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自媒體時代】莫莉 就是要你看見我

FB粉絲350K,IG粉絲496K,這些數字都不足以定義眼前的「莫莉」。如果把莫莉視為一個品牌,她想傳遞的一直是:貫徹最真實的自己,就是人生最美的姿態。
【自媒體時代】莫莉 就是要你看見我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Cheng Chen 妝髮/Star  圖片提供/Molly

「我其實從國中就在玩自媒體欸!」莫莉回憶起當年她多用心經營「無名小站」,「每個禮拜改樣式,在後台自己編輯設計,顏色、橫槓、圖片怎麼擺什麼都要配好,我是整理控,文章、相簿,甚至好友名單都要分類得乾乾淨淨。」

「我就想紅啊」

這女孩從小有明星夢,從高中表演藝術課到大學念動態藝術學系,她很清楚自己想當藝人,「以前的觀念就是要出唱片、上電視才是明星。」起初她也循著「傳統管道」打拼,加入「E Girls」四人女子偶像團體,參加第一屆超級偶像歌唱比賽,成為《大學生了沒》節目班底。大學畢業之際,她毫不戀棧地離開節目,「覺得再錄下去會很無聊,想在最美好的時候走掉。」


「出來那段時期是我最迷惘的時候,因為那時只能上綜藝節目。我非常討厭可以取代的工作,可是通告就是這樣,今天不行就找別人。」莫莉知道這不是她要的,她開始運動健身,投資自己,一步步摸索自己的路線,接觸喜歡的領域。「我從以前就很愛分享,我現在在做什麼,就分享什麼」,她持續經營從大學時期開始玩的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社群,健美率性、大方愛秀的魅力讓她粉絲力日益壯大。

「當你有一個自己的社群平台,不用藉別人來幫你發聲,你自己就可以是一個聲音。只要能夠有一點影響力,就是公眾人物,這時代已經跟是不是藝人無關。」莫莉從社群走出一條成為KOL的路,「運動網紅」「美妝部落客」「時尚潮模」這些稱謂都不重要,「我一直不會把自己框架或設定在單一角色,那只是我此刻在做的事,你只要記得我是莫莉,這才是重點。」

包裝作品,不是個性 

被看見之後,難的是如何走得久,甚至開創新格局。這一年來,莫莉找到經紀人有了團隊,開始學習以更專業的方式經營自媒體:每篇發文都要思考,有沒有辦法讓人想讀完,「如果你講的跟別人沒有共鳴,那你的聲音等於不存在」;正視自己的下坡,「只要這週觸及率往下,我們就會反省問題出在哪」;每天花三、四個小時回留言跟粉絲互動是基本;網路世代話題代謝快,「12小時就要做出一個代表作,東西24小時就會發酵」,無論文章、照片影音等視覺作品,風格呈現和發文時間點,樣樣出手都得「精準」。


「永遠不要想變成別人。現在人人都可以拍出很美的照片,自產很多東西,要如何在這麼多人裡面,還是保有自己的聲音跟風格,這才是自媒體的重點。」莫莉分享她心裡對 influencer 的評斷標準,「一定要有想法,如果你對自己跟作品沒有想法,那你就去當藝人。好比跟品牌合作,應該是要彼此溝通、擦出火花,做出很莫莉的組合。當你做出自己的風格,品牌就會來迎合你,它要的是你這個人。」

「你是怎樣就怎樣,不然久了大家會發現你不是那樣,除非你超厲害可以演一輩子。」莫莉下結論,「大家不用把自媒體想得這麼複雜,你要成功,就是很真誠的做自己。」

老娘就是拚

去年,莫莉決定跟經紀人投入半年積蓄,在沒什麼國際品牌認識的情況下,自己申請秀票,計畫拍攝影片,勇闖「巴黎、倫敦、米蘭、紐約」四大時裝周。所有的準備跟努力,效應也逐漸在國際舞台發酵。她慢慢被品牌端看見,獲得機會和仰慕已久的國外 Influencer 同排看秀,登上雜誌同一版面。她與國際彩妝品牌合作「Molly Wow」唇膏,那支他們發狠砸錢遠赴非洲拍攝的「業配」大片,至今在IG有12萬次瀏覽。
「這些都只是里程碑而已,不是拿來炫耀的武器,我不會覺得自己有多被看見、多被肯定,因為我覺得不肯定的聲音還是非常多。但難道要因為別人的冷嘲熱諷就退縮嗎?」把握每一次機會盡心表現,「不當半調子」是莫莉堅持的哲學。

雙魚的她難免也會因批評而受挫,但也變向成為動力,「就損毀再重建,我就是一個不行被別人看不起的人。你罵我英文爛,那我就去學英文,你說我不時尚,那我就每天穿很時尚給你看。有時候被罵也不是沒有原因,所以要去思考哪裡不好,如果只在意自己的小確幸,那你就會被淘汰。」


2010年六月,莫莉在《大學生了沒》第一次錄影。誰能想像八年間,她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到這裡。MIT,自產自銷,勇敢闖蕩國際。沒有人幫她鋪好康莊大道,每顆石頭都得自己搬來墊腳。問她什麼 hashtag 最能代表「莫莉」?她會甩髮驕傲地說,「我所有東西都是浮誇,strong、有力、強烈,我就是要你看到我!」

FB:www.facebook.com/MollyChiang312/
IG:www.instagram.com/molly_chiang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