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正港與神同行!《看不見的台灣》一窺通靈民俗,媽祖國姓爺阿立祖眾神明背後指導~真情演出

覺得有眾神明護佑的台灣人好幸福,不管是事業不順老公外遇還是囝仔不乖,都可以找神明「喬代誌」。蝦密?你說這是怪力亂神?是迷信?但這塊土地上好像真的有股難以解釋的「看不見的力量」,先別急,讓我們跟著紀錄片《看不見的台灣》一起看下去!
正港與神同行!《看不見的台灣》一窺通靈民俗,媽祖國姓爺阿立祖眾神明背後指導~真情演出

Text/魯編 Photo/影市堂股份有限公司

小時候編有個親戚是通靈體質,媽媽偶爾會帶我們去問事。有時上身的是三太子,祂的聲音比較細,像小孩子,邊講話邊笑鬧;有時上身的是某王爺公,乩身的聲音也會跟著轉為低沉威嚴,神情肅穆,編被祂破口大罵過幾次,因為在家跟媽媽亂頂嘴態度差(嗚嗚,媽媽我錯了QQ)。小時候總覺得不可思議,真的「舉頭三尺有神明」嗎?理智上不太想相信(拿科學證據出來看看啊),可情感上又不敢不信(天哪祂怎麼會知道這件事!)那些念念有詞的咒語手勢、硃砂畫下彎彎曲曲的符咒,彷彿有個神祕不可觸碰的世界,但又很熟悉很親切,畢竟在台灣跟神明講話跟打長途電話給朋友一樣日常。

《看不見的台灣》因緣始於2016年春節,當時導演林明謙正逢家庭事業的低谷,本想藉拍攝通靈人紀錄片的機會躲進別人的人生故事,沒想到某次拍攝,卻被媽祖一語道破家中最難解的結,因此被牽引走上一段「神展開」的旅程。一開始是做好事超薦台南震災的亡靈,藉此「等價交換」讓導演的家族難題獲得化解,後來更受命幫「國姓爺」牽線西拉雅祖靈「阿立祖」,希望舉辦法會超薦三百年前因戰亂喪命的原住民亡靈們。

等等,你的「科學腦」已經覺得太扯,想轉台了嗎?老實說,導演跟拍攝團隊一開始也是,起初他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拍這樣的主題,導演林明謙也很抱歉要怎麼跟團隊年輕人解釋現況從「拍電影」變成要「辦法會」?但這群有點熱血的麻瓜,就這樣隨著電影「背後指導」的牽引,記錄下一次次「通靈阿姐」和「天語翻譯人」的神奇合作,一步步跟隨指引操辦起搭公廨(西拉雅族宗教場所)、做王船等民間宗教傳統祭儀。



串起《看不見的台灣》主角群的這幾位通靈阿姐,都能「說天語、開天文」。她們瞇著笑眼、神情溫煦,親切的外表與一般婦女無異。白天在公家機關循規蹈矩工作,每逢特殊時節,則變身人人口中的「老師」,變身「能量體」代言人,為迷惘的眾生傳話。傳訊人林寶貴(阿寶師)以及曾美玲,均能接通多位神明,包括媽祖、玉皇大帝、國姓爺鄭成功、九皇子…等神明大大,說出的天語也各各不同;貫譽則擔任天語翻譯人,串起所有「看不見的故事」。

隨著紀錄片進展,觀眾們也從起初的半信半疑,漸漸像看朋友們聊天一樣饒富趣味:看著「尪姨」秋燕(西拉雅族的靈媒,類似女祭司、祖靈代言人)化身「阿立祖」,跟「九皇子」上身的傳訊人林寶貴(阿寶師)兩人用「天語」彼此交談、友好地鞠躬,甚至還互虧、烙英文,真的非常可愛;看著「鄭成功」上身的阿寶師,開天文寫下自我反省文(是很美的文言文哪),道出三百年來心中嚥不下的一口氣,「因為我及部下的緣故,讓這些人受到殺害、這些婦女受到侮辱,我非常心痛,無以安息」,所以念茲在茲地希望能有機會「道歉」。

導演林明謙說,他其實還是不知道該不該稱呼這些「能量體」為神明。但是他和團隊也因為這趟經歷,確切地感受到許多「神秘不可解釋」的力量。與其說是怪力亂神,或某種「喔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的獵奇感,其實更接近於,深切地體會到原來這塊土地上所有種族、所有宗教的「先祖們」,無論是國姓爺、媽祖、阿立祖、九皇子、玄天上帝、城隍爺、土地公等等,祂們都殷殷企盼能護佑後代、眾生平安。但凡事「也要神、也要人」,就看這塊土地上的人如何做為了。

無論你相不相信,《看不見的台灣》以半趣味半神秘的手法,帶領觀眾深入通靈文化現場,也蠻像是一場有趣的另類法會,其實身為或多或少跟神明打過交道的台灣人,看完電影是覺得被祝福與看顧的。至於科學腦的朋友們,也給自己一個「接通」一下不同文化習俗的機會如何?

《看不見的台灣》6/15上映 6/15上映 6/15上映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