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專訪 YouTuber 阿卡貝拉:當我們輕鬆做自己,別人反而能暢快對待

2021 同志驕傲月,女人迷採訪YouTuber 阿卡貝拉,頻道「阿卡貝拉 CACA & BELLA」累計至今已突破 30 萬訂閱。過去兩年,緣分在兩人生命中設下節點,相遇、出櫃、開啟頻道、求婚、同居、ㄧ起迎接毛小孩的到來,一點一點的,把心動和喜歡,積累成愛的形狀,在螢幕前,她們從不羞於呈現親密,她們想用自己的方式大聲疾呼:我們相愛,其實沒什麼不一樣。

text、photo/女人迷

專訪 YouTuber 阿卡貝拉:當我們輕鬆做自己,別人反而能暢快對待

我其實只需要說,我喜歡的人是誰就好了

在無法預期親朋好友如何回應之下公開出櫃,卡卡算是鼓起十足的勇氣,「其實我是故意的,蠻多長輩無法接受自己的小孩是同志,很多是來自同儕的壓力,當時我想,既然媽媽的壓力這麼大,那我就先幫她跟大家講吧。」收起笑臉,卡卡此時的表情帶有一些嚴肅,「如果大家一片祝福,疑慮我就先掃除大半了,媽媽也就欣然接受。出櫃後,我感覺與她之間長久積淤的牆被打破,能更透明的看見彼此。」

她一臉超然,卻也說當下的自己,還是非常緊張的,微傾著頭思考半晌,說其實這世界本不該有「出櫃」一詞,「我其實只需要說,我喜歡的這個人是誰,她有個名字,她是貝拉,這樣就可以了。」

性別是光譜,在色階之間流動,你可能 100% 喜歡異性,可能 90% 喜歡同性、10% 喜歡異性,也可能 50%、50% 不相上下,在生命行徑之中,更可能產生變化。而在不同排列組合裡頭,相互吸引的本質是愛。


重新拾起對家庭與婚姻的嚮往,有賴於「對的人」

回顧遇見彼此之前,貝拉坦言,自己其實是個不婚主義,所有對於婚姻的焦慮,來自於原生家庭,從旁觀望,總覺得婚姻有無盡的限制與阻擋,兒女情長,終究敵不過現實濫觴,她說:「看著我爸媽那樣,會覺得結了婚就得將很大的責任扛在肩膀上,因此失去自由、失去目標,甚至失去自己。」

「過去的我,很怕自己被婚姻綁死,但跟卡卡相處後,我覺得她給予我很多的自由。」重新拾起新的可能性,有賴於對的人出現,你們共同賦予未來有更多的可能性。

兩人長久相處,當然有需相互磨合之處,「我和貝拉之間存在的問題,是有時我走得太快,她會一直在背後喘著氣想要跟上,這是我們之間需要協商腳步的問題,如果她對於前進的方向有疑慮,我會停下腳步,嘗試溝通,等到她補充完能量、心裡的疑慮消除之後,再一起往前跑。」伴侶間舞步調整,不追求絕對的整齊劃一,而是你理解我的節奏,而我嘗試跟上,我們偶爾一前一後,偶爾駐足停留,即便緩慢,仍在一起向前走。


長時間相處,給予彼此空間、找到共同熱愛的事物很重要

同居後兩人住在一起,長時間相處,怎麼維繫關係?卡卡拍拍手,說這問我們就對了,「我們工作也一起、朋友聚會、和媽媽見面也在一起,幾乎 24 小時相處,我覺得給予彼此空間、找到共同熱愛的事物很重要。」

談話引導,還需要鼓勵,「在她終於講出自己想法的時候,我會說『老婆好棒』,給她鼓勵,讓她覺得自己是可以被聽見、她的想法,有人真的在聽。」重新建立起自己與外界的橋樑,開始學著釋放自己,卡卡帶著貝拉學,多說一點、我想多知道一點、讓我多認識妳一點,一來一回間,愛情立基於談話,而更私密,更獨屬於我和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女人迷,欲閱讀完整文章,原文詳見於此。】


延伸閱讀

專訪同志伴侶|當同性伴侶說出「我們結婚了」,社會對愛情的想像,也拓寬了

【同志驕傲月】讀者來訊:從異性戀踏入雙性戀的世界裡,就因為她那一抹微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