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厭世哲學】消極男子,消極也是人生的選項

別人的性命是鑲金包銀,自己的人生是窮忙到底。人稱「圖文界太宰治」的「消極男子」,在FB擁有20多萬人氣,以直指人心的黑白線條創作,說出許多人心底不敢明言的OS。
【厭世哲學】消極男子,消極也是人生的選項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Manbo Key @ MW Studio  編輯助理/陳玟蓓 圖片來源/消極男子FB

二年前,「消極の男子」第一次在臉書露面,那時的長相跟現在不太一樣,他高舉雙手吶喊「下班了/希望明天也能準時下班」!一開始,只是抒發上班族的鬱悶,沒想到逐漸引起廣大迴響。睜著圓圓大眼,一臉生無可戀的男子癱倒桌上,配著厭世旁白:「爸媽,對不起,我可能養不活你們」「我每天都在想自己怎麼那麼沒用」「你那麼在乎別人的看法/但也不見別人有多在乎你的啊」「別哭/你笑起來不好看/更別說哭能好看到哪裡去」「覺得人生很累嗎?舒服是留給死人的」。讀著讀著,有種被戳中什麼的心酸。

負能量正常釋放  

「網友說,這個專頁提供了很多他們平時因為面子或環境,無法跟周圍人講的話,例如一些抱怨或真實的想法,所以在這裡好像得到一種歸屬感,認為世界上好像多了一個人理解他們。」消極男子就像人人內心的厭世小分身,一起哀號活著好苦好累好麻煩,活該我們是這個世代,卡在夢想跟現實中徒勞,存錢難,成家難,老有所終難,還得聽社會上大人們板起臉教訓「你們就是不能吃苦」,然後滾回家默默用魯蛇感配飯。

消極男子認為負能量也是生活必需品,「其實我蠻吃相對論那套,一件事情它一定同時存在好跟壞的部份,人的感受也是,過度放大自己好的情緒或正面言論的話,就會吃掉原本也應該要被照顧的負面情緒。兩者都需要調劑,如果只往正向思考,總有一天可能會崩盤。」

「我們這個世代開始願意去理解、去看清楚自己的負面情緒,是很重要的。」成長在正面思考教育底下的消極男子說,「以往所有老師都希望大家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你才會更好,那樣的文化造就現在的我,不是說不好,只是在那樣的環境裡會忘記如何安撫自己的負面情緒。直到最近很多自己在乎的人,因為心理疾病過世,大家才意識到只靠正能量不足以支撐,開始懂得宣洩負面情緒。」

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如果積極就能幸福美滿,誰想要厭世?消極男子淡然說起自己性格的養成,「過去人生的體驗,帶給我的啟發都是『不要太積極正面比較好』。小學時媽媽過世,讓我們家所有小孩知道『人就是這麼快會死掉』,後來爸爸過世的時候,因為我們老早就有一些想像,自然覺得這些傷痛是可以克服的,所以漸漸養成所有事情都會往最壞的一面去想。」

但在消極路上推了他一把的還是大學時人際關係的失利,「可能是我個人自我要求很高,做畢業製作的時候不小心得了憂鬱症。那時我們家只剩姐姐跟弟弟,他們分別在不同縣市,所以我精神寄託大部分都在朋友身上,但不是說你在乎對方,對方就會用同樣的在乎回應你,對這部分感到很失落,連唯一可以寄託的對象都不再確定是真正的依靠。」

從此他人生中心德目變成「我消極,故我在」,也像是某種思想上的預防針,看淡人生無可奈何的部分,會比較容易釋然。也因為凡事都預想了最壞的方案,反而能淡定地從方案A一個個嘗試執行,反正最慘也就那樣而已。

繼續尋找活著的意義

讀多媒體設計的他,從沒想過人生會無心插柳成為備受喜愛的全職圖文創作者。「從小我都是乖小孩,也活在應該繼續乖下去的期待底下,蠻壓抑的。我喜歡被認可的自己,喜歡被稱讚,也不曉得這樣是好是壞,雖然造就了很多壓力和期待,但我覺得這個期待值我可以接受,也想成為那樣的人。」

所以就算趕圖只睡了一小時累到快往生,他還是依約現身受訪;再想發懶也盡力回覆網友留言,「對我來說都是關注跟關心,是奢侈的負擔」;耗盡腦汁生出問心無愧的作品,「我希望我生出來的小孩子,不用再給他錢去作微整形,就好好當他就好了,所以創作之前會狂看覺得可行的資料、畫很多草稿。」

「活著就是一直在尋找活著的意義,我現在活著的理由是想把一些責任做完,要賺錢、要養活自己,不能給別人添麻煩。」消極男子邊說邊望著地板放空。這個自嘲是「人類易碎物」的男子,坦承心中還是有「不曉得未來的自己還會遭受多少折磨,說不定某個階段就壞掉了」的想法,但在那天到來之前,他一定還是會勉力消極下去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