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七匹貓領銜主演!紀錄片《愛貓之城 Kedi》,「沒有貓,伊斯坦堡就失去了一部分的靈魂。」

千年來,貓,才是伊斯坦堡真正的「主子」,坐臥高牆見證這座古老的城市歷經羅馬、拜占庭、奧斯曼帝國,直到今天的土耳其共和國。《愛貓之城》從貓咪視角出發,帶領觀眾穿梭巷弄,攀高俯衝,走入尋常生活探索古城最真實的一面。
七匹貓領銜主演!紀錄片《愛貓之城 Kedi》,「沒有貓,伊斯坦堡就失去了一部分的靈魂。」

劇照/絕色國際

什麼,你不知道伊斯坦堡的街貓很有名?這隻超有人氣的 Tombili 你總看過吧?



他老大就是伊斯坦堡赫赫有名的 It cat 啊!2016年8月 Tombili 過世後,政府還請來雕塑家 Seval Şahin'e 為他打造紀念銅像,讓人們緬懷他那慵懶愜意的曬肚英姿(銅像還一度遭竊,湯粉到底有多瘋狂啊!)

或許,也正因為是伊斯坦堡,街貓們才得以擁有尊嚴地和人類和平共存。這座城裡有數以萬計的貓咪居民,雖非家貓也不是野貓,他們挑選自己喜愛的人類並且寵幸他們。優遊在城裡每一個角落,咖啡廳,土耳其茶館,魚市場,藍色清真寺,自在地打呵欠,伸懶腰,睡午覺。



數以千計的社區,定時為街貓提供水和食物,讓他們生活無虞。有些餐廳會設置「傷病貓醫療專用」小費箱,當然,從麵包店的起士到魚鋪的鯷魚,都是樂於和主子分享的下午茶。這座城裡的人,大多覺得照顧自家附近的貓是再自然也不過的義務,就算貓咪生性傲嬌也沒關係。

伊斯蘭教認為貓是聖潔的動物。在聖訓中也留下不少先知穆罕默德可能是貓奴的例子,好比他曾經在起身禱告時,為了不要打擾在他長袍上睡覺的貓,剪斷自己的袖子。中世紀時期,伊斯蘭世界將貓視為守護者,他們護衛圖書館免於老鼠的侵害,對防止鼠疫蔓延擴散也有功勞。鄂圖曼帝國時代,虔誠的信徒會透過當地的慈善組織照護浪貓。



《愛貓之城》的英文片名「Kedi」是土耳其語「貓」的意思。土耳其女導演多朗(Ceyda Torun),透過七隻浪貓的視角,觀察人類社會的文明生活。同時也反思在人口急遽增加、都市高度發展下,另一批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居民,面臨著什麼嚴酷的生存挑戰。隨著多朗設定在人類膝蓋高度的鏡頭,我們彷彿也能化身成晃著尾巴的貓咪,一下在城裡蹓躂閒晃,一下躍上屋頂,俯瞰整片港灣的夕陽。

「當狗以為人類是慈愛的上帝;貓才不會這麼想。因為,貓比較瞭解人。」

是啊!當蠢呆的人類不知道在窮忙什麼的時候,不得不說,還是自由自在的貓主子們懂得什麼叫過生活啊!


《愛貓之城》8/4上映 8/4上映 8/4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