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ANGUS CHIANG 台灣囝仔的創意大夢

珍珠奶茶、電子花車、在公園裡跳排舞的大媽、畢業紀念冊裡面的「百事可樂」、台灣專屬的山水畫風景變電箱、包檳榔的塑膠袋…服裝設計師江奕勳(Angus Chiang)的作品,無疑是一封獻給福爾摩沙寶島的情書。
ANGUS CHIANG 台灣囝仔的創意大夢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登曼波 Manbo Key  圖片提供/ANGUS CHIANG Facebook

 

很多時候,我們太過讚揚西方文化的影響力,低估了自己文化的價值。在世界大放異彩的台灣服裝設計師江奕勳 Angus,將藝術化的台式美學放在服裝設計上,就是把台灣精神發揮至淋漓盡致的最好例證。

ANGUS CHIANG 的2019春夏系列「早安,城之美」中,Angus找來國際知名裝置藝術家Gary Card 呈現台灣混亂而美麗的街道,取自畫了山水的變電箱和雜亂無章的招牌設計,將巴黎的秀場變成了小台北。Angus 採用鮮豔而歡鬧的色彩,以台灣長輩的日常穿搭為版型設計靈感,混搭與 Nike 合作的鞋款,一種又新潮、又復古的衝突造型就此誕生。「我們利用新舊世代、性別、文化來重新拼貼台北這個城市,用我們的方式去詮釋這樣的現象。」Angus 如是說。

 

在秀場上,台灣新銳靈魂樂女伶 9m88 也到場獻唱、台灣新世代藝術家 John Yuyi 擔任客座視覺造型師。禮品袋裡面的王德傳茶葉、旺萊山土鳳梨酥、乾唐軒隨身瓷杯…全都裝入台灣傳統的茄芷袋,濃濃的台灣味實在好親切。得以窺見復古而新潮的交融,幽默且設想周全的巧思,Angus 的設計打破侷限,將大眾認為俗麗土氣的台灣文化,用新鮮而幽默的角度詮釋。

 

靠自己被世界看見

2015年才成立品牌,不過兩年的時間,他就讓國際級時尚媒體《WWD》大篇幅報導其系列,英國指標雜誌《i-D》讚賞他的作品,《BoF》說他的最新創作是「混亂都市讚歌」、《周末畫報》稱他為色彩王國的寵兒…。Angus不斷吸引國際時尚媒體報導和服裝評論家青睞,顯然與運氣無關,更非曇花一現。因為他還於2017年成為第一位入選 LVMH PRIZE 的台灣設計師,並成為final 21,而後進軍時尚殿堂巴黎官方男裝周。

今年不過27歲的 Angus,綽號 Honey 3。他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孩子,在這個美麗的島嶼長大,沒有留美留英的設計名校鑲金學歷,大學念的是實踐服裝組設計系。才華洋溢的他,早在求學時期就嶄露頭角。2013年,學校推派他將畢展系列作品「航向月球(Sailing to the Moon)」拿去參賽,結果得到倫敦畢業展時裝周首獎。兩年後,創立同名品牌。

 

台灣魂,台灣夢

他的畢展系列作品,其實也是他將台灣視繆思女神為設計概念的最初,Angus說:「當時要做畢展時,都會到台北的碧華、永樂布市採買,也會順道到附近的城隍廟拜拜,也就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取廟宇作為畢展的靈感。而會想用太空人做結合,是因為有一天碰巧在路上看到了一張太空人的海報,廟宇與太空文化雖然看似有點衝突,但同時也發現了它們兩者可融合的地方。」這個作品一鳴驚人,獲得冠軍肯定,當初的得獎評論是讚賞 Angus 在設計中帶入了自己的文化,並投射在作品上。這樣的肯定,讓他確定要將自己生活的文化,做為未來創作的最大背景。

 

Angus 也沒有辜負當初老師對他寄予的厚望,如今在國際伸展台上的豐沛創作能量,皆是一本初衷,用台灣的一切交織成設計版圖。「靈感都來自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而台灣是我從小到大生長的地方,帶給我的感受和回憶也是最獨一無二的。對我而言,台灣最迷人的地方是人情味。台灣路邊很多小吃攤,每當夏天很熱去吃飯時,他們總是全身是汗,卻還是露出熱情的笑容招呼;他們總會記得熟客平常吃什麼,甚至關心他們的生活,我覺得這樣的互動很美。」

 

藝術家的思維

以前想從事動畫師的他,誤打誤撞進入服裝設計後,在大學時期,總會利用暑假或寒假安排出國,到不同的城市逛當地的買手店或各大品牌的店,從逛這些店家中,觀察服裝的材質或設計等細節,進入服裝背後的故事。「每間買手店都有自己不同的風格,也會進不同的品牌,甚至會有自己的 campaign 及裝置藝術。這讓我了解到,服裝設計並不侷限於服裝本身,可以從周邊的視覺、裝置或者藝術等來傳達意義。」

 

擅於結合裝置藝術,打造出戲劇性的 Angus,其每場秀都像是一場歡愉的大秀,處處有巧思,各個是驚喜。包含服裝、裝置藝術和音樂,全部都融合在他所創造的台式宇宙裡。Angus 說,自己的設計的確反映到自身的性格,「我其實算是一個蠻樂觀、外向的人,比較不喜歡單調的東西,一直重複的事物會讓我感到很疲乏,也因此我更喜歡將高彩度的顏色納入設計中,同時將幽默、有趣的元素放入作品,讓自己享受於創作的過程。」

對於 Angus 而言,服裝沒有所謂性別,這樣的 unisex 風格也是他渴望呈現給大家的。「服裝是用來定義自己的生活態度,而非拿來區分性別。尤其現在對於男女意識的看法都是追求平等無分別,所以我也希望在設計的服裝上沒有這樣的區分。沒有男女意識的型態,才能有更多的共享。」

 

家鄉的醍醐味

2017年,無疑是他里程碑般的一年,入圍 LVMH PRIZE 大賽讓他學習到許多,而這個大賽,也因為需要佈置作品的展示空間,讓他更加理解到設計的全面性。而在自己品牌的規劃上,他依舊以當代中性風格及台灣文化為主旨,「藉由在台灣的回憶以及經驗,以拼貼等方式融合固有的基礎概念,將獨特美感與幽默趣味融入服裝之中,也希望這裡可以成為台灣文化新的輸出平台,讓更多人參與在其中,讓更多人了解這片土地。」

 

對於網路上各種評價,Angus秉持著一貫謙遜的態度,他說:「我認為每個創作都一定會有正反的反應,但這些其實就是單純的意見,純粹的溝通,本身並沒有好與壞的分別,好好地專心做設計才是最重要的。」

從陶藝師陳向榮、旅日的台灣藝術家李漢強到攝影師沈昭良…Angus以獨特的觀點,看見台灣創作人的豐沛能量,並將其結合在過去的回憶中,對他而言,最棒的就是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對我來說,生活就是全心投入在品牌創作裡,它就是我的世界,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做任何想做的創意,幫助打開我所有感官熱情地迎接生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