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揭開絕美書籍的秘密!奢華出版社 Taschen、Steidl 的編輯真心話

無論觸覺或是印刷的氣味,閱讀的魅⼒是由五感交織而成。在數位成為主流的年代,奢華書商該如何找到新定位?幕後編輯會否有靈感枯竭的⼀天?我們邀請 Taschen 與 Steidl 兩大出版社編輯現身,為你帶來他們的幕後故事。

採訪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Taschen、Steidl

揭開絕美書籍的秘密!奢華出版社 Taschen、Steidl 的編輯真心話

奢華出版商 Taschen

資深編輯 Julius Wiedemann

「從2001年3⽉開始,我在 Taschen 已經度過了19年時光。編輯書目超過80本,每一本主題都不同。」

Q:如何找尋靈感?你的⼀天如何度過? 

A:我是圖片與參考資料的收藏專家。我的專業是從文化樣貌中,看見即將竄升的潮流。旅行是我找尋靈感的關鍵。每天起床後,我的生活與⼤多數人⼀樣,看新聞、回電子郵件、滑IG、回覆 WhatsApp。我很喜愛找尋城市裡最重要的文化事件,一有機會就會去拜訪它。我工作最特別的一點,就是要與不同的陌生人相遇、花時間聆聽故事。在21世紀這反倒成了一種奢侈,但我仍然相信這麼做的重要性,那是透過電子郵件或 WhatsApp 無法達到的。

Q:什麼是 Taschen 最重要的出版精神?

A:Taschen 希望融合流行、優雅以及酷文化於⼀體。好比我們近期出版了一本名叫《The History of Graphic Design》的書,內容集合不同設計作品、描摹21世紀的模樣。⽽第二個例子,是一本名叫《Art Record Covers》的著作,它嘗試展示音樂、設計與藝術之間的跨界交融,同時希望成為年輕藏家的收購指南。總之,Taschen 一直努力製作美好作品,拓展⼈類對創意的想像。

(《The History of Graphic Design》)

Q:當數位出版變成主流,Taschen 如何因應?

A:首先我們清楚知道,Taschen 是改變人類閱讀習慣的領導者,⽽數位閱讀會持續作為一種工具存在、增強讀者對於內容的體驗。我們從數位學到的另一點是:要製作品質更好的紙本書。也因此 Taschen 現在更注重細節,從紙的選擇、特色印製、格式到裝幀,都是我們在意的部分。

Q:哪本書的編輯過程最令你印象深刻? 

A:不同書籍有不同的挑戰。⼤部分來到 Taschen 手中的書籍與提案其實都不太完整,因此 Taschen 已經發展出一套工作流程。如何分辨優質內容是編輯最主要的工作,Taschen 已在全球超過80個國家出版書籍,我們重視每一項主題,希望向讀者完美傳達。

(《Art Record Covers》)

奢華出版商 Steidl

編輯 Monte Packham

「我從2007年開始在 Steidl 工作,編輯了數百本書籍。」

Q:你如何從⽇常⽣活中找尋靈感?

A:靈感可以源⾃任何⼀處,每天都是新開始。對我來說,靈感總是在不同行動間閃爍,好比當我編輯一本書、寫⼀篇演講稿,或是撰寫由 Karl Lagerfeld 策劃的新攝影展之際,靈感都會湧現。

Q:什麼是 Steidl 最重要的精神?哪幾本書可以作為代表?

A:我想,對每一本書保持開放、彈性的心境,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 Steidl 只出版獨一無二的書籍,讓藝術家夢想成真。好比 Dayanita Singh 的 《Museum Bhavan》,裡頭共收錄九本⼩冊子,⼀起放進⼿工藏書盒中。又或者是 Juergen Teller 的《The Master》系列,簡單裝幀的小書,卻將他的時尚藝術攝影作品融合其中。

(Dayanita Singh 《Museum Bhavan》)

Q:當數位出版變成主流,Steidl 如何因應?

A:Steidl 的⽂學作品除了印刷之外,也會推出電⼦書,但唯有插畫書是絕對不會以數位⽅式出版,因為它們講求的是親身體驗、與⼈類的感官息息相關。我們也注意到,讀者對我們的實體書更感興趣,因為它們為⼤眾化的數位出版提供了另一種閱讀可能。

Q:請為《美麗佳人》讀者推薦一本 Steidl 將推出的新書。

A:Guido Mocafico 的《Leopold & Rudolf Blaschka The Marine Invertebrates》是你不能錯過的好書。在裡頭,作者 Guido 拍攝了水下動植物的精美古董玻璃模型,好比水母、海星等。這些模型是手工製作的,非常精緻,如今它們屬於博物館且鮮少展示,因為太脆弱了。Guido 的書確保我們可以在未來幾個世紀裡,繼續享受那精緻且帶著點驚悚的美感。

(Guido Mocafico 《Leopold & Rudolf Blaschka The Marine Invertebrates》)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