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2021寶瓶座流星雨本周登場!每小時50顆閃耀夜空,最佳觀賞時間點曝光,立刻揪人看流星雨

本周也有浪漫流星雨可以欣賞!每年都固定在4~5月報到的「寶瓶座流星雨」同樣不缺席,最佳觀測時間、建議觀賞地點全都整理好了。

Photo/Pixabay、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1寶瓶座流星雨本周登場!每小時50顆閃耀夜空,最佳觀賞時間點曝光,立刻揪人看流星雨

近期可讓天文迷樂歪了!繼剛結束的「天琴座流星雨」後,每年固定發生的中型流星雨「寶瓶座流星雨」也將於本周報到,想要親眼見證流星雨的無比浪漫,不妨立刻開始揪團規劃一番。

每年固定在4~5月登場的寶瓶座η流星雨(η-Aquariids,031 ETA),與獵戶座流星雨都是哈雷彗星遺落軌道上的彗星所形成的流星雨。輻射點在天頂時每小時出現率(Zenithal Hourly Rate,ZHR)估計為50,平均亮度為2等、流星速度快,能有滿大機會看到流星留下的長軌跡及餘痕。今年從5/3~9都有機會看得到,而極大期落在5/5~5/6凌晨,最佳觀賞時間為凌晨1點半至2點。

在凌晨4點曙光升起前,除了能欣賞到劃破天際的寶瓶座流星雨,可以一併觀賞浩瀚夏季銀河、木星與土星。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建議到海拔2000公尺以上高山,因其具備空氣乾燥、光害稀少、視野遼闊等環境因素,能看到較多流星美景,鄉下或無燈光影響的地方為次之。

延伸閱讀

收藏