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媽咪經濟學】Shelly Kuo 實用與美觀兼具的快卡背包

在募資平台一上架就獲得關注的「快卡背包」,兼具機能、實用性和時髦感,單手就能取下的「快卡小包」更是讓人驚豔。這款劃時代的包款,幕後推手 Super Double 其實來自一位年輕母親。
【媽咪經濟學】Shelly Kuo 實用與美觀兼具的快卡背包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Cheng Chen  圖片提供/Super Double

英國設計學系畢業,時尚編輯做了快十年,Shelly在雜誌數位化之際,各家媒體比拼流量而非深度文章的轉變,讓她對編輯這份工作心生倦意。一直有成立品牌夢想的她,剛好迎接第二個孩子誕生,索性先離職休息。離職後,其實Shelly一開始想做的不是包包,而是童裝,只不過這個最初的綺麗創業夢想,不敵現實的真實需求。她發現為人父母,最大的困難不是買不到漂亮的童裝,而是找不到實用又時髦的媽媽包。

 

為什麼市面上沒有好看的媽媽包?

老大已經五歲,Shelly從五年前就抗拒市面上的媽媽包,「可能是做過時尚編輯,我真的沒辦法接受媽媽包,總是拿自己的水桶包或名牌包替代,可是那種包款背帶都很細,裝一點重量就會很沉,要不然就是小孩的餅乾、副食品全部碎在裡面,讓包包變成一場災難。」

她居住的公寓沒有電梯,所以嬰兒推車必須選最輕的,但輕的嬰兒車就會延伸另一個問題:嬰兒車後面的掛勾一掛物件,平衡就會失準,等到小朋友一站起來,整台嬰兒車就會翻覆,於是育靜開始跟老公思考這個問題。「因為老公是念工業設計的,他發現只要把包包掛在側邊,就不會有這個困擾,試了幾次,還真的不會再翻覆,只是很難找到美觀又適合的包,我跟老公就想說,自己來做做看好了。」

 

因為實際需求誕生的包款

做個機能和外觀並具的包並不簡單,Shelly和老公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才有包款雛形,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快卡小包設計,更是花了許多心力研究。「快卡的卡扣想了很久,也找了很久,後來是在一個價格破萬的頂級登山包看到,聯絡上那個德國專利磁性快扣公司後,才發現這個設計也有用在Nike、The North Face和Y3上。」

找到磁性快扣後,為求真切達到大家的需求,他們還做了五千份問卷,尋求大眾意見。於是在修改無數次之後,有了這款頂層置物、中層大開口、底層是快卡小包的雛形。但生產包包並非易事,沒有一定的量,工廠不會接受訂單,更遑論他們的包款有許多小巧思,如暗袋、拉鍊、卡扣的設計,於是他們先在嘖嘖募資平台上集資,提案一出,反應熱烈之餘在短時間內達標,更有許多人在下面留言「早就想要這樣的包款了」;試背會時,Shelly也有遇到很喜歡快卡背包的人,「那種時候真的超感動的,覺得這些辛苦都值得了。」

 

孩子讓我的人生更開闊

品牌名稱「Super Double」其實是回到兒子剛出生時,她因為好玩,幫他在臉書上創建的粉絲團。「這個粉絲團後來就關掉了,但當初是希望小朋友很可愛,或是很有意思的照片,可以撫慰大家的心。後來想想,好像就是因為小孩,讓我的人生更開闊,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很膽怯,不敢走出舒適圈,但有了小孩,真的想法會不一樣。這個包也是因為小孩才有靈感,所以就以這個名字,回到喜歡小孩的初衷。」

今年七月第一批快卡背包即將出貨,Shelly坦言興奮之餘也難掩緊張,「製作這個包遇過很多挫折,但媽媽這個身分,讓我把女人的韌性發揮得淋漓盡致,連難產我都撐過去了,還有什麼我沒辦法做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