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台灣首位婦產專科無國界醫生,王伊蕾穿梭戰火拯救生命,「我們不是神,但每天卻要跟死神搏鬥」

「我們也是人,我們不是神,但每天卻要跟死神搏鬥。真的要哭的話,我大概每天眼睛都是腫的。」

Photo / 無國界醫生、RT

台灣首位婦產專科無國界醫生,王伊蕾穿梭戰火拯救生命,「我們不是神,但每天卻要跟死神搏鬥」

王伊蕾是台灣第首位婦產專科「無國界醫生」 ,50歲時毅然決然暫時放下在台執業20年的診所、家人,先後前往阿富汗、伊拉克替當地婦女接生醫治。在缺乏醫療資源,甚至是戰亂的地區看診,王伊蕾每天看盡生死離別。

從順利迎接新生命的喜悅,到準媽媽因難產撒手人寰,接受《美麗佳人》專訪時被問到心理壓力會不會很大?王伊蕾坦言:「如果有病人救不回來,醫生心裡一定是承受很大的壓力,但專業訓練告訴我們不能慌,真的好的醫生情緒要很穩定,喜怒不形於色。」

王伊蕾醫師在阿富汗的手術室。
王伊蕾醫師在阿富汗的手術室。

王伊蕾解釋,如果連醫生都慌了,那要怎麼安撫眼前的病人?更何況病人帶著滿滿的希望來求醫,就算眼淚在眼眶裡打轉,都要忍到返回宿舍後才能落淚,「就像怪醫黑傑克一樣冷靜!」

王伊蕾大學時期就嚮往成為「無國界醫生」的一員,但就像一般的職業婦女,畢業後踏入職場、結婚生女,她將這個夢想種入內心深處的一片土壤。直到50歲時,王伊蕾身邊有多位家人朋友接連生病,甚至是離世,讓她心中這顆小小的夢想種子逐漸開花結果。

最終在老公和2位女兒的支持下,王伊蕾開始一連串的申請、填妥各式表格、網路面試,離年少時的夢想越來越近,「我們家不是甜言蜜語,都是行動支持我,很多資料、表格要填,都是我先生幫忙,2個女兒有去廟裡求平安符,後來也真的把我平平安安地帶回家。」

王伊蕾醫師搭乘無國界醫生越野車通勤。
王伊蕾醫師搭乘無國界醫生越野車通勤。

王伊蕾醫師前往醫療前線的隨身行李。
王伊蕾醫師前往醫療前線的隨身行李。

回憶起在「無國界醫生」的點點滴滴,王伊蕾每天忙得像個陀螺一樣轉不停,她笑說:「我們就是充電電池,醫生的負能量都要靠家人消除。」在遠離繁華都市的阿富汗、伊拉克,最期待的就是網路突然順暢,這時來自世界各地的醫生就會大喊「有網路了」,眾人一聽就會趕緊拿出手機把握能和家人視訊通話的寶貴時間。

王伊蕾醫師在當地的住宿環境。
王伊蕾醫師在當地的住宿環境。

雖然因為疫情肆虐,讓王伊蕾原本的任務臨時取消,如今在台北的診所也重新開始執業,讓她身上多了其他責任,無法再說走就走,但她依舊心繫那些無法接受足夠治療的可憐婦女,透過出書、演講、受訪等方式,希望更多人能了解「無國界醫生」。

行動之所在-無國界醫生互動體驗展

展覽日期:2023年11月3日~2023年11月12日 

展覽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華山 中4B 1F)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