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野心在廚房之外,傅昭蓉:「 改變是反轉既定的印象,不畫地自限找到更多可能。」

著大大的眼睛,笑起來神似「陳意涵」,Jill傅昭蓉證明了一技之長的無限力量,把食材當作是創作的材料,用靈感發現無限可能,她選擇用味蕾去探索更遼闊的世界。

採訪撰文/廖崇捷 攝影/Cheng Chen 妝髮/Stella Chiu

野心在廚房之外,傅昭蓉:「 改變是反轉既定的印象,不畫地自限找到更多可能。」

選擇,不管是學業或是人生,對於一個15、16歲的台灣少女來說,通常不是自己說了算,好在父母沒有將太多的傳統束縛強加在 Jill 身上,走到今日即將闊別二字頭的年紀,適性發展的結果,則是讓興趣與技能反轉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台灣土生土長的女性主廚不多,年輕的又更少,2018年 Jill 卸下亞都麗緻「巴黎廳1930」副主廚身份,與男友共同擔任台北東區「STARIAIRE實習生」法餐主廚,至今邁入第二個年頭,與過去如在溫室的大飯店執業不同,備受質疑的信任,她與男友用不服輸的精神一一擊破,她說:「過去飯店有許多自己的傳統,通常不需要做什麼大的調整,只要按照老規矩的SOP絕對不會出錯,但是自己出來做,很多事情需要溝通,彼此都在學習中成長,無論是和員工或是與客人溝通,改變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這些都是慢慢學習而來的。」如果沒有踏出相對舒適的同溫層,沒有經歷過不正反方的辯論,就無法得到去蕪存菁的收穫。聊起廚師人生這條路,Jill 的語氣雖然甜美,卻也十分穩重,微笑的背後是實際的淚水與汗水。

屬於自己的味道

「國中的時候讀的是私立女校,抽背課文是在全年級面前,每到隔天要抽背課文的時候,真的緊張到要吐出來。」回憶那段被填鴨式教育壓得喘不過氣的日子,Jill 稍稍皺起眉頭,那種緊繃感是藏不了的,笑說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在看似模範生的外表下,對於國英數這類制式科目不能說是一竅不通,但卻也是食之無味。要改變現狀,就得從當下做起,高中踏進餐飲科的那一剎那,Jill 終於明白了心之所向,成為一名廚師,才是自我實現的最佳方式。

選擇餐飲,一開始也經歷過選擇專業的抉擇,女性大多被歸類在「烘焙」一類,但 Jill 的野心不僅限於此,最後選擇製作過程較為繁複的西餐,越做越有興趣,她說:「高職的那段人生真的跟過去很不一樣,開始得到許多讚美,這是在學習餐飲之前完全沒有體會過的經驗,同時也更加確定自己的選擇沒有錯。」在國際比賽上拿獎,從銅牌拿到金牌,日以繼夜地獨自練習,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味道,一直到了現在,不斷改變刷新眾人對於年輕女性廚師定義。

永不自滿的實習生

「STARIAIRE」便是法語中的「實習生」之意,位於台北東區236巷內,以洗石的灰牆作為迎賓的視覺,內部簡約大氣的風格,用 Philippe Starck 的高端傢俬,營造出高端的品味,嚴格來說,與「實習生」這個詞彙稍微有些出入,Jill 笑說:「這是一個希望自己不管到了什麼樣的位置,都能像實習生一樣保持不斷學習的心態,不論是在餐點或服務上都是。」來到這裡一切都是新的開始,歷經幾次餐點上的變革,從咖啡廳到法式餐館,從平均價到高單價,漸漸獲得了饕客們的信任,開始培養出穩定的客量,以至於到了特定的日子,像是聖誕節、情人節等,不提前預約可是吃不到的。

「前陣子帶著員工們一起到倫敦兩週,實際感受國外相同定位,高價餐廳的服務方式,那是男友曾經待過的餐廳,雖然能看到大多都是比較表面的東西,從過去的比賽經驗告訴我,只要跟不同國家的同行有所接觸,就能打開更多的視野,交流就是從觀摩開始,看看不同的人,對於相同的食材或是同一件事情的不同態度,就算語言不同也沒關係。」Jill 自信地說著。在「STARIAIRE」裡,不斷學習的精神,不只是在個人實現上,改變上對下的主從關係,每個人都是彼此的老師、彼此的學生,謙虛地不斷前進。

沒有終點的挑戰

說台灣是世界美食的一級戰場一點也不為過,從街邊點心到餐廳料理,食物一年到頭24小時從來都不缺,到底該吃什麼才是真正的問題。Jill 笑著說:「在台灣做法餐不容易,在講求CP值的年代裡,法餐靠的是工法還有食物的新鮮度,但台灣的飲食文化從來就不是品嚐質地,而是在於量的多寡,雖然我們一直在運用大家熟悉的食材,去改變大家對於法餐的既定印象,但這樣的努力還是有限的。」推廣法餐的精髓不能畫地自限,Jill 除了在料理教室教課,參加詹姆士的《出走料理》的節目錄影,讓她發現了料理更多的可能性,她繼續說:「過去從來沒有想過苦瓜該怎麼變成法菜,也沒想過該怎麼用漁船上的瓦斯爐處理海鮮,這些需要臨場反應的體驗,讓我更加明白,改變不能只在廚房裡畫地自限。」

抱著不斷改變的決心,「STARIAIRE」不是她的終點,就好比過去亞都麗緻的經歷頭銜雖然風光漂亮,也不安逸於現狀,每一個選擇都是全新的挑戰,而在挑戰的過程中,改變都會帶著你到對的地方。

「STARIAIRE實習生」創意招牌菜

香煎鴨肝 葡萄沙拉

運用4種階段葡萄搭配鴨肝,加上甜白酒葡萄乾醬汁,佐以巨峰葡萄與綠葡萄沙拉,淋上濃縮白巴薩米克醋。

「STARIAIRE實習生」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36巷16號

營業時間:下午12:00 - 下午2:30 、下午6:00 - 下午10:00

(02)- 8771 9786 

STARIAIRE實習生 臉書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