減重17公斤、揣摩變性者的內心世界…這都不算什麼,對於舞炯恩而言,接演這部戲最困難的是承受輿論的壓力以及親友異色的眼光。

輪廓深邃、身型嬌小的舞炯恩,一來到攝影棚就點亮了氣氛,唱歌中氣十足的他,講起話來極具說服力,聊起這部電影,他說:「我當然知道阿莉芙是一個很具爭議性的角色,但我這人就是比較叛逆。我相信正義的東西永遠會導向一個正確的路,就像美國之前的黑人平權事件。我們不應該用老舊的思維看待這一切。如果說上一代是要爭取女性和黑人平權,這一代要改變的就是同性和跨性別議題。」

因為學生時代曾遇過熱衷社會運動的女權主義老師,舞炯恩說自己從很久之前就很關注 LGBTQ 的相關議題。身為創意工作者的他,更希望可以把這件事情放到作品中,淺移默化地影響大家的觀感。「《阿莉芙》應該是台灣第一個討論跨性別者的電影,而且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我想跟大家說的是,跨性別者沒有你想像中這麼可怕,也肯定不是世界末日。」

 

需要更多勇氣

不只完美演繹阿莉芙的外型,舞炯恩在揣摩阿莉芙的心理狀態時也花了一些時間,不僅與真正的跨性別者深入訪談,了解她們的世界,並由內而外地將這件事情在心中沉澱發酵。「我自己不是跨性別者,但演了這部電影之後,我會更常提醒自己尊重這世界上不同人種、宗教、性別的人。尊重別人的觀點,這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電影裡也是這樣,用愛去包容這一切,用尊重讓世界更美好。」

其實在阿莉芙的角色之外,舞炯恩也喜歡在臉書上分享美艷的妝容,讓更多人知道男生也可以將自己打扮美麗。「就像我在臉書上寫的:『我對自己的性別認知是男生!我並沒有想當女生,但我愛美也愛帥,為何我不可以又美又帥。』老人家常說,女生要溫柔且剛強,但男生只要碰觸到比較陰柔面的東西就會被側目。我覺得這個社會還是有對男性的偏見,所以想慢慢地讓大家知道男生可以愛美、也可以化妝。」

雖然不斷倡導做自己的信念,但來自保守傳統家庭的舞炯恩,也曾經歷過抗爭期,就算爸爸直至如今依舊無法全然接受他化濃妝的事實,但也知道自己的兒子是為了表演而努力,不會多說什麼。「勇敢聽起來很簡單,但真的做起來很難,我覺得不要把自己關在小房間裡,多走出去看看,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只要真心喜歡自己,就沒有分對跟錯。我也覺得這個世界需要更多正義的人,支持對的事情。」

為什麼要阻擋相愛的人

「我非常支持同婚,因為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權力,尤其是愛─這個人生中最不可或缺的元素。」舞炯恩義正嚴辭地說。對他而言,阻止他人相愛就宛如從前《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悲劇情節。「愛被阻擋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阿莉芙就是充斥著三個主線的愛,不同的性別、不同的靈魂,都可以因為愛而偉大。愛是不分性別,愛是任何人都有權利結合。」

即便依舊會遭受異樣的眼光、批評的言論,但舞炯恩無所畏懼,他明亮的雙眼閃閃發光,他知道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對的。也或許,未來的哪一天,他的樣子、他的作品,真的可以改變社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一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