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元宵節10大禁忌!當天不宜借錢、不宜剪髮,還有這些習俗由來

來到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除了要把湯圓吃好吃滿,其實還有一些傳統禁忌得注意呀!

Photo / https://www.pexels.com/

元宵節10大禁忌!當天不宜借錢、不宜剪髮,還有這些習俗由來

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2024年元宵節是2月24日星期六,許多人都會在這個時候吃湯圓、元宵應景,也祈求圓滿,又或是有看花燈、祭拜補財庫等習俗,不過關於元宵節的傳統禁忌,你都知道嗎?

元宵節禁忌

  1. 01. 當天不宜剪髮,「髮」象徵「發」,會有財運被剪的意思。
  2. 02. 不宜借錢給別人,會讓好運被別人借走。
  3. 03. 米缸不宜見底,有斷炊之意,會讓錢財見底,影響財運。
  4. 04. 不宜穿黑白兩色,這兩色與牢獄死亡有關,也避免弄破衣服。
  5. 05. 不宜口出惡言、與人衝突發生口角,代表今年容易禍從口出。
  6. 06. 不宜殺生,容易有破財與血光之災。
  7. 07. 不宜搬家,會把福氣搬光。 
  8. 08. 家中不要太暗,家中太暗象徵前途太暗。
  9. 09. 吃湯圓不宜敲碗,因為古代乞丐才會敲碗,敲了小心沒有錢,晚上吃湯圓敲碗也會招好兄弟來吃,要注意。
  10. 10. 不可以逗弄小鳥,因為民間相傳元宵節由來是一位獵人誤射一隻玉皇大帝的神鳥,玉皇大帝震怒要放火燒人間,因此家家戶戶在元宵才會放鞭炮點燈象徵人間已得到逞罰,因此元宵切莫逗弄鳥。  

以上民俗禁忌僅供參考,切勿過於迷信。

元宵節由來

最早可追溯至秦漢時代,本稱「上元」,是農民祈求豐收的日子,也是道教的天官誕,人們在田野持火把驅趕蟲獸,希望減輕蟲害,祈禱獲得好收成。直到隋朝初年,元宵節才完全形成,之後無論是唐朝、宋朝,元宵賞燈都相當興盛。而元宵、湯圓地雛形為唐代的面繭和焦譔,面繭外形似繭,是一種麵食,而焦譔則是烤餅,吃時會和糖一起放在湯裡吃,這些食品都呈圓形,代表月亮,有祭月、賞月的。 (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元宵節習俗

元宵節習俗除了吃元宵,還有賞花燈、猜燈謎等,也有俗稱「開燈」掛燈籠文化,有些地區會在元宵節拜祭紫姑,稱為「迎紫姑」,傳説中有一個善良貧窮的姑娘,正月十五,紫姑因窮困而死,而百姓們同情她,有些地方便出現了「正月十五迎紫姑」的風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