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媽媽經濟學】向原綠 女人的美學風格

將民生社區營造成逛街休憩的都會綠洲,日籍台灣媳婦向原綠(Midori)無疑打造了富錦樹的美學品味,身為商品部總監的她,不僅將選物店的概念帶進台灣,也身體力行實踐了時髦媽咪如何兼顧家庭與事業。
【媽媽經濟學】向原綠 女人的美學風格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Cheng Chen

走進民生社區富錦街,很難不被這個充滿綠意的小巷弄吸引。從樹葉縫隙中透出的日光和徐徐微風讓人心曠神怡,走在這裡彷彿漫步在國外。在這條美麗的街道上,品味極佳的選物店 Fujin Tree 355 更與自然環境互相契合,「這裡真的是條很美的街,可能是我在台北最喜歡的地方了。」Midori 這麼說。

充滿綠意的富錦街

隨著老公(富錦樹創辦人Jay)搬來台北的 Midori,11年前剛來台灣的時候,住的是比較靠近松山機場那側的富錦街,剛住的時候沒有特別感覺,是搬到其他地方之後,才開始想念這裡的綠意和靜謐,於是與老公決定搬回富錦街,並且創立品牌「富錦樹」。2012年,Midori 和Jay一起開創了 Fujin Tree 355 生活選貨店,背後原因其實很單純。「我在神戶長大,那裡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選物店,在這裡生活了幾年後,覺得台北什麼都好,就是少了我喜歡的商店。因為我很喜歡這條街,所以暗自想像在這條街上喝完咖啡、吃完飯之後,如果有可以逛的店,是跟這條街一樣美美的,我覺得會很棒。」

木頭和鐵鑄的自然材質搭配大片落地窗,Fujin Tree 355 跟 Midori 的想像一樣,充滿了手作、清新的質感風格,店內的選品更是用心,從 Auralee、Dosa 等服飾到台灣手工玻璃藝術家林靖蓉、製作器皿、碗具和花器類的鏨工房等品牌,Midori 希望傳遞無國界的生活美學。「我在台灣是外國人,以我的眼光來看台灣當地的設計師和商品應該會很有趣,有這個想法之後,我到處發掘有故事的物件和工藝品,然後將它們收集起來,給它們舞台。我在日本也有看到很多品牌還沒有被台灣人認識,所以想把它們Mix。」

喜歡手作感動的 Midori,也在店內引進日本的民藝品,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民藝品的動人美好。「我很 Respect 手工做出來的東西,355裡面的民藝品滿多是日本來的,有很美的手感痕跡。我喜歡手工親自做出來的感覺,但是 Handmade 背後要有技術在,還要有歷史文化背景,台灣也有,可是比較少,需要用心去找。」

直覺式的選物

品味獨到的 Midori 在選物上,最在意的就是自己有沒有心動,而後就是質感,會有這樣的堅持,其實與家庭環境息息相關。「我媽媽影響我很多,在生活上她很在意日本季節的變化,比如說玄關擺的花是不是當季的;媽媽也喜歡園藝,隨意做個花圈就掛在客廳;喜歡收集器皿,煮飯的時候會在意菜色搭配器皿…。這樣的累積和耳濡目染之下,即便自己沒有意識到,但慢慢累積了我對生活美感的要求。」

即便已經是兩個小孩的母親,Midori 依舊非常在意自己的時尚風格,她也深知媽媽們的生活需求,而在店裡面特地引進可以讓媽媽和小朋友一起搭配的物件。「像來自日本、在摩洛哥生產的竹籃 Fatima Morocco 就有出很小的尺寸,小女生拿會很可愛。然後 Phytooo 的刺繡耳環和台灣的乾燥花耳環 Ear-The-Yen,就可以讓小朋友戴夾式的,媽媽戴針式的。從小培養小朋友的品味是蠻重要的。」

品味不會改變,只會更洗鍊

打扮簡約中帶有民族風的 Midori,說小姐時代和現在的品味其實沒什麼改變,唯一不同的就是比較常穿平底鞋,服裝上也比較休閒和隨意。「當了媽媽並不會改變我的時尚風格,我還是穿自己喜歡的東西,還是拿自己喜歡的包包,只有在材質上會不太一樣。」

時尚風格或許不會因為身而母親所改變,但就長遠的人生軌跡來看,Midori 坦言有了小孩之後,影響了她對世界的看法。「以前時間都是我一個人的,但是生了小孩之後,自己的時間變得很少,所以時間的分配會有很大改變,也因此生活變得更簡單,買衣服也會開始思考材質好、簡單容易搭配的款式。以前什麼都想要,當了媽媽之後,看到孩子臉上純真無邪的單純笑容,那個時候就會開始思考真正需要的東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