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如何開啟有意思的對談?TEDxXinyi策展人Dawn:「不要忘記你的夢想,記得它並實現它。」

一個從上海回到台灣的女生,帶著想要與人、與世界連結的初衷,Dawn在疫情肆虐的2021年夏天,完成了TEDxXinyi年度大會:樂觀趨勢家。
如何開啟有意思的對談?TEDxXinyi策展人Dawn:「不要忘記你的夢想,記得它並實現它。」

從被質疑、不被看好,甚或有些被嘲諷,花了6個月的時間,串連50名志工與工作人員,連結11位講者,以及超過20個社群加入,即便在無法群聚的疫情管理之下,順勢將實體大會轉型成線上觀賞形式,活動如期舉行。她是張敏訓,很多人稱呼她的英文名字,Dawn,TEDxXinyi策展人,她就是樂觀趨勢家的實踐者與代言人。

就像活動本身的廣告台詞,樂觀馬拉松,準備這一場年度大會也是一場馬拉松,辛苦自然不在話下。Dawn深刻體會到現在是台灣論壇起飛的時期,明顯看到思想的力量逐步擴散,透過TEDxXinyi的力量與國際接軌,讓台灣的聲音傳遞到國際上。

TED代表著「Technology 科技」、「Entertainment 娛樂」、「Design 設計」經典三元素,透過十八分鐘的演講內容,將講者對於人生難題、專業領域的研究與前瞻的看法,藉由舞台傳遞出去。身為TEDxXinyi策展人,Dawn努力想要表達的,是讓大家看到idea的影響力並受其啟發,將教育生活化,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中。

為什麼與國際接軌這麼重要?Dawn說,一方面可以帶來多面向、多角度的訊息與思考;另一方面,在COVID-19的影響與襲擊之下,人與人的互動也逐漸由過去的實體接觸轉為線上,使得與國際互動、交流看來更可行也更顯重要。

Dawn也坦言,最辛苦的不是她一個人從頭開始,其實是資金的籌措與募集,這是一場完全無償的活動,沒有企業的大額捐款與贊助,更別說支付工作人員薪資。到底這一切是如何成形的?對她而言,建立與人的連結是成功的莫大關鍵。

今年五月中突然竄升的疫情,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幾乎所有人都質疑:「這活動還辦得起來嗎?」不過共計10名講者/1位引言人,卻一個也沒退出。為什麼?因為認同,也因為樂觀。Dawn說,對講者而言,他們都有一顆樂於分享的心,希望自己的價值被看見、被傳遞出去;對工作人員、志工團隊來說,這是一場學習的旅程。正也因為是無償的活動,大家在乎的不是利益跟好處,而是自己能付出多少、跟多少人連結與分享。

不只是一個一次性的活動,像一場煙火,結束就只剩落塵。Dawn希望讓TEDxXinyi的力量繼續滲透社會的每個階層與角落,去發掘更多的聲音、想法與意見,同時,要進一步與國際接軌。當問到做TED活動的目的是什麼?Dawn回答:「謹記初衷,實現夢想。不要忘記你的夢想,記得它並實現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