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專訪《十二夜2》導演Raye: 改變,沒有那麼難!一心朝著目標走,就會離終點越來越近

電影《十二夜》上映至今已過了數年,那些現實畫面不僅在當時輕易讓人紅了眼眶,它所啟發的深思至今仍持續在人們心中發酵。雖說流浪狗的議題成功引發社會大眾的省思,但還有許多隱藏的危機一觸即發、許多觀念有待扭轉,深信「改變沒有那麼難」的十二夜導演Raye,這次仍舊要以她擅長的方式,再次溫柔地撼動世界。
專訪《十二夜2》導演Raye: 改變,沒有那麼難!一心朝著目標走,就會離終點越來越近

文/李凱特

在某個悠閒的午後,陽光柔和地撒落在屋簷,狗狗們慵懶著在地上吐著舌頭曬太陽。猛一抬起頭映入眼簾的,則是在遠方寧靜的一望無際的海。享受著時間彷彿停止在這一刻的平靜和舒適感,Raye才回想起,小時候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像這樣在一個可以安身立命遮風避雨的地方,平靜的感受生活。

直到長大後才發現,原來這樣的幸福很奢侈。在一次往山上的流浪動物收容所意外探險後,她發現依賴於人生活的狗狗們所面臨的危機,眼前的真實遭遇盡是讓人難以承受的悲傷,甚至衍生成難以解決的社會問題。

一開始她只一股腦地想解決卻苦無頭緒,所幸內心堅強的信念不斷地告訴自己只要開始就有機會改變,於是拾起了她擅長的剪輯,一步一步義無反顧地投入,藉由最直接的畫面呈現來訴說真實故事,終於讓《十二夜》誕生了!紀錄片的效應影響了社會大眾及政府正視,在2年後也促成了撲殺法令通過,雖促成一大步好的開始,但直到現在,那個讓流浪動物們也可以安身立命的夢卻還沒有完全實現。

《十二夜》之後,仍有許多需要改變的事……

讓人悲傷的議題往往在越深入了解後越讓人膽怯,但問題的根源卻不可能憑空消失。而Raye選擇積極正視和面對,即使需要先感受現實殘酷的衝擊所帶來的痛苦也不為所動,也正因如此才有機會帶來救贖,將流浪動物的最終議題-「結紮不放養」的觀念,再次以《十二夜2》呈現,呼籲人們正視這個問題,也扭轉正確觀念。

一個在台灣從幾十年前一直延續到現代的根深蒂固觀念,由老一輩產業結構所需要的工作犬文化,直到目前為止還發生在你我周遭的大街小巷內….氾濫的生殖及零撲殺造成供需不平衡的危機,放養習慣使流浪動物與人的衝突更加擴大,目前法令的制式無法完全改善真正的現況,因此她決心再一次一點一點前進,試著創造改變的可能。

而我們都是她希望的種子,理解了觀念、變換了思考,一切改變也就沒有那麼難。「人要有立場是很簡單的,我們可以很輕易的選邊站,覺得哪個對、哪個不對,但願意讓不同立場的人可以對話溝通並找到雙贏的方式最難。然而只要一旦開啟對話就有機會解決問題。這也是希望紀錄片能帶來的最大影響。」Raye說。

朝著夢想邁進!勇於改變的妳閃閃發光

「夢想不會發光,發光的是為了夢想勇敢前進的你!」人生,就像是一個實驗室,我們隨著時光推進演算每個步驟,一次又一次的嘗試。雖然無法預先算到結果,但每一次的碰撞都像添加新的成分,等著名為人生的量杯,迸出怎樣的新火花都令人期待。

是人,就容易有積習、想偏安舒適圈,因此改變不容易,但只要跨出第一步,過關斬將往往也沒有那麼難。別忘了添加勇氣給自己,勇敢地跨出每個第一步,就像導演Raye在忙碌的拍攝之餘,也不忘以簡單就能上手的高效保養愛護自己,首先讓自己肌膚狀態變好、隨之心情也會變好,像是給自己的最佳後盾,以最完美的狀態陪伴著夢想持續,讓改變的每一步都能堅定向前邁進,閃閃發光!

資生堂東京櫃支持妳的夢想發光,也讓妳肌膚發光>>https://www.jbeauty.com.tw/0pcfC4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