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你的古怪也是種美!碧昂絲力量畢業演說:「讓世界知道你不會停止做自己」

Youtube 舉辦線上畢業典禮,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與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碧昂絲、南韓團體防彈少年團紛紛為畢業生獻上祝福,為你整理碧昂絲充滿力量的畢業演說。
你的古怪也是種美!碧昂絲力量畢業演說:「讓世界知道你不會停止做自己」

Youtube 線上畢業典禮,眾星雲集,上一場為你整理防彈少年團的暖心畢業演說,談談堅持做自己的焦慮,這一場,碧昂絲談到不公平的現實社會,又該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的舞台?

以下為你整理碧昂絲充滿力量的畢業演說:

「恭喜你,2020 年的畢業生,你正處在疫情危機、因為警方殺害手無寸鐵的非裔男子(Black human being)而引發的全球憤怒。但是你還是走到這裡了,謝謝你。你們群聚起來發聲,讓世界知道 Black Lives Matter,我們為你感到驕傲。」

「佛洛伊德之死、阿貝瑞槍擊案(Ahmaud Arbery)、布雷娜泰勒之死(Breonna Taylor)[註 1] ,以及許許多多讓人心碎的事件,促使社會集體尋找答案。當我們選擇積極採取行動,會看見人心凝聚,足以轉動改變的齒輪,真正的改變從你們這一代開始,高中與大學畢業生們。」

「我沒有大學校園經驗,也沒有過結束派對後要去學校上課的掙扎,雖然我知道這些都很有趣。但我的父母一直教導我教育的重要性,如何透過行動表露真實,如何讚頌獨立的自我,以及投資自己的重要性。親愛的畢業生,請記得花點時間謝謝支持你的家族與社群成員,你做到了超越家人都無法想像的成就,你是這個世代眾多祈禱者的答案。」

「你可能是家中第一位大學畢業的人,可能你不願走向眾人期待的道路,而你可能質疑自己做的所有決定,但是探索自我最好的方式,就是踏出第一步,我知道下定決心和付諸行動有多困難。」

「我的人生有個重要的轉捩點,是在多年前我決定創立公司的時候。我必須相信自己已經準備好了,而我的父母與導師讓我擁有許多成功的條件,我必須成功,但創立公司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她進一步揭露背後原因:

「影視娛樂產業仍舊充滿性別歧視,這是個男性主導的產業。身為女人,我並沒有看到女性模範被給予足夠的機會,去營運個人品牌與管理企業、執導個人電影、打造屬於我的旅程。而做到這些事,象徵我擁有主導權,主導自己的作品、自己的未來、寫下我自己的故事。但是在這張桌上,沒有非裔女性的位置,所以我不得不自己砍下木頭,建造一張桌子,邀請最優秀的人來坐,意即雇用女性、男性、被排除在外的人、那些正等待機會被世界看見的人。」

「儘管擁有優秀的技能與才華,這些人往往還是因為性別與種族,被排除在高階職位之外,而我感到驕傲的是,我在這張桌上提供他們位置。多年來,我的作品最大的目標,就是向世人展現非裔族群的美、歷史,以及非裔族群的價值與實力,我盡我所能,安撫那些因為非裔的優秀而感到不安的人。」

接著,碧昂絲分別獻上一段話給女性與男性,以及感覺自己被世界排除在外的人:

「致年輕的女孩們,你們是國家未來的領導者,你們將翻轉這個世界,我與你同在(I see you),你是這世界缺乏的那一塊,用力量撼動世界吧,當個優秀的人。至於年輕的男孩們,接受脆弱,重新定義陽剛氣質。去聽從自己的心,你能有許多不同的方式成為優秀人才,我相信這是人與生俱來的禮物。別讓世界限制你,誤以為人生只有特定的成功樣板,你也不是非得採用同一種方式才能成功。但是,你必須以最真實的自己,充分運用這份禮物,幫助這顆星球。」

「致每個感覺與眾不同的你,如果你是團體裡的『他者』,一個團體裡,無法成為舞台中心的人,那就去打造舞台,讓大家看見你。你的古怪(queerness)是一種美,你的黑也是一種美。你的同理、每一次為不同的族群起身奮鬥,是一種美。我希望你繼續堅持,讓世界知道你不會停止做自己,時間到了,讓世界看見你。」

不要停止做自己,不要停止對世界發聲,只要你有相信的價值,就是一種力量,而這股力量足以轉動陳舊的觀念,包括性別的、種族的、環境的平權,就像碧昂絲站在舞台上喊出的那一聲:「A revolution has begun(革命已經開始)」。

[註 1] 2020 年 2 月,美國一名非裔青年阿貝瑞出外慢跑,後因被白人父子懷疑是竊盜犯,槍殺致死;2020年 3 月,美國另一名非裔女子布雷娜泰勒,遭到警方懷疑窩藏毒販,申請「無需敲門令」進入泰勒的屋子裡搜查,雙方產生衝突,最後布雷娜泰勒被槍殺死亡。兩起事件皆引發全美對種族議題的關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女人迷,原文詳見於此。】 

延伸閱讀

BTS 防彈少年團暖心畢業致詞:生命有許多事情會失控,你唯一能掌控的只有自己

寫在「佛洛伊德之死」後:有一種共融,是不分種族也不分性別

碧昂絲紀錄片《Homecoming》:我要回家,也要打破黑人女性限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