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接住「性騷擾」的求助信|台灣#MeToo運動,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

最近除了 RISU 社團外流事件的爆發,台灣 #MeToo 運動也在各個領域逐漸發酵。不少性騷擾的被害者紛紛勇敢發聲,揭開過去被粉飾太平的種種不堪。細讀每一位被害者公開的文字,除了滿心的難過與氣憤之外,也讓人不禁想著,究竟還有多少沒有辦法說出口的委屈,隱藏在我們自詡為性別平權發展完備的社會之下?

圖片/《人選之人—造浪者》官方臉書、 Getty Images

接住「性騷擾」的求助信|台灣#MeToo運動,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很多事情不能就這樣算了。如果這樣的話,人就會慢慢地死掉。會死掉。」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不論曾經或是此刻,被性騷擾所困住的妳/你,得到一點點的力量。

是我太敏感嗎?是我多心嗎?

剛剛一起搭電梯的人好像死死盯著我看?剛剛經過的人的手機鏡頭是不是對著我?

為什麼他拿東西給我的時候都會碰到我的手?為什麼主管老是喜歡摸我的頭、搭我的肩膀?

為什麼同學老是拿我的身材跟穿著當話題?為什麼我都不搭理了他還是照三餐傳訊息來?

性騷擾的定義是什麼?

根據性騷擾防治法,性騷擾係指性侵害犯罪以外之罪,對他人實施違反其意願行為而與性或性別有關之交換式性騷擾或敵意環境性騷擾之行為。

簡單地來說,其實一切與性或性別有關,讓人感到不舒服、被冒犯,被侮辱的的言行舉止,都算是性騷擾。

「性別騷擾」也是性騷擾:

一些常常在日常生活中聽見的:「飛機場」「娘砲」「男人婆」「死玻璃」等評語,這些嘲諷、羞辱或貶抑他人生理性別、性取向,或性別特質的言詞或態度都是性騷擾行為。

常見的性騷擾行為:

言語上的騷擾:黃色笑話、話語中的不當隱喻、猥褻的言語、對於身材品頭論足、探詢性隱私等等。

非言語的騷擾:胡亂吹口哨、不友善的注視、刻意的身體碰觸、故意貼近、糾纏不清、不當的追求、色情圖片或影片的展示、暴露性器官等等。

依發生地點分類的性騷擾行為:

職場性騷擾:發生於上班時間的性騷擾行為。

校園性騷擾:一方為學生,另一方為校園內的教職員工學生的性騷擾行為。

一般性騷擾:其他的性騷擾行為。

遇到性騷擾怎麼辦?

首先,請停止檢討自己。

「我當時怎麼沒有反應過來?」「我怎麼沒大聲制止他?」「我是不是沒有保護好自己?」「是不是我讓人有機可趁?」

不是的。絕對不是。請不要這樣責備自己,要知道遭受到性騷擾並不是自己的錯。

不論讀了再多的女性主義,聽過再多的性騷擾案例,事發的當下,那種突然受到冒犯的震驚、無措、恐懼很可能讓我們沒辦法立刻做出反應。在前往求助或療傷之前,請先告訴自己這不是自己的錯。

接著,選擇向親友抒發情緒、選擇專業的心理諮商,選擇向加害者的所屬單位申訴求助(事件發生後一年內)等等,都是讓自己漸漸平復傷口的方式。

遇到性騷擾去哪求助?

性騷擾被害人的求助管道:

113全國保護專線

110警察報案專線

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社會局

勞工局(職場性騷擾)

教育局(校園性騷擾)

私密影像遭到外流的求助管道: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

成人遭散布性私密影像申訴服務網:私ME

遇到性騷擾的療傷方法?

不論加害者是否是無心之過,都請被害者重視自己的傷口,才能進一步療傷。公開談論、向人傾訴、保持沉默,其實都是療傷的方法,沒有任何一種方式是唯一的正確答案。

說與不說?要和誰說?要怎麼說?請溫柔地傾聽自己受了傷的內心,能夠使自己傷口平復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公開指控

站出來公開談論的過程中勢必得舉證或還原真相,在這個過程中,請盡量不要太過勉強讓自己受到二度傷害。若很不幸地,指控之後沒有獲得理想的回覆,也要務必記得,勇敢發聲已經是一件足夠了不起的事情了。

向人傾訴

傾訴的對象可以選擇親近的家人朋友,或是專業的心理諮商,評估哪個對象自己更容易開口。如果很想宣洩卻感到難以啟齒,透過非當面對談的電話溝通,或是文字訊息也都是一種可以考慮的方式。

保持沉默

請記得這也是選擇之一。如果這是考量後最能平復自身傷口的方式,那便是一個好的方式。獨自承擔這樣的傷害的同時,請不要責怪自己不敢出面指控加害人,先好好療癒自己的傷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如何幫助性騷擾被害人?


陪伴及傾聽

相信被害人的話,耐心且專注的聆聽。或許一時之間沒辦法用言語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但我們可以透過陪伴被害者尋找求助的資源,讓她/他再平復傷口的過程中得到關心與支持。

防止二度傷害

「為什麼沒有趕快離開?」「為什麼不大聲制止?」關心則亂,但這些問題請務必避免,以防被害人產生自責感加深傷害。此外,在未經被害人同意的情況下,不向他人提及此事,保護她/他感受及隱私。最後,不要貿然行動,擅自幫被害人擬定解決方案,以防造成二度傷害。

相信耐心讀完著這篇文章的妳/你,都是讓我們的社會更溫柔的力量。

希望傷口都能漸漸平復,希望每一封求助信都能被好好地接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