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怪奇事物所」所長閱讀書單大公開!你知道嗎?無知很讓人害怕喔!

一年半前,FB和IG上出現一間「怪奇事物所」,所長是一隻頭戴黑色禮帽的綠色神祕生物,以淺顯易懂的文字佐黑色幽默插畫,介紹包羅萬象的趣味小知識。究竟,怪奇事物所背後的「靈魂人物」都讀了些什麼書,才能如此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怪奇事物所」所長閱讀書單大公開!你知道嗎?無知很讓人害怕喔!

攝影/Jessie Ho

你知道嗎?英國研究表示,四歲的小女孩平均一天會問父母390個「為什麼」:水為什麼是濕的?影子是什麼做的?魚在水裡怎麼呼吸?如果你也對這個世界抱持著好奇,推薦你來逛逛「怪奇事物所」,這裡由眼睛圓滾滾的神秘綠色生物擔任所長,全年無休散播知識散播愛─「海豚會把河豚當毒品來嗨喔」「脂肪細胞可以活25年那麼久喔」「有98%的人認為自己很好相處喔」「你家的貓根本不知道你長怎樣喔」,花一分鐘閱讀這些小知識,就跟吸貓一樣令人上癮又療癒。

「怪奇事物所」神秘的所長們
「怪奇事物所」神秘的所長們

愛看書的小孩長大會當所長

這一切背後的靈魂人物,是三個年齡成等差數列的年輕人:營運所長 Vincent、文字所長 InHaw 和畫畫所長 JiaJia。他們原本想組隊參加益智猜謎節目,但眼看節目復播無望,決定怒創「怪奇事物所」,以「重現百萬大富翁熱潮」為使命。「我們想用大家可以接受的語言,去接觸平常不會注意到的事情。」文字所長說。

這裡的主題什麼都不奇怪,這也奠基於三位所長從小培養的雜食閱讀口味。想像一下所長們童年的模樣:InHaw 是聽孫叔叔和吳姊姊說故事長大的孩子,《漢聲小百科》《十萬個為什麼》跟金庸永遠看不膩;Vincent 除了勵志類什麼書都看,最愛亞森羅蘋,長大才懂福爾摩斯的好;JiaJia 小時候會看中國民間故事也會偷翻姊姊的少女漫畫週刊,除了玩《軒轅劍》,看漫畫就是歡樂的泉源。

飛往到不了的地方

閱讀的魅力之一,就是能帶你去到不了的地方,脫離生活經驗的框架。長大後,文字所長 InHaw 念政治與國際發展,《1984》是影響他最深的一本書,一提起榮獲科幻界諾貝爾「星雲獎」的科幻小說《三體》眼神就發光,「它講了很多關於科技、外星人跟整個人類歷史發展的想像,結合科技與政治,格局超大,可以改變你的思維,連歐巴馬都推薦過。我喜歡用理論來解釋事情,想解釋人類社會就要讀社會學和國際發展,想用理論解釋世界運作,就會接觸到物理化學等科普。」

營運所長 Vincent 國中是嚮往詩和遠方的文藝青年,熱愛楊照《迷路的詩》,後來選了電機系又轉彎念了商。他會邊跑步邊聽《經濟學人》,在 Kindle 買《從0到1》等商業類工具書,但撇開目的性,他私下愛讀的是暗黑獵奇的島田莊司跟乙一。

話不多的畫畫所長 JiaJia 感覺文靜害羞,其實超愛史詩奇幻冒險英雄類讀物,不愧是看《向達倫》跟《獵人》長大的八年級生。主守備範圍是漫畫,從伊藤潤二、《烙印勇士》到酒井諒子的《迷宮飯》都愛,目前唯一會追蹤買實體書的作家是韓國奇幻小說家全民熙跟香港作家天航。

無可取代,一人獨享的快樂

在這個影像發達的數位年代,還閱讀的人總貪戀那種私密的快樂。Vincent 說小時候讀詩似懂非懂,「看完洛夫的〈石室之死亡〉,真的不知道他在寫什麼,可是會捕捉到一個感覺,知道他在寫砲戰的地下室,把死亡寫得很晦澀。那麼多你平常熟悉的字,組合起來竟然有那麼多有趣的意思。」

擅長圖像的 JiaJia 也覺得文字的存在無可取代,「看《哈利波特》的電影跟小說帶來的感覺不一樣,文字有一種自己的魔力。」InHaw 認為這就是閱讀最迷人的地方,「文字的話,每個人想像的畫面永遠不一樣,那種體驗是獨一無二的。」無論是詩或漫畫,想去的地方是宇宙、地底還是莫測的人心,閱讀,都是那把能開啟新維度的鑰匙。

所長們並不渴望成為「知識型網紅」,更期待「怪奇事物所」成為歡樂的知識交流園地,和粉絲分享彼此閱讀時蒐羅的趣事。營運所長語重心長地說,「我希望永遠都不要變成在自己圈圈裡面活得很開心的人。」那,就讓我們一起閱讀吧!

【怪奇事物所─所長獨家推薦書單】

1. 《怪奇事物所》時報出版,所長著
InHaw 所長:光看圖也可以很開心。
Vincent 所長:你不喜歡看文字的畫看圖片也可以很開心喔。封面很漂亮。那個size剛好可以拿來送給別人。送禮自用兩相宜。

2. 《三體》貓頭鷹出版,劉慈欣著
InHaw 所長:連歐巴馬都推薦過喔!看了就跟歐巴馬看過一樣的書喔!唯一的缺點是台版翻面太醜了
JiaJia 所長:封面太醜真的很難買下手。

3. 《寶石之國》 臉譜出版,市川春子著
JiaJia 所長:前一兩年的作品,有點像宗教寓言,一個虛構的星球,把寶石擬人化,抵擋月球的來襲。畫風很漂亮很唯美。

4. 《稀缺:我們是如何陷入貧窮與忙碌的》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Sendhil Mullainathan 著
Vincent 所長:稀缺分很多面,金錢、時間、人際關係上都會有很多稀缺,同樣一件事發生在無稀缺感或有稀缺感的人身上,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你做的蠢決定可能是當下你稀缺的環境造成的。這本書最近對我幫助蠻大的。

5. 《太陽的血是黑的》印刻出版,胡淑雯著
InHaw 所長:她寫各種社會有精神疾患的邊緣人,用一種很漂亮的方式寫出這些故事,提供了全新的視角。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