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在情感這件事上,沒有人是局外人。」邱澤、謝盈萱《誰先愛上他的》!

入圍八項金馬獎,金鐘編劇徐譽庭首執導筒,這次在大銀幕上用既寫實又荒謬的方式,說了一個最痛的愛情故事。
「在情感這件事上,沒有人是局外人。」邱澤、謝盈萱《誰先愛上他的》!

Edit/派脆克  Photo、影片/網路

把劇情攤開來看,死亡、癌症、喪夫、青春期、出櫃,這幾個元素何況湊在一起,何嘗不都是人生最難過的關卡,人們經歷一關都已經快受不了了,何況這些事件全部湊在一起,根本就是水星大逆行!

有愛最大,這或許是亙古不變的道理,人最珍貴的莫過於此,金鐘編劇呂蒔媛與徐譽庭,兩人相輔相成,前者對話寫得出色,後者在感情的魅力上有目共睹,一連串的事件透過「對立」呈現出來,表面上看起來相當荒謬,太過用力,但事實上,這樣的表現方式是不可避免的,是必須的,否則整個作品會太過平板,而成為過度的意識流,觀眾很難進入狀況,導演選擇了一個相當聰明的方式,旁觀者清,看透了角色的心思,進而同情憐憫這一段人生故事。

《誰先愛上他的》不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故事,但成就這個故事的角色們,都有著了不起的魅力,編劇、導演、演員都是。

故事敘述劉三蓮(謝盈萱 飾)為家付出一切,可怎樣也無法忍受外遇的亡夫(陳如山飾)竟把保險理賠金留給外人,還是個男人(邱澤 飾)。她決定代子出征,直踏小王門戶開戰。卻沒想到叛逆兒子(黃聖球 飾)竟然窩裡反,倒陣入宿外人家。三蓮恨亡夫讓她變成不被愛的「小三」...

就算過去你不認識邱澤,但從現在開始認識也是好的,縱使過去也曾入圍金鐘獎,不過還是被歸類在偶像的範疇,然而在本片中,他的表演是精準而充滿創意的,同志不是他的表演策略,而是在愛這件事情上面,他該如何面對自己的過去與未來,不管喜歡的人是什麼性別,那真深切愛過的,就會永遠烙在心坎上,並且為了這份愛而付出所有,那份執著是絕對而純粹的,相當值得讚賞。

而謝盈萱,劇場的經驗讓她所向無敵,爆發力十足,雖然在戲中不斷提到老公的保險金,表面上看來是為了錢,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來,她更想得到的是愛,是丈夫的愛,是兒子的愛,那些錢只是她想要證明在這段婚姻關係中,她並不是局外人,她是真正有名份,真正被愛的那個,因此幾段對立關係,不管是對兒子也好,對邱澤也好,她只想證明一件事,是誰先愛上他的?

在一段關係中,不被愛的才是小三(王),但愛與不愛之間,我們學會了付出,學會了自私,身為人,在感情這件事上,沒有人是局外人。而真正的愛,不管是誰,不管是異性戀或是同性戀,把對立融化,才能讓愛最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