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天天都在哭窮? 看完《寄生上流》立刻覺得人人都該準備一份這樣的生存計劃!!!

《寄生上流》這樣的片名充滿詭異感不少人應該跟M編一樣自動帶入成怪物鬼魅出沒的驚悚片吧?!雖然心中滿滿疑問,但看到導演拍著胸脯保證片中絕沒有真正的蟲子、怪物出現,也沒有令人叫破膽的恐怖,才總算卸下心防因此大家都能安心入場。事實上它沒有我們想像的複雜,反而是部超乎預期的大衆電影,不過要認真定義它的劇情類型真的很難,我會說幽默、詭譎是最適合它的形容詞。
天天都在哭窮? 看完《寄生上流》立刻覺得人人都該準備一份這樣的生存計劃!!!

由韓國名導奉俊昊攜手影帝宋康昊、新生代演員崔宇植、朴素丹等優秀人選合作的新片《寄生上流》在台灣未演話題先來襲,因為多了個韓國影史首座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威風頭銜,期待感先達滿分。這次將反映社會問題的嚴肅話題用商業大眾性的角度巧妙切入,劇情一點都不難懂,但明白其中隱藏的涵義後會你一定拍桌:『就知道奉俊昊沒有這麼簡單!』

如果你已經預習了官方釋出的兩支預告,不難發現一邊是幽默有笑點的台詞襯著輕鬆配樂的喜劇氣氛,另一邊則是揪住呼吸的快節奏懸疑布局,很難兜在一塊的兩種風格讓人對這部片有著更多的不確定卻也引起了M編滿滿的好奇心。「貧窮」是故事的開端,從主角們居住的半地下(一種韓國特有的居住型態)登場,生活一點都不豐裕的他們只能偷著鄰居的WIFI、摺著Pizza盒家庭代工勉強過日子。在某次大兒子基宇(崔宇植 飾)好友的介紹下,靠著偽造的文憑順利來到富豪朴社長(李善均 飾)家當起家教,相對的貧富生活差異讓基宇開始有了偉大的計劃,也引發一連串節外生枝的意外事件。

《寄生上流》在韓國上映以壓倒性的票房號召力,空降近期韓國院線片的票房冠軍寶座,首映一星期後韓國票房突破643億韓元,不間斷的討論話題特別圍繞在奉俊昊導演想通過這部電影傳達的信息和現實是什麼?韓國觀眾出現了擁有各自立場的不同解釋─「不現實又現實的電影」、「我並不認為這是部分辨善與惡的電影」、「每個場面都讓人起雞皮疙瘩」、「每個畫面都是關鍵,果真需要注意劇透」、「當○○這關鍵一出現我便知道自己更貼近哪種階層的人了。」不僅如此,許多人氣韓星也搶搭熱潮,像是演員鄭敬淏、任時完、李詩英、明星大廚白鍾元等,紛紛在個人SNS社群上傳認證照強推本片。讓人超級好奇的是,不管是明星與看過電影的觀眾們也都很有默契地模仿電影海報中主角們眼睛被黑條遮住的模樣,這讓M編強烈懷疑這一定隱藏著特殊的意義,還偷偷問了電影公司卻只得到:『海報確實有著特別的含意,但我們必須先保密…』的回答。不是我們不說是真的問不到!大家看完電影後誰來為M編解釋解釋啊~

其實《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很擅長帶有信息的作品,貫穿這部片最大的議題就是難以跨越的韓國現實階級社會,窮者望向更高更明亮的地方,不管多渴望多積極想融入上流生活,卻永遠得不到富人的水平視線。戲裡看不到一般韓國片中常出現富豪財閥處處耍手段的卑劣設定,反而還一度覺得他們單純善良…就在這麼想的同時劇情一個轉折透露出原來他們心中還是存在許多看不見的界線。秉持著業界良心絕不爆雷的M編只能點出,故事中段開始有個意想不到的關鍵點,它成為富人眼中認定貧窮的最好特徵,關於這點真的讓人心裡起了不小的震撼。

在觀看這部片時要有如雲霄飛車般的心情起伏準備,如果你很有把握接下來的劇情發展請先不要得意地太早;片子的前段當作喜劇片開懷大笑是正常的,故事發展到中段後開始有了重要轉折,再接著就是一連串讓你還來不及準備好就邁向失控的變奏發展,平復心情要好一陣子。

編輯們一起觀看時大家對於下一步的劇情走向皆做出不同的臆測,導演的套路很難捉摸但相當有意思,這也增添了觀看《寄生上流》的趣味性。

視角獨特與流暢的剪輯、以交響樂搭配的絕妙配樂,再加上導演奉俊昊特有的荒誕式幽默,M編十分享受在這樣層次分明的快感裡。在韓國幾乎達到零負評還被點評為今年必看的電影之一,光憑演員精湛的演技與導演用生命防劇透這點,如此話題之作真的沒有不推薦的理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