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鬼島之音全台第一部紀錄片式Podcast《一年的告白》母女勇敢發聲和解愛

台灣Podcast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樣?2021鬼島之音再次突破Podcast形式上的挑戰,將於5月18日推出全台第一部紀錄片式Podcast《一年的告白DOS SALIDAS》。

Photo / 鬼島之音

鬼島之音全台第一部紀錄片式Podcast《一年的告白》母女勇敢發聲和解愛

成立於2019年的鬼島之音(Ghost Island Media)再度以直觸人心的聲音傳遞方式,前瞻性又創新實驗的重磅推出第七檔Podcast節目「紀錄片式的Podcast」《一年的告白DOS SALIDAS》。

《一年的告白》沉浸式體驗觸動人心的聲、音感官

「你,最近還好嗎?」這日常問句,經常是許多人對於最親愛的家人,尤其是親子間最說不出口或想逃避的對話。《一年的告白》則是赤裸真實地呈現一對母女之間的對話,從彼此對談的話語中,發射了自己的角色,更同時重新審視自己與原生家庭間的關係。耗時一年錄製的《一年的告白》是一段關於母親與女兒的對話。起因於一年前,女兒Doreen收到母親突如其來的癌症末期判決,被告知只剩一年生命,於是她決定用剩下的時間開啟與母親的對話,重新建立心與心的連結,並修復母女關係,在這一段母女之間聊天的歷程裡,在母親最後一年的生命,母女得到了兩個新的開始,因此國際片名以DOS SALIDA命名,代表的是西班牙文「兩個出口」、「兩個開始」,加上母女熱愛Tango舞,而舞的起節叫Salida。

每段關係都不容易《一年的告白》故事大綱

從彼此的記憶中出發,她們回到童年時刻,說著曾經能一起度過的時光,回溯兩個世代成長的各個階段,坦白心中的委屈、長年積累的愧疚,在錯綜複雜的情緒中,嘗試和解。持續一年錄製Podcast,將兩人的對話以「聲音」形式記錄下來,跟著時間軸前進、跟著生命順行,走過原先醫生所預估的一年,兩人的關係,經由對話,彷彿穿梭與揉合了過去30幾年的時光。

我可以再做你的女兒嗎?《一年的告白》故事主角

女兒Doreen,台裔美籍移民二代,紐約成長,常春藤布朗大學畢業,美國Commonplace Podcast製作人,入選SPOTIFY USA Podacast首批Sound Up有色女性製作人訓練營。

母親Mish Liang Hsu,台灣出生,澎湖望安人,19歲便隻身前往美國為父親討債、並留在美國創業,2010年在台灣創立舞蹈教學,2017年正式搬回台灣,現在人稱「校長」。

《一年的告白》口碑場,愛的發聲體驗

在5月18日發聲的第一部紀錄片式Podcast《一年的告白DOS SALIDAS》前一週,鬼島之音也先行在電影院舉辦《一年的告白》口碑體驗場,創造了前所未有觸動聽覺與視覺的享受,讓在座全場所有人的想像更加寬廣,在昏黑的電影院裡,如同與對話中的母女共同經歷她們一年的生命變化和轉折。

從五月初釋出《一年的告白》影像預告開始,就讓觀眾看見也聽見這對母女的真實樣貌,紛紛有不少觀眾、聽眾留言很感動、催淚!在透著陽光的落地窗前,她們無懼對視,時而微笑、時而落淚,最後母女搭著彼此,跳一支充滿愛的舞,兩人的眼神中只有最純粹的珍惜。

金獎團隊加持,打破聲音與影像間的既定藩籬

紀錄片式Podcast《一年的告白DOS SALIDAS》的前導影片,特別找來顧問團隊,由入圍2020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的《孤味》導演許承傑,以及榮獲2017德國柏林影展泰迪熊獎之最佳紀錄片《日常對話》製作人李嘉雯,與擁有15年電影產業資歷,成功行銷眾多賣座電影,亦是國片幕後重要推手的牽猴子行銷總監王師組成。

全季剪輯則是由入圍2020金鐘獎戲劇類節目剪輯獎的潘客印擔任,在影像呈現上,由獲得2014坎城國際創意節新銳導演獎的陳亨利Henry Chen擔任導演、幸運火花LUCKY SPAKS製作公司共同催生《一年的告白DOS SALIDAS》預告及EPI影像版。導演陳亨利表示:「眼神交會是一種強烈的交流,兩個人的距離瞬間就被拉近,人跟人之間的牽連就此產生無法抹滅性。這就是我們想要帶給大家的全新親覺體驗,讓觀眾透過Doreen跟媽媽Mish的視角去領會兩人的起伏與感受。在這場實驗裡,沒有人開口說話也沒有肢體上的接觸,讓母女兩人透過眼神傳遞想法,以長久的互視彰顯了母女間的親密及疏遠感。」

聲音後期製作,為曾獲得金馬獎最佳音效獎的大師級混音師周震,以其精湛地混音技術讓《一年的告白》更富聲音上的層次與靈魂。故事的起點雖是從癌症報告開始,但並非要主打離別前的悲傷,而是將熱情的生命力、關係的變化完整呈現給所有聽眾,透過耳機聽見那些私密的對話,跟著歷時一年的紀錄軸線,如同追影集一般,播放第一集以後,便會自然地投入故事,期待後續發展,真人真事,無改編、修改,獻給每一個在關係中既迷惘又渴望的你。

一年的告白 2021.05.18 全球 PODCAST 平台同步上架

Apple Podcasts:https://bit.ly/DOS_SALIDAS_Apple

Google Podcast:https://bit.ly/DOS_SALIDAS_Google

Spotify:https://bit.ly/DOS_SALIDAS_Spotify

KKBOX:https://bit.ly/DOS_SALIDAS_KKBOX

節目官網:https://oneyear.tw/

同場加映!這女孩有病 This girl is sick 血癌患者歐歐特別訪談Doreen

我(歐歐)問Doreen :「所以媽媽癌症復發時,你會覺得很自責嗎?」

她說:「復發時沒有覺得很自責,但會開始錄podcast,就是因為很自責。」

媽媽剛確診時妹妹馬上就幫忙打理好一切大小事,但她就是沒辦法。小時候剛移民去美國,從小就要照顧媽媽,像是怎麼面對美國社會、做她的翻譯,沒辦法做個很純粹的小孩,所以當聽到媽媽罹癌,她就想著又來了,「我又要放棄自己的人生去照顧她了,但又同時覺得很自責,身為女兒怎麼可以這樣想!」所以Doreen就想探討這樣的情緒,「試著接納那些最不舒服的感覺,從麻木到憤怒、自責,到ok好吧我有這種感覺,去練習好奇一點,用創作去探索媽媽。」

Doreen的媽媽很酷,50歲的時候完全改行,以前從來不跳舞的,到後來學起國標,因為喜歡跳 Tango,從愛好變創業,成為人人稱的「校長」,年紀好像不阻擋任何她想做得事。去年媽媽 5/18生日,他們把病房變身成為party,因為媽媽頭髮都掉了戴著頭巾,就辦了一個「頭巾趴」,穿的豪華,高跟鞋、漂亮洋裝,還在醫院裡帶的氣球和花束遊行,繞了一圈孩不夠,還繞了第二圈,吃著印度菜,跳著Tango。Doreen 說:「媽媽的罹癌反而是一個很大的機會,提醒著抓緊時間、抓緊生命,如果不試著跟媽媽做一些和解,會有很多後悔,那更令人害怕。」想著要怎麼把死亡看成一個Happy Ending,成了這個階段裡最重要的任務。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