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一起在岩壁上跳舞!易思婷小Po,「如果你能走,一定可以攀岩。」

岩齡十多年的易思婷小Po,經歷無數「撞壁」的洗禮終於練成飛簷走壁的身手。著有《睡在懸崖上的人》《我的露營車探險》與攀岩教學書數本。年底將從美國短暫返台並開授攀岩課程,詳情可關注「Chick From Taiwan」FB專頁。

採訪撰文/林侑青 圖片提供/易思婷小PO (粉專:Chick From Taiwan)

一起在岩壁上跳舞!易思婷小Po,「如果你能走,一定可以攀岩。」

因為不想乖乖「聽媽媽的話」,當年一路北一女、台大、在美國拿到電腦博士的小Po,硬是把人生從讀書第一的學霸 U-turn 活成徜徉江湖的戶外咖。游泳滑雪、激流獨木舟、鐵人三項、登山露營她都玩遍了,2007年接觸攀岩後,她一頭栽進這個一輩子的功課。


小Po說自己在岩壁上修練了六、七年,才終於體會到身體「醒過來」的感受,「知道什麼是蠻力,什麼是巧勁,產生更多想法來找出更流暢、更能配合岩壁的節奏和身法,終於理解什麼叫做在岩壁上舞蹈,期望能夠達到岩人合一的境界。」過去六年半來,她和先生住在露營車上過著「逐岩壁而居」的生活。「人生有很多讓人快樂過活的東西,只要我能自己取捨,對生命的方向有決定權就好。我已經不能想像沒有攀岩的人生。」這,就是她選擇的道路。


Q:覺得攀岩最迷人的地方是?
太多了,往外可看到美麗的大山,俏麗的岩壁,鮮活的美景。往內則看到身心的協調性,動作的熟練度,面對恐懼時還需要對風險做出正確判斷的挑戰。努力投入,似乎每天就多了解自己一點,多成長一些,這種感覺非常美妙,令人上癮。

Q:接觸攀岩後,有改變你看待世界的想法或視野嗎?
主要是讓我的生活變得更簡單,此外在面對攀岩的種種挑戰中,慢慢學到與自己的挫折心和解。學習經驗後,要徹底甩掉包袱,才能用全副心思面對新挑戰。

Q:分享一個攀岩最「爽」的時刻?
我在攀岩上有最佳表現的時候,都是在放鬆、對所謂「目標」沒有念茲在茲的時候,也就是說當我心情很平靜,專注,進入「沒有發現自己很專注」當下無我的狀態,整個動作過程會流暢得令人滿意。

Q:你都去哪裡吸收攀岩資訊?
有許多專業書籍,一般新聞性的東西可以關注攀岩雜誌網站,如 Rock and Ice、Climbing Magazine,以及 Alpinist。

Q:攀岩會很燒錢嗎?
攀岩分很多種,傳統,運動,抱石。傳統攀登要買的裝備較多,抱石裝備需求最簡單,但不管從事哪一種,都需要使用岩鞋。最燒錢的可能是旅費吧,尤其是到偏遠的地方攀登。

Q:接觸戶外運動後,有擴展你的社交圈嗎?
你會認識許多同好,和他們一起談論喜歡的話題,聊彼此最近攀爬的路線,激勵自己別怠惰,也會在交換情報中出現新目標。開始攀岩兩年後,我在任職的戶外機構認識我先生,他不僅是經驗豐富的前輩,也是我最有默契、最信任的繩伴。

【Where to go】
零經驗的人建議先到人工岩場體驗,再往天然岩場發展。天然岩場推薦台灣東北角的龍洞,有魅人的海景,漂亮的黃昏,有許多適合初學者的路線。亞洲推薦中國陽朔以及泰國喀比。歐洲推薦希臘的 Kalymnos 島,可3D攀爬鐘乳石柱。北美推薦加拿大 Squamish 岩場,悠閒小鎮平易近人;拉斯維加斯城外的 Red Rock Canyon,距離賭城大道不到30分鐘車程,有很適合初學者的多繩距路線;南加州推薦約書亞樹,黃沙滾滾中金黃色花崗岩大石襯著怪異的大樹,氣氛絕佳。

【How to prepare】
這是我傳統攀登上使用的裝備。多數是岩楔,墜落時的保護裝備。初學者挑選裝備最重適合與舒適,尤其是岩鞋。曾有迷思說岩鞋必須要緊要小,這很無稽,如果腳痛根本不會有心思攀岩。另外一開始就太依賴所謂「高性能」岩鞋,會訓練不出腳感,對足部發育也有負面影響。

【What to eat】
我們住露營車上通常自己煮。攀岩的人蠻注意飲食,因為不希望體重太重。基本上均衡飲食,抵抗甜食誘惑,三餐吃到八分飽。

【出發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Q:攀岩需要怎樣的體力基礎?平時怎麼鍛鍊?
攀岩是著重技巧的運動,剛開始不要太擔心所謂體力還有指力,如果你能走,一定可以攀岩。初學者建議多爬不同類型的路線,學習動作,培養岩感。

Q:第一次攀岩該有什麼心理建設?
攀岩運動有風險,所以初學者剛開始最好請合格的教練,或經驗豐富的岩友帶領。認識攀岩可能的風險、該怎麼面對和評估。

Q:攀岩很危險嗎?該知道的自我保護重點?
攀岩可以做到很極限,也可以很保守,主要看從事者的選擇。但初學的基本要點是一樣的,比如學習抱石前,先學習該如何墜落。以及學習繩索、其他保護裝備的操作方式。

【迷思終結者】

Q:不會開車就不能從事戶外活動?
會開車的話,也許會帶來許多方便和彈性。但台灣許多戶外地點靠公眾交通工具都可以抵達,前面提到的陽朔、泰國喀比、以及希臘小島,抵達入住後,可以走路或騎車到岩場。

Q:攀岩能減肥嗎?曬太黑、手臂、小腿變粗怎麼辦?
減肥主要還是從飲食著手,但運動會讓體態變得比較美妙。長肌肉是個漫長的過程,常態性攀岩者肩膀會變得稍寬,但手腳不會明顯變粗,手臂肌肉會更有型(二頭肌較明顯)。攀岩久了手指可能會長繭或變粗糙,所以攀岩很重視手部的保養,因為指皮太薄太敏感就不能攀岩啦。

Q:攀岩是極限運動,不適合我的年紀吧?
攀岩是需要思考、很需要身心配合的運動,所以攀岩人追求的並不是刺激感,如果循序漸進,攀岩可以攀爬到很大的年紀,不純粹是年輕人的世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