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美感相對論】郭品君X郭芳慈:服裝也可以是行為藝術

宛如走在九○年代的原宿街頭,動漫風格打扮的郭品君,一身繽紛鮮豔,充滿卡哇依的日系風格,在充滿層次感的服裝裡以色彩達成完美的和諧。其實這身裝扮不光只是她的美感想像,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畢業的她,用這樣的造型,傳達的比表象更具深度。
【美感相對論】郭品君X郭芳慈:服裝也可以是行為藝術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Hedy Chang  化妝髮型/Fish

品君學生時代念的是純藝術,大學畢業後不務正業地到服裝店裡當店員,一作就是七年。一直知道自己對藝術創作還是有極大熱情,於是「友達拍貼機」就此誕生,而後的「單身KTV」更讓他為藝術圈所熟知。品君以自身單身很久為靈感,用老少咸宜的作品直指「單身不等於悲慘, Low-Tech 的手工感,甚至帶點俗氣,以大眾文化為發想,唱歌給大眾聽,用這般互動裝置,打造成行為藝術。

這樣與藝術息息相關的動漫風格,在品君親姐姐芳慈身上又會是怎樣的樣貌呢?身為中醫師的品慈,坦言自己對美的想像十足匱乏。雖然支持妹妹的誇張打扮,但平時打扮極為樸實的她,從未想過穿上如此充滿強烈存在感的服裝。現在,就讓我們來看這長相極為神似的兩姐妹,對美的想法有何不同吧!

 

M.C.:從小到大,對「美」的形象定義為何?

品君:以比較多人來說會說是動漫原宿,但我自己比較不喜歡原宿這個詞,覺得講這個有點矯情。但畢竟九○年代、千禧年剛好是我的成長期,那時候很流行哈日風,所以我的確受了日本的文化影響很多,但我覺得應該是融合了一些台味在裡面,所以可能就是台式、動漫、原宿。我的美學其實應該跟學美術有關係,畢竟顏色、構圖都要學。
芳慈:說真的,我一直以來對美的東西都比較沒有想法。可能是因為念醫科,想法總是很實際,會想要欣賞美的東西,但從來不想努力追求。

 

M.C.:品君想要用這樣的打扮和藝術作品傳遞怎樣的訊息?

品君:其實我這個人主打的就是膚淺,感覺大家現在都太想表現自己很有深度,這樣露骨反而很無趣。以穿衣服來說,我不是專業,我就是一個自嗨的小三八,所以自己開心就好。但我覺得創作上來說,靈魂很重要,如果有受人啟發當然很好,但要有原創性,不該把這個東西原模原樣放在自己身上,需要內化過後用自己的方式表現。像我很喜歡 Jenny Fax,那我可能會從他的設計中得到靈感,啟發我做新的創作作品。

 

M.C.:你曾經為了你心中的美做過什麼樣的努力?

品君:我曾經矯正過牙齒,但那個時候「除了牙齒本來就亂之外還可以順便減肥」才矯正牙齒哈哈哈,因為「靠的是不吃才瘦的錯誤方法」,後來又胖回來,「但我要聲明肉肉女生很辣很美很可愛,只可惜我水桶腰是個瘦比較好看的人,無福當個有曲線的肉肉辣妞。」

芳慈:應該算是減肥吧!我從小到大減肥的次數真的數不盡,可是我不喜歡流汗,也討厭健身,所以每一次都是失敗。

 

M.C.:你們的審美觀是怎樣的?

品君:我曾經被朋友說我是吃少女漫畫長大的,以前有一個月刊叫做《天使》,超愛看裡面的日本漫畫。比如說《辣妹當家》,的109辣妹對我影響就蠻大的,也很愛看漫畫彩稿的配色,我的審美觀就是非常動漫感覺的。大學之後先接觸古著,然後大二那年失戀,就開始大解放,穿自己喜歡的。覺得單身也是蠻爽,不用管人家要你穿怎樣,穿你自己要的,想幹嘛就幹嘛,時間都自己的。

芳慈:我心中所謂的美女是像徐若瑄或是舒淇,除了臉漂亮之外,還要有特殊氣質。可是我是個有點懶惰的人,平時連妝都不太化,喜歡休閒舒適的服裝也是因為懶惰,對我而言,睡覺好像比較重要(笑)。

 

M.C.:妳會在意別人對妳的看法嗎?

品君:其實我不太在意別人對我穿著的看法,很多時候我走在路上,朋友會說大家都在看妳,但我蠻多時候都沒有注意到,也不覺得怎麼樣,除非那天我心情不好外加陌生人看的太誇張才會在心裡偷罵「看屁喔?」,蠻常遇到情況是,陌生人點他朋友肩膀叫他假裝不經意轉頭過來看我,這時候我就會故意等他轉頭過來然後跟他四目交接,看到他們嚇到真的很爽哈哈哈,有時候真的覺得台灣人實在太愛大驚小怪了,管別人這麼多幹嘛啦,而且大家都穿一樣多無聊啊!我常跟我媽說愛打扮的孩子才不會變壞,因為打扮太顯眼了一做壞事馬上被發現哈哈。

 

M.C.:今天經歷這樣的拍攝後,有怎樣的感覺?

芳慈:其實偶爾這樣打扮也不錯,蠻好玩也意外的適合我。但這樣賣力打扮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從頭髮、妝容到衣服,要花好久時間才能出門,也要付出很大的心力,更佩服妹妹了。

 

郭品君IG:https://www.instagram.com/pin_chun7/

郭品君INFO:郭品君,專職藝術家,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創作碩士班,作品結合扮裝、攝影、行為,以互動式裝置呈現,並以鮮豔繽紛、自戀自溺為其創作特色。曾於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台北濕地展演空間進行多場互動式裝置與行為表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