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SDGs永續目標|在地球暖化面前,有件事比競爭生意更重要! LVMH集團將與Chanel聯手合作共創友善環境!

每年,地球都以超乎預期的速度逐漸暖化,SDGs永續發展目標是如今全球時尚產業的共同道路。就像許多災難型電影告訴我們的道理,在生存危機面前,再怎麼勢不兩立的對手,最終都透過合作迎來好結局。集結逾50個精品品牌的 LVMH 集團,在最近一次「Life 360」永續發展計畫會議中,宣部將與競爭對手 Chanel 聯手合作,從改變供應商的策略著手,共創更加友善環境的未來。

插畫/@claire__illustration

SDGs永續目標|在地球暖化面前,有件事比競爭生意更重要! LVMH集團將與Chanel聯手合作共創友善環境!

LVMH 集團宣布與 Chanel 合作。當眾人期盼引領產業的大集團將對社會做出什麼貢獻時,若眼前看見的還僅是怎麼打敗對手?似乎就顯得太過狹隘了。LVMH 集團執行長 Bernard Arnault 說道:「環境挑戰重新定義了尋常的競爭規則,任何形式的進步都是至關重要的,所以我們必須聯合起來。」因此在 Life 360峰會上,特別邀請了 Chanel 全球時尚事業總裁 Bruno Pavlovsky 以及 Chanel 供應鏈與生態轉型總監 Eric Dupont 一同參與永續計畫,那就是 LVMH 集團宣布施行的新夥伴計畫「Life 360 Business Partners」。

插畫/@claire__illustration
插畫/@claire__illustration

此項新計畫為 LVMH 集團 Life 360永續發展計畫主要目標「減少供應鏈碳排放」的其中一環,與 Chanel 的合作將從整合供應商策略開始。奢侈品牌的設計產品大多使用棉花、皮革、羊絨、絲綢……等面料,而眾多品牌最上游的原料供應,可能皆是來自同樣的源頭。Life 360 Business Partners 計畫將直接支援供應商,對其採購、審查等步驟進行協調,建立一個集體適用的系統,讓供應商減少重複相似工作的次數,透過集團間的聯盟幫助上游轉型,使未來的供應鏈更加精簡效率、減少浪費。

與此同時,LVMH 集團訂下2030年永續發展願景:「期望集團25%利潤來自循環服務,而非製造的新產品。」這樣的目標其實相當不容易,意味著未來生產產品必須朝可修復性的方向去製作,以及提供更完善的修復服務、重新制定收費標準,都是將面臨的挑戰。根據 LVMH 公布的資料中提到,Louis Vuitton 每年維修近60萬件商品,Berluti 有79%的皮革產品具有可修復性,Rimowa 則為行李箱提供終身保固......旗下各品牌正一步步朝著目標前進。

還有什麼是時尚產業近年發掘可以著手實踐的永續作為呢?除了積極開發可持續性面料之外,Patou 的創意總監 Guillaume Henry 發現,一件衣服從工廠運送到商店的過程中,竟會使用到三個衣架,因此他想辦法將其減少到一個,看似微小的差距,實則能夠減少鉅量的耗損。LVMH 集團另提出一項 Circularity(循環)新計畫,旗下品牌將針對未售出的商品,想出更多重複使用的方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