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專訪/女英雄們集結!賴芳玉,發揮愛與光之力 捍衛受暴婦女與兒少

把族群、社會、環境放在心上,以熱血與專業扭轉劣勢,為世界注入活力,她們放膽造夢,用行動實踐理想,敢於當自己的英雄!站在受暴婦女與兒少同一側,賴芳玉用柔軟體會苦痛,匯聚成強悍保護弱勢的力量,然而她謙卑地說,邁出低谷的當事人們,才是真正的英雄。本次邀來巴西新銳漫畫家 Lucas Paixão 為英雄們設計漫畫形象,具象化她們強大的內心,生動形象躍然於紙上。

採訪撰文/黃馨慧 圖片提供/賴芳玉、兒少權心會 漫畫形象設計/Lucas Paixão

專訪/女英雄們集結!賴芳玉,發揮愛與光之力 捍衛受暴婦女與兒少

因性別歧視成為法律人

承接多樁名人官司,賴芳玉律師的專業名聲早已遠揚,然而她不迷戀加諸在身上的光環,猶如俠女般幫助受暴婦女、援助外籍配偶,也和律師、諮商心理師、精神科醫師、社工等成立「兒少權心會」,結合不同類別的專業保障孩子們的最佳利益,推動她發揮正義感的契機,得從小說起。


她的媽媽出身商賈之家,卻被出養到家境相對貧困的農家成為童養媳,對於被出養的原由,媽媽充滿困惑,也窮其一生不斷追逐原生家庭認同,加上媽媽個性作風海派,但被綑綁在男尊女卑、遑論性別自主的時代,她說媽媽常有勸女人要結婚、說女人讀書無用的言談,可又會矛盾地對長大了的賴芳玉說,女人要是想工作,就得是醫師或律師,貶抑女性的思想中流露對自我實現的渴求,「媽媽醉酒後的嚎啕大哭,對我而言,就是女性對那個性別歧視年代的哭喊」,這份童年印記或潛意識使然,她踏上法律之路,也自然走向婦女團體,更推動相關政策、立法與修法。

漫畫形象設計/Lucas Paixão
漫畫形象設計/Lucas Paixão


療癒兒少心傷

剛開始執業時,接觸不少受性侵、家暴的被害者,更碰上許多早年婚姻移民的外配,當時必須得到丈夫擔任保證人才能確保移民身分,想到可能因離婚被迫離境且與骨肉分離,受家暴卻不敢求助,「從中會看到她們的苦,苦到骨血裡」。有回她碰上庇護所一名受暴女性,丈夫最後帶著孩子自我了結,「讓一個懂事的孩子離世,我很多年都在為那個孩子哀悼」,事件的衝擊讓她心如刀割,她也發現孩子夾在高衝突父母之間容易產生創傷,長大難以建立親密關係,於是她推動程序監理人制度,在兒少權心會內成立「全芯創傷復原中心」,服務需要療癒心靈創傷的孩子,更因此轉往家事案件,「因為孩子所有的困境,都來自家庭的困境」。


站在風口浪尖,她不只一次受威脅,一面跟加害者周旋,一面保護人身安全,碰過有人想砸辦公室,還有人守在警局門口打算截堵,現今猖狂的網路暴力更讓保護弱勢越發艱難,她坦言曾因恐懼卻步,與個案同悲同苦,發現無法協助對方時也不免倦怠無力,迷惘時她總會自我叩問、向內心探索,最後得出「必須回到真實自我」的答案。

圖片提供/賴芳玉
圖片提供/賴芳玉


與光之力

她說,如果將他人生命看成「悲慘」的,想要去「拯救」對方,等於是帶著英雄主義,潛意識評價他人生命,並隱含著上對下的傲慢,「如今我會時時提醒自己,那是對價值的實踐,回歸生命本質,尊重每個人的生命價值」,面臨社運世代斷層,她發現自己容易帶著母親的目光看議題,而年輕夥伴則更容易覺察孩子的自主性,這些發現都讓她嘗試「歸零」,以這世代的觀點檢視社會價值與社會參與的模式,「如果我有能力,我希望就是帶著大家看到愛與光的力量。仇恨不能解決問題,只有真正的愛」。

圖片提供/兒少權心會
圖片提供/兒少權心會

近期她搭計程車時,巧遇從前服務過的個案,當時法官要傳孩子到庭,當事人心情崩潰,哭著走出法庭,賴芳玉沒有說話,只是以溫暖的眼神望著對方,「我當下想,我只要有這個眼神就夠了」,當事人帶著力量走下去,也考到了營業車執照,事隔多年,賴芳玉慶幸這場相遇,亦深受鼓舞,「人的潛力是非常大的,真的不要自卑,要對自己的未來更有信心。很多當事人在人生最低谷到反轉的生命經驗,彷彿應證著榮格心理學所稱的英雄旅程,讓我學習非常多。我覺得那些當事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延伸閱讀




漫畫形象設計/Lucas Paixão
漫畫形象設計/Lucas Paixão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