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最催淚的紀錄片《動畫人生》!自閉症男孩歐文,「迪士尼台詞我全都記得!」

三歲的時候,歐文變成家裡「消失的男孩」。他的父母完全不曉得該怎麼做,才能進入兒子的世界,重新讓他知道他們有多愛他........。
最催淚的紀錄片《動畫人生》!自閉症男孩歐文,「迪士尼台詞我全都記得!」

劇照提供/東昊

可愛的男孩歐文,就像其他小孩一樣活蹦亂跳,喜歡跟父母玩扮家家酒。某日,他與父親在庭院玩耍,歐文扮演彼得潘,爸爸當虎克船長,這個畫面成為小歐文最後一次說話的情景。滿3歲之際,歐文突然沈默不語。他被醫師診斷出自閉症,從此消失在自己的世界裡。歐文的父母嘗試各種管道與他溝通,發現迪士尼卡通,竟是他暸解這世界的唯一窗口。歐文一部經典卡通看過一部,慢慢開口說出裡面的台詞,他爸媽就這樣陪伴著他,扮演卡通人物用娃娃音與他對話,直到他長大成人,才一點一滴試著放手,讓歐文體驗充滿考驗的真實人生。

電影根據歐文父親(普立茲新聞獎得主)羅恩薩斯坎德(Ron Suskind)撰寫的小說《消失的男孩》拍攝而成。導演羅傑洛斯威廉斯說,「我想要述說主角歐文的動人故事,同時開創一個深入探討自閉症的空間。歐文是位特別的孩子,對人生的觀察極為獨特,因為他完全不受社會化的影響與阻擾。他活在自己的童話寓言,找尋自己的方式來理解這個世界,也因此對於人生有許多豐富且睿智的體會。」

「我覺得拍這部片最重要的,是必須深入歐文的心裡,盡全力用他的視角說故事。人們通常會以異樣眼光看待社會邊緣人,但這部電影則是凝視著這樣的人物,並注意每個環節,從他的心理往外看世界。」

《動畫人生》是導演第二部紀錄長片,除了在2016日舞影展獲得「最佳紀錄片導演」大獎,也入圍2017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4/14上映  4/14上映 4/14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