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推動蔬果裸賣減塑!環保永續也省荷包 擬訂定包裝標準避浪費

甩開超市蔬果過多的一次性包裝,裸賣蔬果對環境更友善美好。

採訪撰文/黃馨慧 插畫/蘇品蓉 圖/翻攝自LOTTE Mart Vietnam Facebook粉絲專頁;Pixabay作者Jasmine Lin、NatureFriend、Pexels

推動蔬果裸賣減塑!環保永續也省荷包 擬訂定包裝標準避浪費

到超市購買蔬果是不少人的生活日常,據綠色和平組織統計,過去十年台人至超市購買蔬果的頻率就增加了45%,然而蔬果包材的非必要塑膠包裝比例也是最高的,蔬果年銷售量破億份,代表每年至少製造上億件的一次性垃圾。用完就丟的包裝也使商品成本增加5%至10%,最後仍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對環境和荷包都是極大損傷。

插畫/蘇品蓉
插畫/蘇品蓉

國外這樣做

超市蔬果減塑早已在國際掀起熱潮,像英國第三大連鎖超市 Asda 將水果與菇類等裸放於木箱中供消費者拿取,店外也配有塑膠容器回收箱,食品雜貨龍頭 Sainbury’s 將蔬果包材改為裸裝,或以紙袋替換。法國則於2022年1月正式實施蔬果包裝禁令,番茄、馬鈴薯、蘋果等30多種蔬果都在此列,許多廠商也開始考慮使用雷射標籤替代傳統標籤。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Pexels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Pexels

泰國清邁的 Rimping 超市與越南的樂天超市選擇就地取材,以芭蕉葉綑綁蔬果整齊擺放貨架上,芭蕉葉還可貼上售價與農藥檢驗合格等標籤,連肉類都可使用芭蕉葉包裝。美國亦有食品科技公司開發天然素材製成、無色無味的可食用噴霧,用以延長裸賣蔬果的保鮮期。

圖/翻攝自LOTTE Mart Vietnam Facebook粉絲專頁
圖/翻攝自LOTTE Mart Vietnam Facebook粉絲專頁


蔬果裸賣可望訂定標準

環保署2022年九月起在兩大通路全聯和家樂福超市試辦蔬果裸賣與包裝減量,仍須使用包裝者,大包裝改小包裝,非必要使用者則改成無包裝,今年一月討論試辦成果,發現大黃瓜、南瓜、絲瓜等27種品項可完全裸賣,業者表示,民眾購買蔬果以價格、品牌為主,其次是商品外觀,購買率沒有因為包材而有顯著升降。


但可裸賣的蔬果難免因運送碰撞擠壓,或消費者挑選時按壓造成毀損,加上蔬果裸賣難以保鮮,尤其葉菜類會因為吹風、溫度而變醜或失去水分,影響新鮮程度。有必要維持一定程度包裝者,里仁、主婦聯盟、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福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等業者,以可回收或生物可分解材質替代一次性塑膠等解決難題。


另有機蔬果不得驗出農藥等成分,為免運輸或販售時交叉感染,多以包裝販售。環保署回收基金管理會表示,「今年將與農委會研擬合作計畫,邀請通路業者、農友共同討論,針對總體蔬果包裝減量討論落實標準,也將與農委會持續協商有機蔬果等包裝,如何在避免浪費的情況下,做到蔬果包裝減量」。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Jasmine Lin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Jasmine Lin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