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傲世才華是原罪?《刺青舞者》直擊芭蕾壞男孩的跌宕人生,沒有重重摔過就無法獲得救贖

當躋身世界頂尖之列,你還要追求什麼?還有什麼能讓你產生動力?本世代最天賦卓越男舞者瑟基普魯尼(Sergei Polunin),未滿三十歲,便成為舞團首席,在倍受矚目之際,卻一朝退出舞蹈界、墮入聲色犬馬之中。
傲世才華是原罪?《刺青舞者》直擊芭蕾壞男孩的跌宕人生,沒有重重摔過就無法獲得救贖

Text/魯編 Photo/海鵬影業

一個舞者,需要多少天分、多少嚴格的鍛鍊,才能成功站上舞台演出、甚至成為吸引眾人目光的舞團首席?明明站上舉世求之不得的藝術巔峰,一個未滿30歲的年輕人,又為什麼如此輕易捨棄所謂的成功?



金獎導演史蒂芬康托,拍攝紀錄電影《刺青舞者》聚焦瑟基普魯尼(Sergei Polunin)的一生。Polunin 有「優雅的野獸」之稱,被譽為是本世代最天賦卓越的男舞者。他出生於烏克蘭,13歲進入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2006年便獲洛桑國際芭蕾舞大賽冠軍,更在美國青年大獎賽和里法國際芭蕾舞大賽上獲獎。2007年加入英國皇家芭蕾舞團,2009年晉升為首席獨舞,年僅19歲,他就成了史上最年輕的首席獨舞者。



然而,在前景一片看好,終將成為舞壇傳奇之際,他開始質疑自己存在的價值,2012年他宣布離開英國皇家芭蕾舞團,放棄跳舞,舞界一片譁然!透過電影,人們逐漸進入舞蹈天才沉重的內心:他家庭貧寒,父親祖母不惜離鄉打工,才能支援他和媽媽赴英國習舞。成為「芭蕾舞者」的美夢,勉強繫住一家人。然而就在他功成名就之際,媽媽回到家鄉,父母簽字離婚,家庭分崩離析。而舞界的嚴苛紀律以及明星光環,更幾乎把這個脆弱的年輕人逼到了墮落的邊緣。他的才華,與其說是天賦,更像是種負擔。他不知道,他究竟為了什麼而跳舞?



迷失的 Polunin 開始逃避練習,沉迷夜店,甚至曾吸毒後上台演出。退出舞團後,無論在英國和美國,他都失去了立足之地。他跑到俄羅斯,參與電視台舞蹈比賽並獲獎,更在俄國劇院擔任首席舞者,重新挑戰東方芭蕾舞壇。但瓶頸再度襲來。空有一身本領,他還是沒有辦法參透,他是誰,為何而戰?

2015 年,Polunin 與音樂影片導演 David LaChapelle 合作,以歌手 Hozier 的 Take Me to Church 一曲作背景,在光影間跳出靈氣飛躍的現代芭蕾。似乎也象徵著,他已經破繭重生。上半生的跌宕撞牆,讓他在苦痛墮落裡成長,現在的他終於知道如何跳出屬於自己的舞蹈。



Polunin 28歲的人生未完待續,令人期待往後的表現。有時候,看似上天祝福的傲世才華,反而是種沉重的原罪。即使是天之驕子,若不曾重重摔下過,可能也無法悟出屬於自己的道路。這部令人驚艷、洋溢藝術光彩的電影,或許正為了在前進夢想途中感到迷惘的人們,提供一種可能的解答。

《刺青舞者》12/8上映 12/8上映 12/8上映


必看!〈Take Me To Church〉完整舞蹈MV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