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什麼是綠色印刷?台灣印刷業擺脫夕陽產業,「印」照綠色未來!

近代印刷術最早可追溯至中國宋朝,而西方更將此技術發揚光大。走過千年歷史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著眼當下所謂「綠色印刷」,講求的是與生態共存的美好未來。

插畫/@claire__illustration

什麼是綠色印刷?台灣印刷業擺脫夕陽產業,「印」照綠色未來!

把字印在紙張上,日常身邊放眼望去,無一不和印刷有關係,小至名片傳單,大至廣告看板等等,都和印刷脫不了關係。台灣的印刷業始於1930年代,在1946年後逐漸穩定成長,在六○年代受惠於紡織成衣產品大量外銷,印刷的需求也逐年成長。面對時代的變遷,也讓印刷業逐漸尋求轉型的契機,傳統印刷與數位印刷也因應不同需求,提供了自身的價值與產值。

為逐漸符合在 SDGs 中「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在傳統印刷產業中,也興起了綠色印刷技術的革命(The Revolution of Green Printing Technology)。此應對的方式包含了環保墨水、低溫 UV 固化墨水以及環保紙張等。更進一步檢視環保墨水的成份,則是以植物油作為主要成份,相對於傳統石墨基墨水,減低對環境傷害。而水性墨,是以水為溶劑,減少有害有機溶劑使用。UV 固化墨水則是使用紫外光來固化,避免了傳統乾燥方式,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環保紙張方面,再生紙減少森林資源消耗、FSC 認證紙張則是來自經認證及負責任的森林管理區域,無氯紙張是在製止過程中無使用氯氣,減少對水體的污染。

在節能設備方便,則比傳統機具有更高的效能比,不僅消耗的能源更少,也減少了浪費與碳排放。在廢物管理方面,數位直印減少了製版過程,而在印刷過程優化中,可以透過技術與設備的改進,減少錯誤和重印,兩者都直接減少了廢物的產生。除此之外,優化空調系統也是必須的,良好的空調系統可以避免因濕度與溫度變化導致的印刷問題,對空調系統進行定期維護和使用節能模式,都能節省大量能源。而環保講求的使用後的回收利用更是永續的重點,包含紙張、墨水、鋁版、塑料材料回收以及廢水處理等的妥善管理運用,都能讓印刷產業在講求綠色的發展中,成就自身的最大經濟價值。

2023年 Drupa 第八次全球印刷趨勢報告更指出,全球印刷業前景看好台灣印刷產業發展至今,已是相當成熟且專業領域,在國際上也具有十分的競爭力,擺脫夕陽產業定義,找到成為市場朝陽的獨特性,尋求跨領域結合其他技術。更重要的是,跟上國際趨勢,響應環保議題,用字「印」照出綠色雙贏的理想遠景。

字體 × 詩作 × 創作

探究最動人的文字與創作幕後!4月20日,以「字」為核心媒介,邀請平面設計師葉忠宜與作家陳曉唯分享共同創作《美麗佳人》3月號封面的過程和幕後故事,並引領觀眾走入他們的創作世界當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