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誠品敦南店,晚安!31年歷史正式熄燈,董事長吳旻潔:「雖然形體終將消失,但是你已融進我們的心。」

誠品敦南店於2020年5月31日正式熄燈,創立多年來以24小時模式營運,在這一天在董事長吳旻潔與團隊帶領民眾,一起向誠品敦南店說聲:「晚安!」

Photo/Marie Claire Taiwan、誠品書店

誠品敦南店,晚安!31年歷史正式熄燈,董事長吳旻潔:「雖然形體終將消失,但是你已融進我們的心。」

誠品敦南店在現場眾人倒數下熄燈
誠品敦南店在現場眾人倒數下熄燈

全球第一間24小時書店「誠品敦南店」在5/31正式熄燈,乘載了老台北人、文青、愛書人等多元族群31年來的共同記憶,在創辦人吳清友女兒、董事長吳旻潔率領誠品團隊及廣大民眾,一同倒數並說聲:「謝謝你,誠品敦南,晚安!」

在1989年創立在仁愛路圓環開設第一間誠品書店的「誠品敦南店」,以人文藝術小型專業書店為定位,1995年搬遷至現址,更於1999年開始實施創新的「24小時營業」模式,2020年因租約到期正式熄燈。

一個個寂靜的夜裡充滿沙沙翻書聲、行走時會發出嘎嘎的木地板聲、隨地而坐的閱讀習慣,更有別於其他書店、具有「儀式感」的空間設計。源自歐洲傳統圖書館的的靈感,讓延伸70公尺的長廊、書櫃與書牆,使人與空間之間,產生一種毫無覺察卻緊密的心境關係,為陳誠品敦南店注入令人難以忘懷的氛圍及美感。

在熄燈之前,吳旻潔率領誠品團隊朗誦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先生,在1989年誠品敦南店開幕時的致詞,字句中讓人再次認識誠品的核心價值,也充滿對於吳清友先生的的愛、懷念與無限追思。

「決定從事人文、藝術、專業書店的經營,並不是一份衝動,也不敢以推廣人文、藝術為使命自居,而是生命歷程中,用心而切身的體驗後,油然而生的一項決定。

誠,是一份誠懇的心意,一份執著的關懷,是自然存在的,它是誠品書店今天誕生的必要條件。
品,是一份專業的素養,一份嚴謹的選擇,是要將理想落實,它是誠品書店將來成功的充分條件。

在不斷的回顧與深思裡,逐漸覺察心靈的匱乏與不平衡,並試圖追求一個自我認為較圓潤而完整的生命。
也因此,思想覺醒了,過去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時變成了問題,在自我與自我之間,開始自問生命的真諦與生存的意義。

在自我與群體之間,可望建立新的和諧與彼此關懷;在自我與自然之間,期待維持最低限度的生態平衡。
這種思想的覺醒,使我漸次了解社會與時代的多元化,確信人類之間相互依存的密切性。

基於此種認知與唸,在參與經濟活動之外,我們由衷的、自然的、也理所當然的,願意將所有限的生命與資源分配部分在文化活動上,而誠品書店只是一個開始。

我們很幸運的,獲得藝術創作者、學術界、文化界、出版界諸位先進的關懷與指導,在這群體的孕育下,誠品書店終於在祥和、溫馨與大家的祝福下誕生。

這個新生命雖已認清方向,但才要開始耕耘。我們希望一本書、一句格言、一首名曲、一個新的思想剖面、一件藝術創作品、一棟感人的建築與空間,皆能產生一份零動力,愣褔大家的精神與心靈。」

而吳旻潔強調:「世界上很多事情在改變,但其中不變的,是誠品之於台灣社會感謝的這份心意。我們有這麼溫潤的人情、豐潤的人文土壤,是這種種的一切讓誠品得以生長。

吳旻潔率領工作團隊鞠躬,向每個熱愛閱讀的心靈致敬
吳旻潔率領工作團隊鞠躬,向每個熱愛閱讀的心靈致敬

最後吳旻潔感性地說:「此時此刻,親愛的敦南,這無盡的謝意與愛意,我們將要向你說聲晚安,我們常常在想,不能再相見之後,是不是就永遠消失了,但我們知道不是,雖然形體終將消失,但是你已融化在我們的心。誠品團隊向大家承諾,我們將來會帶著你給予我們所有的滋養與勇氣,走向更寬廣的遠方。我們將以誠懇的心情,擁抱未來的每一個24小時,幻化成無盡的、綿延的閱讀的夢。」

這一天,讓我們一起向誠品敦南告別,與某部分曾經的自己告別。將在誠品敦南發生的種種美好點滴都深藏心中,化作心靈的養分繼續前行。未來期許大家能在全新24小時書店「誠品信義店」,邂逅並留下更多溫馨回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