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Gender/墨西哥「亞馬遜之女」壘球隊,姐妹們,我們贏了!撼動性別階級的全壘打!

赤裸的腳輕輕將球棒甩入半空中接住,54歲的瑪麗亞.埃涅狄娜.卡努爾.普特(María Enedina Canul Poot)自信地站在壘板上,期待著下一個揮棒能將這場比賽終結。無視於遠處觀眾席上男人們的粗鄙噓聲,瑪麗亞身著馬雅婦女的傳統服飾,以這件親手縫製而成的惠皮爾(huipil)袍子作為制服。

撰文採訪/Mark Viales 攝影/Bénédicte Desrus 編輯/廖崇捷 翻譯/Claire

Gender/墨西哥「亞馬遜之女」壘球隊,姐妹們,我們贏了!撼動性別階級的全壘打!

40度的豔陽烘烤著這個佈滿碎石的球場。瑪麗亞堅定地將目光鎖定在投手身上。她打出一擊飛越左外野手的低飛球,成功讓位於三壘的隊友滑入本壘,以16比2的比數,為來自墨西哥亞蘇納的亞馬遜之女(Las Amazonas de Yaxunah)球隊贏得勝利。

普特是一位祖母,也是亞馬遜之女(Las Amazonas)的助理球員、教練,兼共同創辦人。亞馬遜之女是一支當地的全女子壘球隊,在墨西哥各地因打破傳統男尊女卑禁忌而聞名。普特表示,這支球隊的信息是,女性同樣有能力參加體育競賽,並透過赤腳比賽展現她們的堅韌。

亞蘇納的美麗與哀愁

我們受夠了,並決定告訴我們的丈夫、父親,和兄弟,不管他們同不同意,我們要打球。

「我一直以來都是赤腳行走,所以對我來說毫無困難。」無視那些危險性建議,普特說道,「這顯示我們是堅韌的人。」

她們的制服上的刺繡除了向馬雅傳統文化致敬,更展示了她們的力量和女性特質——在這個充斥著家庭暴力的地區。根據墨西哥國家統計局(INEGI)數據,在2022年,猶加敦州(Yucatán)發生超過1萬起婦女受暴案件,成為墨西哥最男尊女卑的州別之一。「如果我們不站起來反對歧視,我們的生活永遠不會得到改善。」普特說。七歲時她被允許與男孩們一起打棒球,但到了15歲時普特被禁止繼續參加這項運動,因為她的父母認為激烈運動「不淑女」。「我會偷偷溜到公園,但如果被抓到,就會受到打罵。」

普特的村莊亞蘇納(Yaxunah)是以球隊名稱而命名的。如今,她的家鄉仍然只有800人,連結城市的接駁巴士每天造訪一至兩次。頂著茅草屋頂的傳統馬雅屋舍,環繞著一個充滿源源活水的天然石灰井(cenote)。一個與村莊同名考古遺址坐落在該村邊緣,那曾經是一個入口,連接至古馬雅最長的鋪砌道路,共長達100多公里。雖然普特承認自己出生在一個如此美麗的地方非常幸運,但她對該地長久以來的男尊女卑意識感到憤慨。

「如果依照我們村裡某些男人的意思,女人只能把自己的一生都花在家中的家務事、照顧孩子,及農場的工作上。」普特說。她聲稱體育對於她和她的許多隊友來說是「禁地」,因為他們家庭中的權威人物認為女性在社會中的角色不包含參與激烈運動。「我們受夠了,並決定告訴我們的丈夫、父親,和兄弟,不管他們同不同意,我們要打球。」普特說。「我們像穿上盔甲一樣穿著我們的傳統服裝,所以那些喝醉酒、來到比賽現場的男人的侮辱、挑釁提起裙子的舉動對我們毫無影響。這是擊敗大男人主義的最佳方式。」

亞馬遜之女的誕生

在看到影片中的我揮出全壘打時,連我老公也對我刮目相看。

含括從13歲至62歲的女性,這支球隊一共由26名成員所組成,成立於2019年。當時墨西哥政府的衛生官員在社會發展部(Sedesol)成立了一個健身計劃,該計劃的目的是透過鼓勵當地婦女進行有氧運動,以應對該地區糖尿病居高不下的盛行率。而他們選擇了壘球。

根據普特的描述,在成立數月過後,某次他們在當地公園進行例行訓練時,一名亞蘇納的網紅恰好拍下了訓練過程。讓人沒想到的是,這個無心插柳的行為,最終竟讓亞馬遜之女壘球隊成了超級巨星,引起轟動。在獲得千萬觀看次數的臉書短影音中,普特赤著雙足,身著傳統上衣,用自製的球棒打出了一記本壘打。「起初,我們沒有手套或球棒,所以我用木頭雕了一個,並說服我去年過世的丈夫借給我們他其中一顆棒球。」普特說,「在看到影片中的我揮出全壘打時,連我老公也對我刮目相看。」

鄰近村莊球隊紛紛捎來了友誼賽邀請,而這些球隊都有著完整的裝備,並正式地註冊了聯賽資格。由於他們獨特的制服,亞馬遜之女無法參加正式註冊的比賽,這代表著她們只能在非正式的比賽中其他球隊切磋。隨著隊伍的聲望增加,他們在恰帕斯州(Chiapas)、蒙特雷(Monterrey),和墨西哥城(Mexico City)的賽事也吸引到了滿座的觀眾。

姐妹們,我們贏了!

希望能鼓勵社區中的年輕女孩參與競賽,而不必擔心遭受沙文主義者的歧視。

2023年9月19日,亞馬遜之女在美國著名的大通體育場(Chase Field),世界棒球冠軍隊伍亞利桑那響尾蛇(Arizona Diamondbacks)的主場地,贏得了歷史性的勝利。數以萬計的墨西哥球迷透過螢幕上的轉播,燃起了激昂的民族自豪感,他們看著亞馬遜之女以22比3的比數,擊敗了來自鳳凰城大學的獵鷹隊。這場賽事也使得贊助者,猶加敦州政府和梅里達的職業棒球俱樂部獅子(Los Léones)獲得了來自墨西哥全國各地多位名人的讚揚。

無須多言,他們凱旋歸國時受到如英雄般的熱烈歡迎。當亞馬遜之女在返程航班上坐定時,機長透過廣播系統祝賀他們的勝利,也讓他們為接著的事做好了準備——一大群球迷們帶著滿滿的禮物和掌聲,在梅里達國際機場等待著他們的歸國。數日過後,在梅里達這座猶加敦州的首府,仍有數百名球迷在簽名會前大排長龍。

「這真是一場瘋狂的旅程。」亞馬遜女子的捕手,37歲的丹妮拉.帕特羅西尼亞.坎切.莫(Daniela Patrocinia Canché Moo)回想起生平第一次的航班旅行,帶著愉快的笑容說著。「飛往美國感覺就像一種超現實的體驗。當我們抵達響尾蛇的主場時,我不得不掐自己一下。獵鷹是強大的對手。我問這些女孩從多大開始打球,她們告訴我是九歲開始的。這使得我們的勝利更加甜蜜。」

遠離壘球場,莫每日清晨三點半起床,以便及時趕到遠在離家約140公里的州首府梅里達工作。為了到達老闆家,他需要乘坐兩班公車以到達通往市中心的主要幹道,然後轉乘另一班公車前往市郊,來回往返需要花費八個小時。莫相信他們球隊的名聲給了他們一個必要的平台,去改變那些認為女性不應參與體育的男性的觀點。莫表示,他希望能鼓勵社區中的年輕女孩參與競賽,而不必擔心遭受沙文主義者的歧視。

溫柔的改變力量

你必須保持積極,並相信夢想總有一天會實現。

「現在我們已經把我們的訊息帶到國際舞台上,我相信我們可以改變年輕女孩的生活。」莫說,「我們已經走了很長的路,但我們可以做更多,改變像我們這樣的社區中,關於女性不應參與體育賽事的性別刻板印象。對於背景相似的年輕女孩,我的建議是忽略批評,發揮你的天賦。你必須保持積極,並相信夢想總有一天會實現。」在美國獲得的勝利為亞馬遜之女贏得了猶加敦州州長毛里西奧.維拉(Mauricio Vila)的讚揚,他感謝這支球隊「賦予女性力量,讓猶加敦州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

「有些人告訴我們,我們激勵了其他國家原住民婦女,這讓我深感自豪。」亞馬遜之女的游擊手,35歲的弗洛爾.莉莉安娜.莫.克布(Flor Liliana Moo Keb)說道。由於擁有兩個孩子,身為母親的他必須承擔家務,無法參加長途旅行。「對我來說,改變並不多。當然,在街上人們更容易認出我們,但我還是從事著同樣的工作——一名家庭女傭。我有著同樣的朋友,基本上過著同樣的生活。重點是,我們正在幫助改變那種負面的故事——在猶加敦州和一些其他地方,壘球仍被認為不適合女性,因為這項運動被視為不夠淑女。」

壘球在該州的普及度不斷提高,毫無疑問地,是受到亞馬遜之女的成功故事所激勵。他們的村莊中已經組成了三支新的全女子壘球隊。鄰近村落也紛紛效仿,繼續在混合隊伍和區域性比賽中納入年輕女孩的參與。對此壘球激增的熱情,最終促成了猶加敦州在2023年的首個全女子壘球聯盟「變革聯盟」的成立,一共有120支隊伍參與,並承諾將有更進一步的增長。

「我們看到許多城鎮和村莊的全女子隊伍數量增加了一倍。」克布說,「也許現在壘球可以被視為猶加敦州的女性運動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