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PINK RUN裙襬澎澎RUN五週年!防癌名醫與乳癌鬥士邀妳一起穿上粉紅澎澎裙,開啟為愛與夢想而跑的全新旅程~

女力覺醒的時代,懂得愛自己的女人最美!「PINK RUN裙襬澎澎RUN」路跑活動五週年了,今年,美麗佳人特別邀請到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醫師,從賽前開始為大家帶來激勵人心的講座,傳遞防治乳癌的正確衛教觀念!我們也難得訪問到兩位乳癌病友和大家分享她們的抗癌心路歷程,在這個意義非凡的時刻,妳準備好一起為愛和夢想而跑了嗎?
PINK RUN裙襬澎澎RUN五週年!防癌名醫與乳癌鬥士邀妳一起穿上粉紅澎澎裙,開啟為愛與夢想而跑的全新旅程~

每年最“有愛”的公益路跑活動「PINK RUN裙襬澎澎RUN」都有眾多名人共襄盛舉,在進入第五個年頭的此時,為了擴大這股溫柔又堅毅的粉紅力量,美麗佳人特別與台灣乳房醫學會和台灣諾華攜手,除了在賽前舉辦乳癌相關講座,邀請到長期致力於提升台灣乳癌治療水準、推動國內乳癌教育及乳篩制度的乳房醫學權威曾令民醫師,與大家分享正確衛教觀念。

每年帶領醫學會進行重要學術交流與國際乳癌組織接軌的曾醫師表示:「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認為學會也應肩負起衛教責任,提供病患與大眾正確而即時的資訊,以降低因錯誤訊息造成延誤就醫的機率,也希望藉此帶給病友更多關懷,這正是我們參與今年公益路跑最重要的目的。」

從生活習慣與定期檢查 積極防治乳癌

近年來,「乳癌年輕化」的新聞造成許多年輕女性人心惶惶,關於這點曾令民醫師表示,台灣乳癌平均發病年齡已從不到49歲提高到近56歲,「相較於西方國家,我們有比例較高的年輕乳癌患者,但每個年齡層的乳癌患者其實都有增加,這與飲食西化和生活習慣改變有絕對的關係…」因此,曾醫師建議大家應養成良好作息、均衡飲食以及良好運動習慣,這三者是無論中西醫都一致認同,遠離癌症的最好做法。

此外,定期自我檢查和乳房超音波更是非常重要!曾醫師提醒,進行乳房超音波的年齡因人而異,若有家族病史,那麼應以「家人發病年齡往前推10歲開始定期超音波檢查」。曾醫師也想以專業角度呼籲乳癌病友及家屬們,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治療乳癌已可以像看待慢性病一樣無需過度恐慌!「這幾年國際間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許多臨床實驗,也出現了標靶治療,只要配合醫師指示儘早進行治療,身體是可以與癌和平共存的,生活品質也不會因治療而有所影響。」

兩位乳癌癌友的真實心情分享

事實上除了飲食習慣與荷爾蒙失調,乳癌也和情緒息息相關,因此若能以冷靜並樂觀的態度面對,必定能讓治療過程更加順利。目前已完成乳癌治療的吳小姐與姜小姐就說,被診斷出病症的當下其實情緒沒有太大起伏,只想著:「聽從醫師指示勇敢面對,才能儘快讓生活恢復正常軌道。」

吳小姐表示自己是先化療才開刀,她認為:「現在的治療藥物精準度真的很高,只要好好配合,乳癌沒有這麼可怕。」而兩人也不約而同提到,乳癌治療過程中,病友間彼此交流給予她們很大的力量!當沮喪、挫折或想放棄的時候,試著從不同角度看待事情,不執著於失去,接受並縮短負面情緒蔓延的時間,才是對自己最好的做法。

身為乳癌癌友,吳小姐笑說,「最希望周遭人給予的鼓勵並不是加油…病人自己就會加油,聽到加油很無感反而還會有壓力…」姜小姐也補充:「癌友的心理其實很矛盾又脆弱,希望大眾能多點體諒,卻又不想被投以異樣眼光,但我想,就是彼此間能多點同理心就已足夠。」

問到吳小姐與姜小姐:「什麼樣的協助都能讓病患感到被關心?」康復後重生的吳小姐和姜小姐透露,自己現在分別有出書和旅遊的計劃,接下來,她們更將參加「PINK RUN裙襬澎澎RUN」路跑活動,為防治乳癌與乳癌患者大聲應援!談到這場有意義的活動,她們說:「PINK RUN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有不同意義,活動除了能為乳癌防治盡一份心力,完成預約還能免費進行乳房篩檢,現場還能吃吃喝喝看表演,大家趕快揪姐妹一起,在10/27這天穿上澎澎裙,為愛和夢想而跑吧!」

審核碼TW1910751516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