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自媒體時代】金句製造機 Peter Su:「每個人都需要出口。」

處女作《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讓Peter Su一夕成為暢銷作家,撫慰人心的心靈雞湯金句,在網路上蔚為風潮,從單純個人情緒抒發百萬的粉絲自媒體經營,Peter Su是數位時代的指標性人物之一。
【自媒體時代】金句製造機 Peter Su:「每個人都需要出口。」

採訪撰文/廖崇捷 攝影/Cheng Chen

在那個Facebook、Instagram還在創意構想階段的年代中,已經走進「台灣數位時代編年史」的無名小站、奇摩交友,以及改版前的PC Home新聞台等,可以說是六、七年級生無限美好的青春回憶,當時想在該領域博版面或是吸引追蹤者,除了要具備基礎Photoshop修圖能力,文筆還得要有兩把刷子,Peter Su說:「一開始經營奇摩交友,後來是PC Home,再來是無名小站,那時候大家除了看照片之外,還會翻網誌,就可以知道追蹤的那個人最近的心情,或是做了哪些事之類的,不像現在都是以圖片或是影片為主,還能開直播,人的距離拉得更近了,我原本還想走高冷路線呢!」

今年出版新書《在顛沛流離的世界裡,你還有我啊》,裡頭收錄近年旅行記事,持續在暢銷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一手拿筆寫字,一手Po文經營自媒體,Peter Su用文藝包裝的氣質,究竟如何打動這個世代的?

我懂你,你懂我
今年才不過30出頭歲的Peter Su,笑說有不少粉絲是從小看他書長大的,青春期總有些強說愁的煩惱,或許那些剛好寫下的短句,就那麼剛好符合粉絲們當時的心境,就像是好朋友傳給你的那些打氣小紙條,短短的幾個字,卻那麼有力量,他說:「這些感受其實都在每個人心中,被人認同、被人所了解,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不是付出什麼代價就能得到,而在我這裡你不需要付費,只需要點一下追蹤,彼此的一切全都懂了。」

「蘇式金句」能有多大的威力,看看Peter Su社群媒體就能知道,「一字千金」這句成語用在他身上,大概是再適合不過的了,而且這些追蹤者還具有極高的忠誠度。當然,在某些人眼中看似不費力的句子,絕大部分都是經驗累積以及花心思蒐集而來的,他說:「我特別喜歡生活中的觀察人事物,我會把那些感想都收在腦子裡頭,當某天突然想到,特別有感覺,就會發在社群媒體上和大家分享,透過這樣的交流,粉絲們的某些生命經驗有了出口,透過回應,我也在他們身上找到出口。」


包袱很重請放下
氣質加上顏值,網紅該具備的條件,Peter大概都有了,堅持不開小號的他,官方IG上的所有照片都是他生活中的真實樣貌,他說:「朋友或是公司也有建議過我應該公私分開,但我覺得沒有必要,大家認識的Peter就只有這個Peter,我也沒有刻意要替自己塑造什麼完美的形象,因為生活,才能看到一個人最真實樣貌,要背那些包袱真的太重了,會很累。」

老實說,Peter的確是一個沒有什麼偶包的人〈甚至可以說是不計形象?〉,個性中帶人來瘋特質,竭盡所能地在訪問過程中逗樂大家,「一般粉絲在講座或是簽書會上看到我本人都會很意外,發現其實我很搞笑,因為看我寫的東西大概都是比較心靈雞湯的那種,會想像我是比較嚴謹或是酷酷的一個人,但本人卻不是那樣,另外還有身高其實不是很高。」,粉絲會幻想破滅?換個角度來看,透過那些率真隨興的態度,勢必更加提高的粉絲的黏著度,那些距離都是人心設出來的吧! 


 
Travel、Kind、Practice 
Peter的魅力,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除了在台灣,每每發行新作品,更不可遺漏大馬以及港澳地區的讀者,像是舉辦巡迴演唱會一般,都得前往繞境,然而
不只在華語地區獲得迴響,連在韓國都擁有一票死忠粉絲,「幾年前放棄工作、學業去旅行,去看這個世界,沒想到現在是文字帶著我去旅行,跟自己旅行找靈感的感覺很不一樣。」Peter有感而發地說著。

最後,配合主題,他替自己下了三個Hashtag,Travel、Kind、Practice,「Travel當然就是要繼續去旅行,更認識這個世界,Kind是期待自己永遠都能保有一顆善良的心,Practice是要不斷練習新的事物,與大家共勉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