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乩童哪有這麼帥?!神明代言人黃新皓:「只要你願意盡心,就會吸引許多人來幫助你,成就更好的自己。 」

截然不同的職業與興趣,外界眼中意想不到的高反差,身兼演員與乩身的黃新皓,雙面人生的每一面,都是最真實的自我。

採訪撰文/廖崇捷 攝影/Weslie Wei 造型/Patreeck Liao 妝髮/Stella Chiu

 乩童哪有這麼帥?!神明代言人黃新皓:「只要你願意盡心,就會吸引許多人來幫助你,成就更好的自己。 」

拿著手機和我們分享近期為家中宮廟新請回朴子媽祖設計的服飾,從整體配色到刺繡細節,全都由黃新皓自己操刀,他的眼底難掩興奮之情,不禁讓人感覺到他身為神明代言人,除了是本命志業,更是份血濃於水的情份,他說:「這是我的使命,是我應該要做的事,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抱著這份助人的熱忱,轉身成為電視電影裡的角色,也有著相同的理念與目標,黃新皓繼續說:「無論何種類型,只要能透過戲劇傳遞善惡因果,令人有所反思,甚至是與文化傳承有關,我就一定會去演。」

那一年,與神同行

黃新皓說:「五歲時候,開始對神靈有感應,到小學四級的時候,我們家的神明會陪我說上課。因為小童子會一直陪我聊天,上課容易分心,後來我爸就把祂請走,但我似乎頓失重心,有些憂鬱的情況發生,很多人認為是我自己想像出來的,但對我來說,因為是信仰,所以就認為是神明在陪著我。」直到19歲那年,童子降駕在父親身上,對著黃新皓表明一切,一句「我就是你,你就是我」讓他淚流滿面,他繼續說:「因為爸媽年紀也大了,看他們跳來跳去為神明奔波,心裡捨不得。接下家裡的宮廟事業,對我來說是盡一份孝道。」

穿上儀式性的紅色裝束,與平常年輕時髦的打扮相比,多了幾分嚴肅氣質,判若兩人!手裡揮舞著迎神大旗,氣宇軒昂,早前訪問過的媒體都用「最帥乩身」下標,果然名符其實。他說:「神職的腰帶服裝也是自己設計的,選料、車線都仔嚴選。我們家神明下指導棋,這樣才符合祂們的特質(笑)。」

無名網紅到電影學院

青春期的時光,隨身聽裡傳來的是徐壞鈺、ENERGY、5566的動感舞曲,網路逐漸發達的年代,無名小站的紛絲人氣排名,成為了唯一在意的事,學校課業一落千丈,黃新皓笑說:「原本讀的是很嚴格的私校,課業也維持得很好,不過人不輕狂枉少年,除了沈迷於無名小站,也被找去拍網拍,就變得很不愛讀書。後來我媽讓我去讀華岡藝校,一進去心竟然就定下來了,然後在一年內就拿到術科第二名的成績。」

騎士皮衣、花卉襯衫、破壞牛仔褲、仿舊休閒鞋,all by ALLSaints。
騎士皮衣、花卉襯衫、破壞牛仔褲、仿舊休閒鞋,all by ALLSaints。

天生是演藝圈的料,加上身邊貴人相助,簽了幾間公司,從歌手慢慢摸索,最後走到了演員的位置上,他繼續說:「直到進入北京電影學院,開始真正認識演戲這件事,原來和人生有著緊密的關係,夠過戲劇察覺生命,角色與故事和人生彼此呼應,讓我立志成為一名能夠傳遞正向能量的演員。」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充實且滿足,或許是黃新皓現階段心境的最佳詮釋,他說:「演員這條路,基本上很靠運氣的,但幸運如我,2022年的空白期沒有超過四個月,很相信神給的恩賜,是因為我做得不錯,所以祂們願意賞飯吃,我很滿足現在的自己,也很感謝自己,沒有因為疫情,以及不必要的比較心態而放棄。」

如果要說處事的座右銘,對於黃新皓來說,又有怎樣的關鍵字可以和大家分享,他繼續說:「努力、相信與盡心。人活著就是要努力,否則會像行屍走肉。而相信則是無論是否有宗教信仰,都要保持自己的信念。只要你願意盡心,就會吸引許多人來幫助你,成就更好的自己。」無論是神職或是演員,30餘載的年歲裡,對於黃新皓來說,會如何定義這段日子?他不假思索地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