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厭世哲學】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我只是想說真心話

自詡為「現為默默無名的上班族,以普妹的態度,時尚的角度,負能量爆發的心情寫作。」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以下簡稱美少年),從時尚、名人、時事為靈感,以精準的圖片和廢文,點出每個人心中的OS,是許多上班族的心靈寄託。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Manbo Key & Chien-Wen Lin @MW Studio 編輯助理/陳玟蓓

【厭世哲學】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我只是想說真心話

「聖誕節路上真的太多幸福泡泡了,想直接就地出家。」「直到今早要分離的那一刻,我才明白我生命中最摯愛珍惜的另一伴,是我的床。」從Gif檔、小影片、到網友惡搞的P圖,美少年的PO文刻薄幽默又超級精準,讓人忍不住嘴角牽動、會心一笑。

無心插柳柳成蔭

經營粉專三、四年的美少年,一開始只是有太多廢文想發,但在個人臉書上太密集洗版,才開創了這個粉絲團。本來只是放垃圾貼文和亂講話的小天地,不知怎麼著,愈來愈多人知道。「我的粉專比較不是某一篇貼文爆紅,比較像大家轉載、互相分享,或是網路上其他回饋,慢慢累積到現在的人數。」

大學念服裝設計的他,本來就對時尚很敏感,前一份工作又剛好著眼於時尚趨勢,每天上網搜尋成為工作的一部分。從秀場、音樂、影集、名人、時尚到時事新聞,他只要看到好玩的圖和影片就會存下來,與他最近關注的事情結合,寫下心之俳句。心中總是有著無限OS的美少年,也發現了自己的另類才華:用負能量的方式講幽默的廢文。

年輕世代的不滿

「有些時候看到一些群眾很熱衷的事情,大家一致讚揚,我的感覺就是,欸你們是不是沒有人敢講出真實的感受,都是社交的心態,沒有一點反思。所以有時候就會發憤世嫉俗的東西,表達個人意見的同時,也希望大家不要被新聞媒體牽著鼻子走。」

會有這麼多靈感,美少年坦言真的是出社會之後,被環境、工作消磨熱情後才有的感受。「上一份工作讓我無力感很重,對這個產業、社會感到很失望。現在有很多年輕人有這樣的想法,比較像一種集體意識。也是新時代年輕人對上一輩的職業習慣和產業結構的不滿,我們也不愛面子,畢竟已經過那麼不好,為什麼還要為面子做一些不必要的演出。」

厭世是時刻保持清醒

在幽默惡搞的廢文與圖像中,其實美少年是個在乎社會正義、關心嚴肅議題的人。像之前發過的桃園機場漏水文,或是他最近在意的移工、同志遊行、愛滋防治等等,他將需要正視的議題,包裝在幽默的糖衣裡面。「我覺得厭世是時時刻刻保持清醒,不要被漂亮的外表、或者說是小確幸的美妙泡泡給矇騙。要用一個務實,或是旁觀者清的態度看事情,雖然有點負能量,但可以幫助我們理解事物的深層意義。」

笑說自己個性很務實,甚至帶點被害妄想症的美少年,做任何事情都會想到最糟糕的情況。「我知道自己不是個很幸運的人,但我也知道這世界有跟我一樣的人,至少我們不孤單,如果我的痛苦可以帶給你快樂,那我覺得也是很開心的事情。」

他說,美少年就像是生活裡的另一個分身,帶他逃離一成不變、無聊的上班生活。「雖然我滿厭世,但我覺得厭世的另一面就是接受現實。生活不管多難過,你都要愛自己,對自己好一點,畢竟陪伴你一直走下去的人就是你自己,記得要在自己可能的範圍裡,活得開心。」

厭世語錄:

「現階段你最想燒掉什麼?無縫接軌的前男友家(沒有猶豫)」

「正開心自己提早下班的時候,下一秒馬上衰事降臨」

「等下出門見客戶要帶包包嗎?包包不用帶,刀跟槍帶著就好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